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

能力作风建设年 |道里区巡察做好“三个紧盯” 持续推进能力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来源:道里区纪委 发布时间:2022-09-01

分享:0

道里区委巡察机构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区委“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和部署,立足巡察实际,做到“三个紧盯”,以巡察成效展现能力作风建设成果,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不折不扣落地落实。

一是紧盯能力作风建设,开展专项巡察。道里区高站位谋划、高标准启动,组建“能力作风建设年”专项巡察组,紧盯被巡察党组织政治立场和政治生态,紧扣能力作风建设和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重点关注被巡察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疫情防控不严不细不实,组织力欠缺,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重点工作落实不力等问题,督促责任部门立巡立改,发现并纠正一批能力作风建设相关问题,真正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二是紧盯规范化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加强队伍建设,深化办组一体化建设,强化人员统一管理,落实《关于建立高素质抽调巡察干部队伍的意见》,完善巡察组组长、副组长选配机制,对区委巡察组长库和巡察人才库进行调整和更新,吸纳巡察组长库111人、巡察人才库179人;积极组织全体巡察干部开展巡前培训,选派巡察干部参加上级业务培训和以干代训,累计培训75人次,持续提升巡察干部政治理论素养、文字综合水平及巡察实战能力。

加强制度建设。对表中央和省市委巡视巡察工作相关制度,加强工作研究,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制定自身建设、业务管理、运行管理类制度43个,从巡察准备、了解、报告、反馈、移交、整改等环节固化工作流程,细化工作要求,有效保障巡察工作规范开展。

加强信息化建设。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统筹推进巡视巡察信息化建设要求,成立巡察信息服务中心,配置编制7人,加强信息化专业队伍建设,用好数据管理系统单机版和内网版,规范巡察数字档案,不断提高巡察信息化工作水平。

三是紧盯整改落实成效,做好“后半篇文章”。深入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省委《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工作措施》和市委《关于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任务清单的通知》要求,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全方位联动,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加强层级联动。对十一届区委第十四轮巡察反馈的166个问题,督促被巡察单位建立问题台账,同时向区级分管领导报告反馈意见,督促被巡察单位落实整改责任。截止目前,已完成整改158个。牵头落实中央第六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回头看”,指导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认真查缺补漏,并对84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逐一验收。

加强责任联动。研究起草《区委巡察整改工作成效评估办法》及《区委巡察整改指标体系》,与区纪委监委党风室共同研究制定了《道里区纪委监委机关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办法(试行)》,把督促巡察整改作为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明确监督任务,细化监督措施,落实监督责任,固化监督流程,形成分工负责、相互协作、齐抓共管的态势。

加强部门联动。充分发挥整改督导协调作用,对上轮农村“三资”管理专项巡察、国有房产管理机动巡察、信访问题履职情况机动巡察、安全生产领域突出问题机动巡察等发现的共性问题,向区农业农村局、区财政局、区信访局、区安委办等行业主管部门提出巡察建议,督促职能部门加强指导督导,持续释放“不仅要在巡察中发现问题,更要在整改中见到实效”的强烈信号,推动完善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