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

依兰县纪委监委聚焦服务发展
打好“三大战役”

来源:哈尔滨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11-16

分享:0

依兰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第一职责,提高政治站位,找准职责定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脱贫攻坚、蓝天保卫、疫情防控作为工作重点,精准聚焦、靶向发力,强化监督,精准问责,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打赢“三大战役”,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脱贫是我们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依兰县纪委监委以“护民生、促脱贫”为重点,强化专项监督,通过建立精准扶贫监督管理平台,紧盯干部作风、低保政策落实、专项资金使用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落实整改任务,制定《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回头看”问题整改措施及任务分工方案》,列出具体措施、理清工作职责、确定工作分工、明确整改时限,通过调度会等形式,督促落实,对账销号,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既是重大民生工程,更是重大政治任务,关乎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和切身利益。依兰县纪委监委聚焦“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成立了5个督察组,1个督查问责组,下沉一线督促乡村和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舆论宣传、巡逻灭火、行政执法、秸秆回收等工作,采取企业蹲点、突击检查、群众访谈等方式,促进秸秆回收再利用无害化处理,确保“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见一处黑斑”。对落实秸秆禁烧工作要求不力的单位或个人严肃问责,公开通报,初步实现了源头管控化解到位、昼夜巡查执法到位、责任分级追责到位。   

助力打赢疫情“阻击战”。新冠疫情,来势汹汹,直接危害群众身体健康,依兰县纪委监委统筹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决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重点工作、重点环节严格执纪问责,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制发《关于从严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反疫情防控纪律的通知》,明确“八个严肃查处”。组成8个督查组,督导检查各职能部门联防联控工作开展情况,压实街道社区、乡镇村屯、卫生健康、市场监督等单位部门监管职责,织密疫情防控监督网。贯彻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通过实地走访、明察暗访、个别访谈等方式,对县内企业、商户复工复产复市、学校复课复学等重点领域强化监督检查,有效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两加强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