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依兰县 >巡视巡察 >上级巡视巡察情况

高质高效推进巡察全覆盖——2021年哈尔滨市委巡察工作综述

来源:哈尔滨市纪委 发布时间:2022-02-16

分享:0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2021年是本届哈尔滨市委巡察工作收官之年,在市委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下,哈尔滨市巡察工作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高质量完成本届市委巡察全覆盖工作任务,圆满“收官”。市委第十一轮巡察和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累计发现问题1296个、线索136件。

坚持问题导向  深化“政治体检”

巡察的本质是政治监督,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2021年,哈尔滨市委巡察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政治巡察,持续深化政治监督,不断提升巡察质量效果。

围绕“三个聚焦”政治巡察定位,聚焦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紧盯群众关切问题,市委巡察机构全方位开展巡察工作,不断深化政治监督。第十一轮巡察市本级共发现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问题344个,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方面问题354个,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问题396个。

在创新中提升工作质效,推动政治监督走深走实。哈尔滨市巡察工作在常规巡察基础上深化拓展“1+N”巡察模式,根据不同板块、对象、任务,开展交叉、提级、延伸、专项、机动等巡察,贯通运用、灵活组合,打好“组合拳”,提高发现问题精准度。通过紧盯国有资产管理,发现应收未收资金数额巨大、热费收缴不及时等问题,立行立改,目前共收缴陈欠热费1.38亿余元。

构建“上下联动”  创新监督体系

整合资源,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同步推进。哈尔滨市巡察机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巡察工作的要求部署,构建上下联动体系,高站位推动巡察工作开展。

上下联动。对上有序对接省委巡视,及时沟通、事项报告、案情通报、查办结果报告等“一体化”联动;对下统筹市县巡察力量,建立指导督导、情况通报、回访督查等机制,同频共振、合力攻坚。

“横向全覆盖,上下一盘棋”。在这一思路指导下,先后组织指导18个区、县(市)同步开展了“供销合作社系统腐败问题”“学生餐突出问题”“涉粮专项巡察”等上下联动专项巡察。

创新贯通融合方法,不断完善监督体系。市委巡察办结合实际与纪检监察、组织、信访、审计、公安等部门建立情况通报、人员选派、沟通协商、成果运用、整改监督等协作机制,切实形成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

筑牢基础强保障。哈尔滨市巡察机构还加强区、县(市)巡察队伍一体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道里区、南岗区、香坊区、阿城区、五常市、尚志市、延寿县、通河县、方正县等9个区、县(市)领导小组组长由党委书记担任;道里区、平房区、五常市、尚志市、宾县等5个基层巡察办增设巡察信息中心,巡察信息化保障水平得到加强。

健全长效机制  深入推动整改

以查促改,巡察旨在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因此高质效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整改工作尤为重要。截至目前,本届市委向被巡察党组织移交的8702个问题,完成整改8441个,到期整改率97%;移交的1734件线索,办结1678件,办结率97%。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哈尔滨市巡察机构建立巡察整改“纪检+组织+宣传+巡察”四方联动评估机制,制定《哈尔滨市巡察整改督查工作实施办法》《哈尔滨市巡察整改评估办法》,并及时梳理、列出清单、跟踪督办。2021年3月,组织市委第一至十轮巡察自检自查并抽查30个党组织,发现整改不到位问题274个,推动整改落实到位。

以查促改、以改促优,坚持巡察整改成果运用,推动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把解决具体问题与破解普遍性问题结合起来,举一反三、延伸拓展,在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用,针对巡察发现的区、县(市)法院系统重要副职在一地任职时间过长的问题,向市委提出整改建议,市委高度重视,交流调整了政法系统重要副职干部65名。

加强规范建设  夯实保障能力

加强规范化建设,是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2021年哈尔滨市巡察机构高标准推进机构规范化建设,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巡察任务。

规范制度建设。先后制定出台以《哈尔滨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为重点的自身建设类管理文件制度15项,以《哈尔滨市委巡察工作操作流程规范》等为重点的业务管理制度34项,以《关于市委巡察工作档案管理办法》等为重点的运行管理制度20项。

规范队伍建设。严把巡察干部入口关,选优配强,先后从市直部门选调13名优秀干部充实到巡察机构锻炼。建立全市统一的巡察组长库、副组长库和人才库,为巡察工作开展创造了良好条件和基础保障。

规范培训建设。先后选派市县两级巡察干部20名参加中央、省委巡视办业务培训;选派优秀区、县(市)年轻干部92名参加市委巡察,强化实践历练。

奋激扬帆,再启征程。2022年,哈尔滨市巡察工作将深入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按照健全、完善、巩固、深化、发展的总体思路,精准落实政治巡察监督要求,高质高效推进巡察全覆盖,为哈尔滨市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