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

尚志市纪委监委站稳群众立场 用心用情用力推动化解群众信访难题

来源:尚志市纪委 发布时间:2023-03-10

分享:0

日前,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深入市信访局访民意、查民情、解难题,接待尚志市居民毛某,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尚志市纪委监委迅速落实委主要领导要求,积极督促推动相关部门调查了解情况,依规依纪依法解决处置,化解了上访群众难题,获得上访群众满意和好评。同时,尚志市纪委监委紧盯毛某上访案件背后问题,约谈4名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督促其深刻反思、汲取教训,严格管理干部,夯实工作作风。

这是尚志市纪委监委落实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提出的化解信访积案、提高信访治理具体要求的具体案例之一。近年来,尚志市纪委监委总结运用化解信访规律,拓展化解信访成效,有效带动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实际行动践初心、暖民心。

尚志市纪委监委对信访接收台账进行“大起底”,对业内难点重点问题紧盯不放,业外问题及时转交相关责任单位办理,做到推动不代替、到位不越位,持续释放个案治理效能,做到化解一个、辐射一片。深刻把握信访问题特点,深挖问题成因,精准运用纪法两把尺子,找准关键环节,做到一事一议、一件一策,推动重复举报息访罢诉3件,成功化解新信访问题2件。协同相关责任部门制定回访方案,倾听信访人提出的意见建议,确保群众信访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联合尚志市信访局、不动产、税务等部门和窗口单位,开展“一对一帮扶”行动,特事特办、急事快办,深入家中现场办公。完善监督“重点访、重复访、越级访”动态稳控机制,对3镇25村开展“主动式”“下沉式”摸排,推动化解信访问题3批9件,重复举报率同比下降27%。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建立舆情排查机制,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一案一销账、一案一反馈,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打出主动担责、善于督责、倒逼履责监督“组合拳”,对履行化解主体责任、推动工作落实等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3份。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全面运用澄清证明、容错纠错,时刻体现监督执纪温度,帮助信访干部放下思想包袱,轻装前行,勇于破解信访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