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 提高执纪审查能力 依兰纪委强化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理论学习

来源:哈尔滨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4-30

分享:0

2021年初,依兰县纪委监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干部深入学习纪检监察业务理论知识,坚持学习经常化、长期化、自觉化,筑牢业务理论能力基础,提高执纪监督和审查调查能力。

一是每季开展业务知识测试,检验干部学习成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促进纪检监察干部自觉学习业务理论知识,提高学习能力,夯实执纪监督和审查调查理论基础,增加知识储备,掀起学习理论、研讨业务高潮,依兰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坚持每季开展一次业务知识测试,检查学习成果。

二是请县委组织部命题,打破自我测试弊端。邀请县委组织部命题测试,扩大测试范围,克服学习片面性,避免只掌握常用业务知识、忽视其他方面知识学习倾向。命题内容以党史知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为主要内容。

三是考场选择政府礼堂,加强新冠疫情防控。坚持以疫情防控为前提,选择依兰县政府礼堂为考场,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改换测试环境,将依兰县纪委参加测试的80余名干部隔排隔座安排就位,切实保障疫情防控安全,同时也打破干部针对测试问题进行“研讨”幻想,只能背水一战。

四是请县委组织部组织测试,增加测试严肃性。信任不能代替监督,邀请依兰县委组织部4名干部全场流动监督测试,同时利用监控设备全封闭全覆盖监控,将干部以往开卷考试走捷径的小心思彻底予以釜底抽薪,逼迫干部学习业务知识常规化、经常化、自觉化,且需要全力以赴,练就扎扎实实的纪检监察业务功底。

五是请县委党校评卷打分,增加测试公平公正。2021年第一季测试在县政府礼堂举办,由县委组织部人员命题和监督,封卷之后立即移交县委党校抽签选择教师进行评分,当日下班前评出分值,做到测试、评分不隔夜。

六是测试分值排名公布,增强干部学习竞争。2021年第一季测试分值当日统计并张贴单位门前,向全社会张榜公布,将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理论测试分数晒到阳光下,以晒促学,让测试分值学习成果与排名顺序形成纪检监察干部的“面子”和自尊心“考验”,激发纪检监察干部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竞争性,不断提高干部业务理论素质、执纪监督和审查调查能力,铸就“打铁自身硬”的纪检监察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