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靶向整治“微腐败”

来源: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9-16

分享:0

15日,“黑龙江省‘非凡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举行。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姜宏伟就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并采取了哪些针对性举措进行介绍。

姜宏伟介绍,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省纪委监委坚持以民心所向为工作导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靶向整治、上下联动、持续发力,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再小也不放过;谁和群众过不去,就让谁过不去,坚决清除侵害群众利益的“蝇贪蚁腐”,让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的力度和亲民为民惠民的温度。今年1至7月,全省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5823个,处理7044人。

突出抓点、靶向施治。省纪委监委分析群众信访反映问题,同步梳理网络舆情、巡视巡察成果,结合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社会公众问卷调查等反馈结果,把监督的“放大镜”聚焦到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摸清“病灶”、找到“病根”,精准选题、“点穴”整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相继开展了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专项治理和政法机关窗口单位服务不优、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等专项整治。在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专项治理上,加大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力度,初步核实问题线索401件,已处理相关责任人员16人;在政法机关窗口单位服务不优问题专项整治上,着力解决以权谋私、违规办事、执法不公、与“黑中介”内外勾结牟利等问题,共明察暗访4047次,受理群众举报239件,发现问题681个;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专项整治上,推动减税降费及缓税缓费289.2亿元;在打击欺诈骗保行为专项整治上,坚决打击“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骗保行为,督促职能部门处理违法违规机构3182家,追回医保基金上亿元。同时,加强对疫情防控中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监督检查,巩固深化公共停车场管理、中小学校“学生餐”、养老保险和低保金发放等领域专项治理成果,从查处个案向解决共性问题拓展,从局部治理向全域治理拓展,从惩治极少数向教育大多数拓展,整体提升治理效能。

突出抓线、联查联治。省纪委监委坚守“监督的再监督”定位,统筹专责监督、行业监管两种优势、两种力量,建立纪委监委监督、职能部门整治、案件查办破题、派驻督促整改的工作机制,重点整治任务实行“双方案”部署、“双专班”推进,做到管行业必须管作风、抓业务同步抓整治,既解决共性问题,又解决个性问题。实行一领域一专项、一行业一方案,督促15家省直部门开展17项整治,涵盖教育医疗、社保医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执法司法等领域,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推动“大治理”,以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今年以来,省纪委监委与相关职能部门会商11次,召开协调会、推进会5次,联合开展督导检查20余次,形成一体推进、效应叠加的工作格局。

突出抓面、严查严治。省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系统优势,坚持省市县乡纪检监察机关四级联动,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实现决策部署指挥、资源力量整合、措施手段运用更加高效。督促指导各地立足实际确定“自选”整治任务,建立台账、销号管理,坚决纠治损害群众利益的“地方病”,目前13个市(地)、125个县(市、区)纪委监委全部因地制宜确定1至2个整治项目。针对基层治理实际,坚持走好群众路线,通过带案下乡、现场问案、说纪释法等方式,在整治“微腐败”中化解矛盾、推进治理;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干扰阻力大、复杂疑难的案件,采取提级办理、异地管辖、挂牌督办等方式,坚决破除地方保护和“熟人社会”等监督难题,打通维护群众利益的“最后一公里”。

通过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严肃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问题,有效解决了一批惠民利民实事,推动形成了一批务实管用的制度规范,广大群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