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

整改进行时∣道里区活用“四边”整改 整改效果“立竿见影”

来源:哈尔滨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11-27

分享:0

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是巡察工作的落脚点。道里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巡视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议精神,积极探索研究,完善边发现、边移交、边整改、边验收的整改机制,形成整改闭环,迅速发现并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整改效果“立竿见影”,真正站牢了“推动解决问题”的工作落脚点。

一、坚持问题导向,拓宽发现问题有效途径

自区委第十轮巡察工作开始,道里区委巡察办创新采取“动漫入群、公告入手、喇叭入村、精准入户”的宣传模式,充分运用网站、论坛、贴吧等较为活跃的网络形式,广泛收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问题。在2020年工作作风问题机动巡察过程中,巡察组通过“公告入手”,在办事窗口外发放宣传单,接受办事群众举报。对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不佳等问题,巡察组当即约谈窗口单位主要负责人,提出整改意见,被巡察单位对涉事工作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而后该工作人员向办事群众致歉征得了群众谅解。

二、坚持边巡边移,注重问题意见捆绑移交

在立巡立改过程中,区委巡察办对问题、意见实行“双捆绑”“双移交”,即移交问题同时同步移交整改指导意见。在创新的模式驱动下,第一时间为被巡察党组织整改“画好图”“指好路”,被巡察单位“照图施工”,保证问题整改“不跑偏”。

三、坚持对账销号,推动解决群众难点问题

针对移交的问题,各巡察组实行台账式管理,制定了边巡边改问题统计表,由专人负责与被巡察党组织对接,推动问题立巡立改到位。比如,2019年“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巡察过程中,发现兆麟街道辖区部分楼道、庭院存在乱堆乱放问题、垃圾清理不及时,群众意见很大。针对发现的问题,巡察组制定了问题台账,联络员一对一对接,每日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协调街道城管办推进整改落实,及时清运垃圾,还居民群众一片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问题整改后,群众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四、坚持成果验收,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在2020年初疫情防控机动巡察过程中,突出巡察“小、快、准”的特点,快进快出、快交快办、快出成效,切实发挥出政治“显微镜”“探照灯”作用。打造“问题不隔天,整改不过夜”的工作模式,强化成果验收机制,要求对巡察问题立即整改、马上整改。疫情防控机动巡察共发现防控不严不实问题618个,所有问题全部按照流程在1个工作日内整改完毕,巡察效果受到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