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

巡学融合 以学促巡
阿城区委巡察机构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哈尔滨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6-11

分享:0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阿城区委巡察机构聚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坚持“四式”融合促学,不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让红色基因深植广大党员干部心中,为巡察工作提供强大动力。

“灵活式”自学,带动党员干部主动学。结合巡察工作实际,以组、办为单位,成立5个学习小组开展灵活式自学,各小组围绕规定内容,列出学习计划,制定学习清单。同时,区委巡察办编辑印发《党史学习教育参考材料摘编》,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引导党员干部在学习过程中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将自身工作实际与党史学习结合起来,推动学习教育入心入脑。全体巡察干部运用“学习强国”、“极光新闻”等平台积极开展自学。截至目前,理论专题学习2次,各学习小组开展集中学习20余次。

“课堂式”讲学,带动党员干部交流学。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区委巡察办邀请党史学习教育区委宣讲团成员开展党史知识专题培训。通过“课堂式”鲜活生动的讲学,巡察干部深刻了解我党百年奋斗历程,从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集中学习后开展交流研讨,发言同志结合党史学习、自身经历及实际工作交流共享,将一人所学变成大家共学。目前已开展专题宣讲1次,班子成员交流研讨2人。

“实践式”联学,带动党员干部热情学。依托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融入党史学习内容,开展一系列实践活动。区委巡察办牵头到包保的河东街道市场社区开展垃圾清理和植树志愿服务活动;区委第二巡察组在区林草局巡察期间,参与了区林草局开展的“建党百年林”义务植树暨主题党日活动;参与市委提级巡察的阿城区委第一巡察组与被巡的尚志市一面坡镇机关党支部党员干部一同参观了“哈尔滨铁路局红色警示教育基地”重温当年革命岁月,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精神洗礼。通过走出去,感受、感知党史文化内涵,引导广大巡察干部增强党员责任意识,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

“渗入式”践学,带动党员干部深入学。各巡察组立足巡察监督职责,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到巡察工作中,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巡察监督重点,深入了解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安排部署是否到位、学习推进是否扎实,督促被巡察单位认真开展学习。同时,与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协同推进,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扣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为企业服务意识、项目建设推进、疫情防控精准化等方面对区工业信息科技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统计局开展专项督查,并对被督查单位提出了切实有效的整改建议,要求以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