首页 >新闻中心 >他山之石

武汉硚口:规范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 强化跟踪问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1-09

分享:0

“此份建议书的回复未能确认问题是否存在,未明确是否采纳建议,也未制定切实可行的举措及制度规范相关工作,回复过于笼统,建议修改完善。”这是武汉市硚口区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干部跟踪了解纪检监察建议书采纳和落实情况,加强对被建议单位整改和回复指导的工作场景。

“之前的回复局限于就事论事,仅对案发下属单位的相关财务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对检查发现的财务审批手续不全等问题进行了整改。根据建议,我们正分批分层组织全系统财务人员进行学习培训,完善财务报销等相关内控管理制度,从根本上堵塞漏洞。”日前,某区直部门向硚口区纪委监委再次报告了纪检监察建议书的整改进展情况。

今年初,硚口区纪委监委整理并制发了《2020年规范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工作要点》,明确了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的发文类型、适用情形、格式要求、送达程序及回复管理等六项内容,解决“谁来发”“发给谁”“为什么发”“怎么发”不清晰的问题,确保文书的规范性和严肃性。同时,按照“谁制发、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强化跟踪问效,统一进行编号登记和备案管理,各承办部门严格督促有关单位在规定时限内将建议的采纳和落实情况进行反馈,对反馈内容认真审核把关,并通过电话回访、重点抽查、专项督查等方式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办。

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区共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68份,提出建议226个,推动并解决问题183个,对回复报告不规范不具体、没有达到整改效果的,提出修改完善意见10条。(武汉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