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张庆伟:压紧“四方”责任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 持续巩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来源:黑龙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1-01-08

分享:0

张庆伟在市(地)、县(市、区)疫情防控视频会议上强调

压紧“四方”责任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

持续巩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黄建盛陈海波出席

7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主持召开市(地)、县(市、区)疫情防控视频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有关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专项督查为契机,进一步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强化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切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巩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健康、安详、和谐、快乐的春节。

黄建盛、陈海波、张安顺、李海涛、傅永国、王永康、张雨浦、王兆力、张巍、陈安丽、聂云凌,其他现职副省级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当前境外疫情仍在蔓延,国内出现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情况,我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很大,同时受冬季低温气候、春节来临人流物流增大等因素影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到我省开展春节期间疫情防控专项督查是对我省工作的有力推动和帮助。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深入一线开展风险点排查,补齐短板漏洞和薄弱环节,进一步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以坚定的信心决心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要压紧压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严格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属地责任、行业部门主管责任、各单位主体责任、家庭个人自我防护责任,坚决防止思想麻痹、防控松懈,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认真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紧急通知,原则上不召开大型会议,一律取消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团拜会、年会和大型慰问、联欢等活动,倡导市民群众本地过节,鼓励党政机关干部带头在省内过节,春节期间各地党政主要领导要留在当地、坚守岗位。加强对红白喜事、聚餐聚会的管理,减少人员聚集和流动。严格做好全省和各地“两会”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不出问题。要把哈尔滨市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中省直单位要切实服从属地管理,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强调,要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落实社会、企业、事业单位“五有一网格”防控措施,建立健全疫情多渠道监测和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机制,充分发挥各类哨点作用,加强养老院、私人诊所等重点场所防控,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完善快速响应机制,一旦发生突发疫情,要第一时间报告核酸检测阳性个案信息,第一时间开展流调,第一时间对密接者和密接者的密接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第一时间推送异地协查信息,第一时间封控重点人员活动区域,第一时间组织核酸检测,第一时间追踪溯源,第一时间进行病毒基因测序,第一时间管控社区(村屯)和相关公共场所,第一时间开展救治,最短时间内遏制疫情。

会议强调,要加强境外输入“人物同防”。充分发挥海关入境检疫“第一道关口”作用,落实“14+7”隔离政策,加强边境值守巡查,发动和鼓励群众对非法入境人员举报。严防境外物品输入风险,推动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系统有效运行、发挥作用,对该销毁的货物果断处置销毁,杜绝疫情传播风险,防止造成更大损失。

会议强调,要加强对来我省的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排查管理。严格落实核酸检测、健康监测和隔离管控等措施,切断所有可能传播疫情的途径。加强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沟通协调,强化与其他省(市、区)间协同配合,有效防范输入风险。省内人员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会议强调,要做好医疗救治和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落实“四集中”要求,及时收治轻症患者,全力以赴救治重症患者。加强医疗机构院感防控管理,做好集中医学隔离观察场所隔离防护工作。省级医疗救治专家组要随时做好准备,指导参与患者救治。加快开展疫苗接种,优先开展高风险人群紧急接种工作,逐步让符合条件的群众“应接尽接”,建立有效的免疫保护屏障。

会议强调,各地安排工作要把疫情防控放在前面,严格落实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各项部署要求,对防控措施落实不彻底、不到位的进行通报曝光,对形式主义问题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对给疫情防控大局造成影响的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地)、县(市、区)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