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张庆伟主持

来源:黑龙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06

分享:0

3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会议和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胡昌升、陈海波、李海涛、傅永国、王兆力、贾玉梅、张巍、聂云凌、沈莹出席会议。胡亚枫和其他现职副省级领导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党的治国方略在党的民族工作领域的集中体现,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全面深刻理解、完整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导全省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凝聚起各民族守望相助、手足相亲、水乳相融的精神力量。扎实推进全省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编制实施好“十四五”兴边富民行动规划、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规划等省级专项规划,推进少数民族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大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全面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结合换届选优配强少数民族干部,强化民族地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建设一支结构合理、梯次分明的高素质少数民族干部队伍。

会议强调,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会议对推动东北全面振兴作出安排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加快推进东北振兴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我省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发挥积极性创造性,在新台阶上推动龙江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奋力开辟新局,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全面深化改革,做好对外开放大文章,大力推进转方式调结构,扎实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凝聚各方力量、抓好推进落实,认真贯彻执行东北全面振兴“十四五”《实施方案》,加强对上沟通对接,形成省、市、县三级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切实把当前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高校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着力健全高校党建工作体系,推动高校党建与高校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压紧压实高校党建工作政治责任,加强高校领导班子建设和日常管理,进一步抓好高校后勤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校高质量发展。

会议听取了关于增设省政协委员联络工作委员会建议汇报。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记者 曹忠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