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

能力作风建设年 |呼兰区纪委监委上好“四堂课” 不断提升青年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

来源:呼兰区纪委 发布时间:2022-08-23

分享:0

呼兰区纪委监委把对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培养作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的重点工作,通过开设理论课、业务课、廉政课、保密课等四堂必修课,有效增强政治意识、强化业务本领、筑牢思想堤坝、严守工作秘密,为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充电蓄能”。

上好“理论课”,提高政治素养。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放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按照“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部署扎实推进,不断强化理论学习。领导带头宣讲。组织召开区纪委书记讲党课活动,以“讲政治”“讲学习”“讲担当”“讲廉洁”四方面切入,教育引导青年纪检监察干部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经验,以史为镜强化政治担当、以史明志践行初心使命。支部专题学习。坚持党建引领,机关各党支部召开“主题党日”活动8次,学习研讨中央及省市区纪委全会精神,突出把讲政治作为第一标准、把讲学习作为永恒课题、把敢担当作为第一责任、把守规矩作为基本要求,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干部熟读原文。开展“读书周”活动,为青年干部发放《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业务书籍,通过制定读书计划、列出任务清单、撰写心得感悟,逐项分解推动学习掌握。年初以来,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辅导4次,制定读书计划20余份,有效督促全面提升政治责任。

上好“业务课”,培养专业能力。紧密围绕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能力要求,充分结合岗位实际需要,个性化量身制定“学习套餐”,着力提升专业素养。“传帮带学”套餐。组织开展青年干部“工作质效提升”专题研讨暨“拜师学艺”活动,以“传授经验”“帮助成长”“带出能力”为原则,推选经验丰富的实战导师与纪检新兵一帮一、结对子,积极发挥雁阵效应,促进经验积累、提升业务水平。“互动交流”套餐。定期举办“青年干部论坛”“业务沙龙”等活动,积极搭建干部成长平台,组建“干部交流群”开展研讨交流、打造特色教研室,整合利用碎片化时间交流学习,实现线上线下互补联动,合力促进学习体会与经验交流。“测评问答”套餐。先后组织开展有关宪法、监察法、信访工作条例等专题知识问答竞赛以及每周业务知识测试活动,积极选派纪检干部参加呼兰区业务知识竞赛,突出以赛促学、以考促用,及时检验学习效果。年初以来,举办“青年干部论坛”“业务沙龙”活动10余次,开设每周业务知识测试25次,选派8名干部参加全区业务知识竞赛并获得一等奖,参学率达到100%。

上好“廉政课”,筑牢思想防线。坚持把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落实到纪检监察干部素质教育全过程。开展廉政谈话。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各室部、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与青年干部开展“谈心谈话”活动,通过围绕“忠诚、干净、担当”的初心使命,“面对面”指导规矩戒律、“点对点”强调注意事项、“手把手”督促干部时刻保持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切实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签订工作承诺。组织签订《呼兰区纪委监委廉洁自律承诺书》,引导青年干部树立正确价值观、政绩观,从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市委十项规定精神,自觉接受监督与约束,永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纯洁本色。观看警示视频。组织集中学习观看《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案例视频,敲响“警示钟”,深化廉政教育,以身边人身边事不断进行“敲打”,有效发挥反面教材警示、震慑以及教育作用。年初以来,领导班子成员、各室部、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与青年干部谈心谈话20人次,组织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20份,累计观看警示案例视频13个。

上好“保密课”,守住安全底线。不断强化保密意识,树牢保密安全观念,时刻铭记保密工作就是政治工作、保密要求就是政治要求。抓好保密教育。与时俱进提高保密工作能力水平,组织集体观看鲜活、典型的失泄密案例视频,依托“清廉呼兰”公众号,常态化宣传保密教育与警示提示,督促规范使用各类媒体账号及社交软件。严格制度管理。通过召开会议集体学习呼兰区纪委监委保密工作制度、纪检监察涉密网络管理制度等一系列配套文件,并印发工作提示函,明确保密职责、保密义务以及涉密事件处置,切实把制度建设作为加强和规范保密工作的重要渠道。加强保密检查。把对涉密文件材料、计算机的管理使用作为重要抓手,加强在采集、存储、处理、传递、使用等各个环节的监督全覆盖,落实落细市纪委监委有关保密检查工作的要求,定期进行保密提醒。年初以来,组织观看失泄密警示视频4次,召开保密培训会议3次,下发保密工作提示函8份,时刻绷紧青年干部保密“安全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