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延寿县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延寿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来源: 延寿县纪委 发布时间:2021-02-09

分享:0

监督保障执行  促进完善发展

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效服务保障延寿高质量发展

 

——在中国共产党延寿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2月8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延寿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省市纪委、县委全会精神,总结2020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刚才,金成书记作了讲话,对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一定要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县委毫不动摇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旗帜鲜明、以上率下,带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层层压实责任,为深入推进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坚强保证。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政治担当,扎实履职尽责,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执纪审查工作质效全面提升,监察体制改革治理效能有效释放,全县党员干部纪法意识明显增强,党风政风民风持续向善向好,经济社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较好成效政治生态建设、扶贫领域监督、回访教育、推动巡察整改等多项工作得到上级纪委充分肯定。

——坚守定位,政治建设开创新局面。加强政治学习。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实政治监督。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中央和省委巡视整改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疫情面前,纪检监察干部服从大局、冲锋在前,全员参与、下沉监督,检查重点场所督促整改问题查处问题线索,以有力监督保障战“疫”指令落实用实际行动筑起疫情防控的牢固屏障积极主动投身一线参与居民小区值守书写了纪检监察人的使命担当。净化政治生态。动态研判行业领域政治生态,督促做实政治生态考核反馈问题整改。以县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监督全县各党委(党组)深入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持续修复政治生态。把干部选拔任用党风廉政意见关。

——聚焦中心,执纪为民展现新担当。助力提前摘帽聚焦脱贫攻坚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助推我县提前一年解决了区域性整体贫困围绕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开展监督检查,推动问题整改到位。围绕“四个不摘”持续发力,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大起底,用坚强的纪律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清廉哈尔滨》节目予以专题报道。聚焦“打伞破网”。坚持乘势而上、乘胜追击,始终对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保持高压态势,“扫黑”“打伞”协同推进、一查到底,精准研判恶势力团伙涉“伞”涉腐线索突破黑恶势力最后防线。专项清查整治。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闹心事、揪心事,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攀升。

——持续发力,作风建设形成新常态。强力纠治“四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紧盯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及时印发通知,严明纪律要求,积极开展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优化营商环境。深刻汲取其他地区群众办事难问题教训,聚焦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窗口、基层站办所等重点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聚焦困扰基层“三多”问题靶向治理推动基层减负落地见效。树立新风正气。紧盯餐饮浪费开展专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下发工作提示;强化廉政提醒,发送廉政短信,聚焦廉洁过节对党员领导干部、关键岗位人员集体提醒,营造风清气正浓厚氛围。

——利剑高悬,政治巡察彰显新作为。推进巡察全面覆盖深化拓展“1+N”、上下联动专项巡察及巡察“回头看”,完成县委第十轮、十一轮巡察。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点巡察内容,有效开展监督。抓好巡察整改监督细化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宣传部门在巡察整改中的日常监督职责,制定出台《延寿县巡察整改督查督办工作办法(试行)》,对整改率较低单位跟踪督办;县纪委制定加强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监督意见和方案,加强监督检查部门、派驻机构对巡视巡察整改的监督。加强巡察队伍建设。坚持严选巡察干部动态调整巡察人才库,全力保障巡察工作后备力量。

——深化改革,联动监督构建新格局。做细日常监督做实做细回访教育,实行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包干回访,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调整派驻监督。稳步完成派驻机构改革,实行派驻机构与派驻乡镇纪工委整编建制、人员重组,使监督更加精准高效,初步形成了“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健全监督体系。建立并完善监督体系,一体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构建“1+4+9+7+1”监督格局,形成监督合力,带动派驻机构、乡镇纪委分别办理问题线索,治理效能有效释放。

——标本兼治,“三不”质效实现新提升。巩固不敢的前提。减存量,克服疫情影响,推进积压线索清理完成遏增量,保持惩贪治腐高压态势,办结问题线索;提质量,坚持审理委员会审核把关制度,对重要文书实行提级审批,进一步加强管理、规范权利运行评查案卷,对存在问题即查即改。做深不能的关键。协助县委制定《延寿县党政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监督办法》,做实对“关键少数”的监督。深刻剖析权力任性规律,制发检查、监察建议书,督促推动源头防腐。以全县开展警示教育为契机,全面梳理廉政风险点,建立台账狠抓整改,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夯实不想的根本。坚持关口前移,强化廉政提醒教育,开展警示教育,对新任职领导干部进行廉政教育谈话,规范填报廉政档案,实现县管干部、重要部门关键岗位及村两委全覆盖。

