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

道里区:善用巡村“六招” 护好集体的“钱袋子”

来源:哈尔滨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1-27

分享:0

道里区积极落实关于深化对村巡察的工作要求,从规范农村“三资”管理入手,于2018年至2020年,连续3年对村开展巡察,总结归纳出巡村“六招”,在对村巡察过程中发挥了突出作用。

一、摸底数,理清“家底账”

对村巡察时间紧、任务重,如何在短时间内找到问题的“第一个线头”尤为重要。巡察组从摸透村级“家底”出发,每到一村必先对各村“三资”底数进行彻查,重点关注台账是否健全、账目是否清楚、管理是否到位。巡察组通过“理家底”,极大提高发现问题的效率,截至2020年底,共通过检查“三资”台账发现村级“三资”管理不善问题220余个,相关问题向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和区委书记专题会汇报后,区委组织部结合“清化收”工作,彻查农村“三资”底数。目前,道里区各村均已开始着手建立和完善“三资”管理台账。

二、查资金,规范“白条子”

农村普遍存在的“白条入账”现象是导致村集体虚假支出、财务管理混乱的“源头”之一。道里区将农村“白条子”问题列为巡察工作重点,检查入账发票是否正规,是否存在无人签字领款等问题。2018年对村巡察,巡察组在清查资金账册过程中,发现某村采购物资没有正规发票,却能成功入账,通过进一步核实了解到,该村村主任、村会计对财务管理重视程度不高,对入账报销环节审核把关不严,导致该村“白条入账”乱象频发,问题线索移交区纪委监委后,相关责任人被予以党内警告处分。截至目前,巡察组共通过清查资金账册,发现白条入账、无人签字领款等问题40余个,10名相关责任人被分别予以批评教育和党内警告处分。

三、捋合同,根治“合同病”

道里区在历年巡察时发现村级普遍存在合同签订不经民主程序、合同签订不规范、约定租金偏低、承租人私自改变土地用途及资源承包费应收未收等问题。2020年对村“再巡察”过程中,道里区将相关问题纳入巡察重点,通过细致比对“三资”台账与承包合同,发现发包不签署合同、合同续签不及时、合同提前续签、合同不标注承包价格、承包费应收未收等问题40余个。比如,某村近2000亩土地承包合同丢失,承包费用无法收缴;某村2个集体工厂、1个市场合同到期未及时续签,集体资产被村民无偿占用近20年;某村发包机动地近10万平方米,500余万元承包费用应收未收。种种“乱象”“怪象”,直接导致“空壳村”“负债村”的产生。针对发现的相关问题,巡察组顺藤摸瓜,快速锁定线索重点人,立巡立交区纪委监委,目前相关问题线索正在进一步核实处理中。

四、看工程,打破“暗箱子”

工程建设领域涉及面广、资金密集、审批权力集中,历来是违纪违法案件易发多发的领域。2020年对村“再巡察”过程中,道里区将工程领域问题作为重点,各巡察组着重检查村级工程项目不公开招标、搞“暗箱操作”等问题。在定向检查工程项目支出和招投标文件过程中,发现某村未经公开招标,与个人签订工程合同,并且工程合同中未标注工程总造价。“怪异”的合同引起巡察组的高度重视,通过进一步核实了解,发现该村在签署工程合同过程中,未经资产评估,自行决定将村委会办公用房、4000株杨树和100余亩机动地承包权直接冲抵工程款,合同未标注总造价的真相“水落石出”,相关问题线索被立巡立交区纪委监委核实处理。截至目前,道里区在对村巡察中,共发现工程项目不公开招标、与个人签订合同、现金支付工程款、以集体资产冲抵工程款、工程无验收等问题30余个,相关问题在向村级党组织反馈的同时也向相关乡镇提出了加强监督监管的意见建议。

五、督公开,打翻“小算盘”

村务公开作为强化各项村级监督机制的重要举措,对确保村民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一些村不把村务公开当回事,内容不完整、避重就轻,村务公开成了“假把式”“花架子”。巡察组在检查某村公示情况时发现该村共有机动地20余块,已经全部发包,但1块500余亩的地块却没有招租的公示材料,通过进一步核实发现,该地块不是没有公开招租,而是被该村村主任通过个人微信群搞了“萝卜公示”,绝大部分村民对“定向”公开的信息并不知情,事后,村主任也未报备公示材料。在查清了事实经过后,巡察组将该村村主任列为线索重点人移交区纪委监委,目前,相关问题线索正在进一步核实处理中。

六、强监督,筑好“安全闸”

村“理财小组”作为村务监督的一道重要关卡,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一些村“理财小组”监督缺位、滞后,形同虚设,为村级“三资”管理埋下了隐患。2020年对村“再巡察”过程中,巡察组结合村“理财小组”履职尽责情况,横向对比巡察发现的问题,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发现村“理财小组”对相关问题的出现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某村明明没有公车,却报销了2万余元的燃油费用,发票上还有“理财小组”组长的签字,经进一步核实了解,该村“理财小组”不担当不作为,多笔不合理支出均有“理财小组”成员签字,“稻草人”式的村务监督沦为村民的笑谈。问题线索移交区纪委监委后,相关责任人被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巡察反馈时,区委针对各村村务监督“名存实亡”的痛点“靶向用药”,提出了加强财务监督,筑好管理“安全闸”的意见建议,从健全完善监督机制的角度为规范村级“三资”管理指明了方向。截至目前,道里区结合村“两委”换届工作,各村集体经济组织及村务监督委员会正有序组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