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

能力作风建设年 |阿城区纪委监委围绕中心精准发力助推作风建设持续向好

来源:阿城区纪委 发布时间:2022-08-08

分享:0

阿城区纪委监委按照市纪委监委“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紧扣区委“一年一台阶、五年翻一番”发展目标,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知责督责促履责尽责,积极营造“三级同心抓发展、四方合力谋振兴”干事创业浓厚氛围,以高质量纪检监察工作推动区委中心工作落地见效。

督效能,精准开展专项监督。阿城区启动“振精神、转作风、重实干、创一流”思想大讨论活动,鸣响了狠抓能力作风建设的“发令枪”。区纪委监委紧跟区委部署,立足职能定位,主动担当作为。一是准确对焦。出台《开展“聚精会神谋发展 身心到位促振兴”全面提升办事效能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围绕政策执行、办事效率、服务质效、廉洁从政、纪律作风五个方面开展精准监督,督促全区党员领导干部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姿态,创新服务理念、优化发展环境、提升工作质效、提高办事效能。二是严肃风纪。紧盯区“振精神、转作风、重实干、创一流”思想大讨论活动启动大会、区委农村工作会议等开展会风会纪专项督查,对会风会纪较好的单位进行表扬,对存在问题的单位通报批评,督促各单位各部门从严肃会风会纪入手,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区委能力作风建设部署要求上来。三是明责督效。按照省委“四个体系”工作要求,研究制定《阿城区推进落实重点工作追责问责办法》,严肃纪律要求,以强力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对镇街、区直部门及窗口单位办公纪律和工作作风进行抽查检查,督促整改问题12个;对疫情防控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整改不力的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

促履职,激励干部担当作为。阿城区纪委监委积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最大限度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创造性。一是定措施激励。出台《哈尔滨市阿城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可容错免责或减责十二条(试行)》(以下简称“十二条”),树立鲜明导向,为作风正派、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党员干部吃上一颗定心丸,让敢干者有“舞台”、实干者有“平台”、快干者有“擂台”、干成者有“奖台”。二是明清单松绑。制定《容错免责或减责清单》,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战略、重大项目建设、优化发展环境、重点民生工程等领域,列举容错减(免)责清单,让干部在制度和规矩的范围内放心放手担当作为、真抓实干。三是用好“第一种形态”。在开发区建设专项整治中,对1起因抢抓项目建设工期、推动区重点项目建设违规签订施工合同的问题,经综合研判,运用第一种形态对2名责任人分别给予批评教育和提醒谈话处理。

强本领,锤炼过硬护航铁军。坚持把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贯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着力实现精神面貌和工作质效双提升。一是对照检查知不足。高标准开展思想大讨论活动,以讨论成果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要求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在政治上主动对标、在思想上主动对表、在行动上主动对照,既从工作层面找问题,又从思想深处挖根源。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对标对表自查自纠问题225个,制定整改措施280余条,立查立改、真查真改。二是“比学干晒”提素质。聚焦“和谁比”“学什么”“怎么干”“晒成绩”四大主题,通过集中学习、自学互学、分组研讨等形式,在比上找差距,比作风、比态度、比能力、比质效;在学上下功夫,学理论、学业务、学规矩、学经验,以学立身、以学兴业;在干上看担当,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成一行;在晒上看品格,晒成绩、定目标、增动力、创佳绩。组织开展各级各类理论学习、业务培训9场,参训人数680人次。征集“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征文55篇。三是完善制度增效能。建立“月计划、周落实、季汇报”工作机制,“月计划”强化指导、约束、激励,推动学习、调研、工作“三位一体”有序有力高效开展;“周落实”探索规律、积淀成果、查找工作堵点难点、分析原因、提出解决方案;“季汇报”发掘提炼特色亮点,及时查补工作漏洞,动态化管理、常态化监督、清单化推进。召开季度工作总结分析会,高标准、高质量落实各项发展振兴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