——严管厚爱,队伍建设激发新活力。注重能力提升。结合“队伍建设年”,以反面典型为鉴,持续深入开展全县纪检监察系统专题警示教育,撰写心得体会和查摆剖析;贯通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领导干部带头上讲堂,参加、举办业务大讲堂;全员业务学习每周一测着力提升履职尽责本领。加大干部交流力度,激发队伍活力。强化党建引领。坚持以党建带队伍促工作,规范完成支部换届选举,组织党员干部参观松江省史迹陈列馆、市廉政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筑牢初心使命;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中心工作中,模范作用有效发挥。狠抓刀刃向内。全面深刻检视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销号建立并完善纪检监察干部电子廉政档案数据库,强化立体监督;严格执行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五级共抓”,逐级签订责任书;积极发挥家庭助廉作用;开展防范排查廉政风险点及通风报信问题专项整治,严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坚决防止“灯下黑”。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上级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关爱支持;得益于县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有力监督、支持参与;得益于各级党组织守土尽责、敢抓敢管;得益于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辛勤付出、担当作为。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还要实事求是地看到存在的问题:一是有的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紧压实还不够到位,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仍时有发生,党风廉政建设的主动性还需进一步提高;二是有的镇纪委自主办案能力还不够强、积极性不高,监督职能作用的发挥还需进一步增强;三是个别纪检监察干部工作作风、业务能力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还有不相适应的地方,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还需进一步加强,等等。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1年工作任务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纪检监察工作必须融入新时代、贯彻新理念、承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十四届市纪委六次全会和县委十六届八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务实推进“工作质效年”建设,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推进政治生态根本好转,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我县“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一)坚持政治统领,强化政治建设。突出政治属性,增强政治本领,落实落靠政治机关职责职能

彰显政治功能。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深入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讲政治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聚焦主责主业,服务中心大局,坚持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成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模范机关。

深化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规矩,紧扣政治监督核心,强化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等决策部署、管党治党责任落实等情况的监督检查,提升政治监督能力,确保中央、省市县委重大政治任务落地见效善于从政治高度看待和把握问题,用火眼金睛辨别高级黑、低级红,甄别两面派、两面人,严肃查处“七个有之”问题,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用铁的纪律捍卫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巩固全党团结一致向前进的大好局面。

优化政治生态。严格落实《中共延寿县委关于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检查实施办法》,压紧压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进一步完善政治生态成效考核指标体系,注重发现薄弱环节,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动摇、领导班子软弱涣散、权力失管失控、违规选人用人等问题,既要剖析成因、深挖根源,又要消除隐患、正本清源;强化结果运用,严格奖优罚劣,不断巩固扩大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进一步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实现政治生态根本好转。

(二)坚持纠治并举,强化作风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发力纠治“四风”,在健全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不断擦亮作风建设“金色名片”。

严格执纪,精准整治。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和要求,紧盯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坚决防止和纠治在疫情防控中思想麻痹、履职不力,防控措施形同虚设、打折扣等问题。从讲政治的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重点人,加强对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监督,督促其发挥“头雁效应”;突出重点事,坚决整治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做选择搞变通、搞“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严查享乐奢靡问题,密切注意新动向新表现,防范和查处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借婚丧喜庆事宜敛财等隐形变异问题。

抓早抓小,提前预警。强化节点预警,加强媒体联动,丰富形式内容,抓住节假日重要节点对全县党员干部勤敲打、常警示,紧盯特定人群早提醒、早纠正。强化岗位预警,督促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开展提醒谈话,班子成员对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开展提醒谈话,让监督更精准有效强化科技预警,持续加大专项检查、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常规检查力度注重运用“大数据”手段,精准发现问题线索。强化派驻预警,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正向引导对顶风违纪行为,严查快办、从重处理,点名道姓公开曝光,持续释放长期从严、一抓到底的强烈信号。

长效常治,培树新风。针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突出问题,注意研究分析症结所在,认真检视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的模糊地带、监管盲区、执行漏洞,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完善制度规定,列出正负面清单,优化治理、破解顽疾。巩固拓展“三多”问题治理成果,持续整治文件会议隐形变异、督检考过多、过度留痕等增加基层负担的问题,推动基层减负常态化。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相向而行、同步发力,大力弘扬新风正气,教育督促党员干部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家风家教,带头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用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

(三)坚持执纪为民,强化专项治理。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巩固拓展脱贫成果。突出精准,强化日常,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聚焦“四个不摘”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保障脱贫成果持续稳定。切实加强扶贫项目资金资产管理和监督,对申请、发放、使用等环节进行全程监督,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雁过拔毛、截留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违纪违法问题。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监督工作有效衔接,加强对基层干部权力运行的监督,严厉整治吃拿卡要、懒政怠政、失职渎职等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为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聚焦民生重点领域。紧盯富民惠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交通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健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机制,形成长效态势。开展供销合作社系统专项治理,重点纠治项目合作、资产处置等环节腐败问题。开展政府采购、招投标、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专项治理,持续纠治围标串标、出借资质、非法转包等乱象背后腐败和领导干部违规干预插手工程项目问题。开展粮食系统专项治理,重点整治虚报套取、虚构损耗、仓储项目权力寻租等问题。深入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治理,深挖严查滥用职权、利益交换、收受贿赂等腐败问题。

