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

松北区:建立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评价体系 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来源:哈尔滨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10-15

分享:0

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是落实“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重要环节。松北区通过研究出台《关于建立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评价体系的意见(试行)》,将巡察整改这项政治任务进一步深化,始终把推进问题解决作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确保整改实效,着力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一是建立制度机制,确保整改主体责任落实。进一步健全完善四项机制。通过进一步规范巡察反馈机制,创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巡察反馈、巡察情况“双反馈”、巡察情况“三通报”三项制度,实现巡察反馈研究及时、分层落实。通过进一步完善巡察移交整改机制,压实职能部门分类处置责任和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实现问题和线索快速移交、分类办理,整改主体责任进一步明确。通过进一步改进巡察整改督办问责机制,建立完善巡察整改统一部署和跟踪指导、严格执行巡察整改情况报告和审核、巡察整改督查督办三项制度;加强巡察整改情况“回头看”,加大通报问责力度,实现跟踪指导到位、报告审核到位、督查督办到位、监督问责到位。通过探索建立健全以巡治本机制,完善专题报告制度,推动落实标本兼治,实现为区委决策提供问题导向参考,扎紧制度笼子,减少权力寻租空间,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

二是创新整改措施,切实解决问题促进发展。强化部门联动,让问题整改更加彻底化。充分发挥巡察机构在整改工作中的枢纽作用,联合协作,共同发力,形成“事中+事后”、“整体+局部”的无缝督促体系。巡察组牵头开展集中整改阶段的“事中监督”,全程跟踪督查整改进度;对长期整改事项由纪委等部门开展日常“事后监督”;运用机动巡察、专项督查等形式,实施对局部问题的“回头看”,从而构建起一张“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的日常监督网,确保问题整改见底见效。建立机制,让成果整改更添巩固性。为切实强化巡察整改、保障和巩固巡察成果,建立巡纪和巡组协调协作机制,将巡察整改的日常监督职能交给纪委和组织部,将整改的成效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党建工作责任制检查考核内容,加大对巡察整改事项的日常督查督办力度,形成监督合力。注重治本,让巡察整改更具生命力。对于一些涉及全区发展的重大部署、重要举措,要着力聚焦,确实推动整改落地见效。把巡察整改转化为推动改革和发展的源动力,谋划工作思路的新举措。

三是注重整改实效,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通过制定出台《建立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评价体系的意见(试行)》,定量定性巡察整改评价标准,为被巡察单位自查整改情况提供“操作指南”。对被巡察单位的问题进行更加精准的掌握、量化和考评,真正做到“评”到点子上、“督”到关键处,进一步督促被巡察党组织真改实改,确保巡察整改落到实处。目前已制定出台了《建立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评价体系的意见(试行)》,现已发至各巡察组和被巡察单位。下一步,将持续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全面准确评价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落实情况,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为哈尔滨新区建设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