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

依兰县纪委监委“四措并举” 深入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来源:依兰县纪委 发布时间:2022-08-05

分享:0

依兰县纪委监委坚持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的基础性工程,通过开展教育活动、拓展平台阵地、做强廉洁文化品牌等方式,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引领和浸润作用,促进全县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廉洁意识,为推进依兰县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加强理论武装,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坚持从思想上固本培元,以理论上的坚定保证行动上的坚定,以思想上的清醒保证用权上的清醒。一是开展专题学习。依兰县纪委常委会将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通过集中辅导、专题研讨等形式,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不断增强政治定力抵腐定力。二是强化教育培训。健全廉洁文化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推动县委将廉洁文化教育作为领导干部培训的“必修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年初以来,县委举办的6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1期女干部培训班,均安排宣讲廉洁教育专题党课,受教育人数1000余人。三是坚持抓早抓常。紧盯“关键少数”,突出教育倡廉、以案说廉等方式,把廉洁教育贯穿年轻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始终。扎实做好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提醒谈话,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对2022年以来涉及提拔重用的40余名科级领导干部进行任前集体廉政谈话,教育引导新提拔干部、年轻干部系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突出文化引领,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在发展积极健康党内政治文化上下功夫,组织开展“新时代廉洁文化宣传月”系列活动,构建反腐倡廉“大宣教”格局,不断增强廉洁文化传播力和感染力。一是丰富形式。制定《2022年依兰县新时代廉洁文化宣传月活动方案》,通过“讲授一节廉洁党课”“开展一次知识测试”等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正确对待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关系,不断提高思想境界,守好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二是创新载体。打破传统思维定势,组建视频制作团队,将廉洁宣传工作融入“互联网+”,通过“清廉依兰”微信公众号、县电视台、掌上依兰APP等媒体平台,生动鲜活地讲好廉洁故事。截至目前,联合县融媒体中心制作《依兰县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综述》1期,《依兰县廉洁文化宣传视频》2期,编导《清廉依兰 古城问政》节目3期。三是形成合力。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统筹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推动县委印发《依兰县廉洁文化建设任务分解责任分工》,细化工作任务48项,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构建由纪委监委、组织、宣传部门牵头抓总,文广旅游、教育、财政、司法、党校等部门协作配合,责任清晰、有机协同的廉洁文化建设格局。

深挖廉洁资源,培育思廉崇廉社会风尚。从依兰厚重的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富矿”中汲取廉洁养分,激发党员干部廉洁勤政“正能量”。一是传承红色基因。讲好依兰革命故事,深度挖掘《露营之歌》、“四块石”抗联遗址、吕厚民摄影艺术馆等本地革命资源,灵活运用“历史情景型党课”“现场体验式教学”等形势新颖的教育方式,开讲专题党课2次,开办读书班1次,开展现场参观教学3次,讲授党史小故事24个,从革命文化中源源不断汲取精神力量。二是深挖历史典型。用好历史这面“正衣镜”,深挖北宋徽、钦二帝囚于依兰历史背后的廉洁因子,在五国城坐井观天园设立北宋政权兴衰警示教育基地,把宣传教育的“关口”前移,通过近距离感受皇权至尊“人上人”到“牵羊礼”阶下囚的强烈鲜明对比,寓教于思、寓教于悟、寓教于行,引导干部群众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三是推动家风养成。把廉洁文化融入家风建设中,印发《依兰县关于进一步加强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方案》,通过开展家属廉政座谈、廉政家访、签订廉政家庭承诺书等形式,深入开展廉政家风建设,引导领导干部家属当好“廉内助”,把好“家门”、守好“后院”,让家庭成为廉洁的港湾。截至目前,向县管领导干部家属发出倡议书130余份,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300多人次。

打造精品工程,构筑拒腐防变廉洁高地。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全力打造一系列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广的精品廉洁文化工程。一是打造廉洁地标。新建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建筑总面积642平方米),集党纪法规宣传、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等功能于一身,综合运用图文、视频等多种表现形式,让教育效果更震撼、影响更深刻。二是编发《每季一案》。坚持挺纪在前,做实做细警示教育,梳理精选近年来依兰县纪委监委查办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通报形式印发全县各单位各部门,督促全县党员领导干部摒弃侥幸心理,明底线、知敬畏、存戒惧,做遵纪守法的“老实人”。截至目前,编发《每季一案》2期,覆盖全县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500余人。三是开办“警示课堂”。增强警示教育的“代入感”,将“庭审现场”变为“警示课堂”,组织乡(镇)主要负责同志、县直单位负责人、监察对象及机关部室负责人30余人,走进县人民法院庭审现场,旁听违纪违法案件的审理,让教育对象“零距离”感受违纪违法导致的严重后果,进一步树牢纪法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