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王兆力:牢记初心使命担起时代重任干出加速度 当好“工业强市”主引擎改革开放“排头兵”

来源:哈尔滨日报 发布时间:2021-10-25

分享:0

王兆力在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上强调

牢记初心使命担起时代重任干出加速度

当好“工业强市”主引擎改革开放“排头兵”

10月25日上午, 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兆力出席并讲话。王兆力强调,哈经开区要牢记初心使命、担起时代重任,抓牢接力棒、干出加速度,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当好哈尔滨“工业强市”的主引擎、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大舞台”,努力在新征程上创造新业绩、展现新气象。


市委常委、哈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平房区委书记刘兴阁汇报了哈经开区30年发展情况,省商务厅主要负责同志讲话,副市长栾志成出席。


1991年6月经省政府批准,哈经开区正式建立。1993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级经开区。2020年,在218家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中,哈经开区排名第23位,处于全国第一梯队。


王兆力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哈经开区成立3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经开区建设的中省直有关部门、经开区广大干部职工、企业家、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向经开区老一辈创业者表示崇高敬意!


王兆力指出,30年来,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对经开区发展高度重视、寄予厚望,哈经开区历届班子和广大干部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勇担使命、大胆实践、接续奋斗,创造性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园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大幅提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王兆力强调,经开区30年取得的显著成就,是哈尔滨改革开放的重要成果,是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力推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生动写照。实践充分证明,开发区是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是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是体制机制创新的试验基地。未来五年,哈尔滨加快高质量发展、推动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必须把抓好开发区建设作为关键举措,赋予经开区新的、更大的、更重要的任务。


王兆力强调,要做强产业支撑,打造现代产业集群。聚焦“4+4”现代产业新体系关键领域发展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抓产业链、抓招商、抓龙头、抓配套,加快在先进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打造国家级产业集群。要狠抓项目建设,大力培育市场主体。推动更多大项目好项目入区发展,形成大产业集群、大企业聚焦、大项目集成的发展格局,形成一批隐形冠军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


王兆力强调,要全面深化改革,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力。勇于先行先试,用好用足各项政策,在体制改革创新上进行更大力度的探索,为全市提供有价值、可复制的改革经验。要打造开放高地,更好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主动对接国家开放战略,在产业合作上夯实对俄桥头堡,积极对接长江经济带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好产业转移承接,深化拓展深哈合作,提升对优质资源要素的配置、集聚能力。

王兆力强调,要增强功能品质,提高治理现代化水平。深度推进产城人融合,更加注重完善公共服务,精准高效满足企业、市民多样化需求。要强化党建引领,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树立担当实干的鲜明导向,增强干事创业精气神,深入整顿作风,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座谈会上,首任哈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金廼鹏,哈尔滨东安汽车动力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正阳家电有限公司、益海嘉里(哈尔滨)粮油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等驻区央企、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代表先后发言。

座谈会前,王兆力等参观了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30周年图片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