推动完善基层治理。将监督力量和执纪重心下沉,深入整治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小官”“小贪”等“微腐败”现象,持续净化基层政治生态,以监督促进基层治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健全基层监督体系,充分发挥乡镇监察专员作用,探索建立村(社区)监察监督员队伍,破解基层监督力量薄弱问题。把换届工作全过程置于有效监督之下,严肃查处换届中结党营私、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说情打招呼、干扰换届等行为,坚决维护换届纪律权威,用坚强纪律保障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突出政治定位,提升巡察质效。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提升整体工作效能。

坚定巡察方向。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以中央、省委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为导向和重点,着力发现影响政治生态、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力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巡察监督,促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到位。贯彻党章和巡视工作条例,及时总结本届巡察工作,查找不足,谋划《十七届县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重点围绕实施“十四五”规划等决策部署加强政治巡察。

提高巡察质量。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统筹安排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和提级巡察,实现本届巡察高质量全覆盖。着力加强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从完善工作机制、建强机构队伍、强化纪律作风、推进信息化建设入手,提高巡察工作质效。研究制定巡察成果运用办法,推动巡察成果运用落实到政治生态考核、干部使用、绩效考核、评先评优的各个环节。

推动巡察整改。进一步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完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巡察机构加强整改日常监督工作机制。开展巡察发现问题线索处置情况专项监督检查,确保件件有着落。开展巡察“回头看”,对整改责任不落实、应付交差、虚假整改、边改边犯的,以严肃追责问责倒逼整改责任落实,维护巡察监督严肃性,保持巡察“利剑”震慑常在。

(五)突出严惩善治提升监督质效。把监督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坚持严惩之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九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严重破坏地区或部门政治生态的腐败案件,加大对同级党委管理干部案件查处力度。坚持精准思维,依法精准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不断增强震慑遏制作用。紧盯“十四五”规划中政策支持力度大、资源资金集中、财政金融投资富集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和工程建设中的腐败问题。加大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大力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重点纠治政法干警违法干预司法活动、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做实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完善“追防一体化”机制,织密追逃防逃网络。

构筑防范之墙。突出以案促治,对发生重大违纪违法案件的单位和部门,帮助分析查找权力运行、资金使用、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风险点,及时下发纪检监察建议,监督进行专项整改,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着力完善监督约束,统筹衔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推动党内监督同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强化监督在社会治理中的直接保障作用。严格执行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进一步规范职务犯罪案件办理工作。

做实治本之举。强化警示教育,突出重点案件、典型问题,注重剖析研判、举一反三,提升警示教育针对性、实效性。固化任职前廉政谈话制度,结合新任岗位特点,不断丰富谈话形式和内容,提升廉政谈话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强清廉建设,突出正向引领,深入推进廉洁文化“一地一品”,在树立我县廉洁文化品牌上实现新突破。聚焦讲好正风反腐现实故事、反面典型警示故事,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使廉洁理念深入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之中,为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提供文化滋养和强大正能量。

释放监督之效。着力丰富监督形式,抓实监督载体,延伸监督触角,使监督规范化常态化,让干部感受到监督、习惯被监督,让群众知道有监督、参与监督,在日常监督上取得更大进展。精准抓“点”,严查违纪问题线索;深入管“面”,对部门的政治生态进行分析研判,发现深层次问题,进行系统治理,在派驻监督上做实做细。增强信息化助力监督的能力,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手段和资源,提高运用大数据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实践本领,为办案提供信息化支撑。把握政策策略、贯通纪法情理,准确运用“四种形态”,深入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常态化做好回访教育、澄清正名。

(六)突出队伍建设,提升工作质效。落实高素质专业化要求,以“工作质效年”为载体,打造适应新时期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需要的纪检监察队伍

培育政治品格。坚持政治教育常态化,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理论上的清醒强化政治上的坚定,时刻坚守政治站位,扛起政治担当,全面提高政治素质。进一步提升机关党建水平,提高支部建设质量,加强专案组临时党支部管理,建强办案一线的“战斗堡垒”,注重提高党员政治素质,锤炼纯粹的忠诚、纯洁的品格。

锻造过硬队伍。把全员培训作为建设高素质队伍、助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持续开展大学习大练兵。围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新的执纪执法要求、工作规则和业务流程,分级分类开展全员培训,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提升干部专业化能力。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进一步提高纪法贯通能力、制度运用能力,严格文书使用和办案程序,注重提升文字综合能力,强化制度执行,提高工作规范化水平。结合换届,选优配强纪检监察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大力推荐选拔年轻优秀干部,加大交流力度,充分激发队伍内生动力,实现队伍结构年轻化。

锤炼优良作风。牢固树立严、细、实的工作理念,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把工匠精神融入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提高效率、提升质量。坚持警示教育常态化,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等规章制度,做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表率。坚持刀刃向内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谋取私利,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同志们,征程万里风正劲,使命千钧再奋蹄。让我们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使命,笃定前行,努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为延寿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