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依兰县 >巡视巡察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道台桥镇党委关于县委第一巡察组 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

来源: 依兰县纪委 发布时间:2020-12-26

分享: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依兰县委第一巡察组于2020年7月30日至8月18日对道台桥镇党委,开展“常规+专项”提级巡察。2020年9月30日召开了反馈大会,反馈指出的问题准确具体,提出的整改意见对症下药、切合实际。王光宇同志代表道台桥镇党委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为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将整改责任落实落靠,成立由王光宇同志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反馈意见,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如下: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

(一)学风会风不实,政治意识淡薄。

牵头领导:王光宇

牵头单位:镇组宣办

责任单位:镇直各部门

整改任务和措施:一是要求全体镇干部结合本职工作撰写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心得体会,镇组织办负责把关审核;二是要求规范“三会一课”记录书写格式,对党委会议部署的工作要求和人员分工要逐一落实到记录上,要坚持一会议一记录原则,不得减项漏项,尤其杜绝后补现象。

完成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二)推进脱贫攻坚有差距,基础工作不实。

牵头领导:陈秀梅

牵头单位:镇扶贫办

责任单位:各驻村工作队

整改任务和措施:一是为贫困户制定个性化庭院经济发展项目,签订购销合同,通过“种植、养殖+收购”模式助力产业扶贫发展,确保脱贫成果稳固不反弹;二是利用每周二、周五扶贫日组织22个驻村工作队入户核查贫困户户内档案、收入一览表以及明白卡,确保贫困户资料完善完整;三是对22个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进行政策掌握测试,督促他们全面掌握政策并宣传到位。

完成时限:2020年12月30日

(三)污染防控松懈,秸秆焚烧防治不力。

牵头领导:杨宝来

牵头单位:镇秸秆禁烧领导小组

责任单位:各行政村

整改任务和措施:一是对2019年出现秸秆露天燃烧火点的村屯负责人进行党纪处分,警示干部工作要尽职尽责;二是加大秸秆禁烧宣传力度,通过入户、广播以及微信等线上线下结合的宣传方式,让老百姓知晓政策,自觉参与到污染防控中来;三是成立五级网格,做到每个地块都有人包保,压实责任。

完成时限:2020年12月30日

(四)引领村级发展存在短板。

牵头领导:杨宝来

牵头单位:镇招商引资领导小组

责任单位:相关部门、各村

整改任务和措施:一是开展招商引资,积极对接山东众帮生化科技有限公司医药中间体项目和翕赫众商贸有限公司发展生产鱼饵项目,争取早日落地投产,助推乡镇经济发展;二是进一步发展永丰村龙丰果园种植,鼓励百姓在自家庭前户外种植;三是扩大富民村、道台桥村芽豆种植规模,发展芽豆订单农业,为民增收;四是培育卡伦村粘玉米基地;五是推进落实赵家、头站、道台桥以及东合发4个村高标准农田建设,使各村呈现你争我赶的良好局面。

完成时限:2020年12月30日

(五)扫黑除恶工作重视不够,思想懈怠。

牵头领导:杨宝来

牵头单位:镇扫黑除恶办

责任单位:镇直各部门、各村

整改任务和措施:一是加大扫黑除恶宣传力度,使村屯广播响起来、微信发起来、干部走起来,提高百姓对扫黑除恶重要性的认识,形成家喻户晓的良好氛围;二是拓宽扫黑除恶排查维度,充分发挥十户联防和大数据结合作用,织紧织密扫黑除恶排查网,让黑恶势力无处遁形;三是做好扫黑除恶材料归档工作,确保扫黑除恶工作在今年年底能够圆满收官。

完成时限:2020年12月30日

(五)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落实不到位。

牵头领导:吕莹莹

牵头单位:镇宣传办

责任单位:镇直各部门、各村

整改任务和措施:一是按要求召开每年两次意识形态专题会;二是从班子成员做起,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度,把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提到党委会议上研究,做到会议研究、及时记录,将意识形态工作写进年度的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中;三是加强村级阵地建设,结合爱国卫生月、十星文明户评选、龙江随手拍等活动载体组织开展文化活动,形成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

完成时限:2020年12月30日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一)落实监督执纪“宽松软”,“一岗双责”责任空转。牵头领导:解  芳

牵头单位:镇纪委

责任单位:镇直各部门、各村党支部

整改任务和措施:一是重新梳理处分决定并登记在册,对在处分期内的党员干部要备注说明,当发生再次违纪时要从重处分;二是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重新学习《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并撰写学习笔记;三是领导班子成员要以季度为单位对分管战线负责人进行谈话并记录在册;四是要对各服务窗口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检查,通过询问办事百姓来了解“四零”承诺兑现以及工作作风情况,监督干部清正廉洁、高效办事。

完成时限:2020年12月30日

(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牵头领导:解  芳

牵头单位:镇纪委

责任单位:镇纪委、镇直各部门、各村党支部

整改任务和措施:一是把中央八项规定和新修订的实施细则精神纳入到党员学习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去,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抵制歪风邪气的思想根基;二是持续推进“四风”整改工作,镇纪委定期对机关工作作风和村干部工作作风进行抽检,一旦发现问题立即启动问责机制;三是对变相核销小车费和以婚礼名义收受礼金问题的相关人员给予党纪处分。

完成时限:2020年12月30日

(三)财务制度执行不严,财务入账手续不完备。

牵头领导:朱兴军

牵头单位:镇政府

责任单位:镇财务室

整改任务和措施:一是建立和完善费用报销制度等支出管理有关制度,规范开发票的格式,确保入账发票有明细、有依据;二是加强基础管理,保持财务人员的相对稳定性,规范财务入账手续。

完成时限:2020年12月30日

(四)村集体“三资”管理不规范,廉政风险较高。

牵头领导:陈秀梅

牵头单位:镇经管站

责任单位:镇经管站、各村

整改任务和措施:一是镇经管站要肩负起对村集体“三资”的监管职责,结合村“两委”离任审计工作对村上账目进行审计,杜绝坐收坐支现象;二是镇纪委要加大对违反国家惠农政策截留机动地补贴款案件的查办力度,从严从重,教育警示干部不越红线;三是规范土地发包程序,从根本上杜绝机动地超期发包现象。

完成时限:2020年12月30日

(五)村集体林地监管不严,存在毁林开荒现象。

牵头领导:陈秀梅

牵头单位:镇林业站

责任单位:镇林业站、各村

整改任务和措施:一是镇林业站加强对村集体林地的监管,定期会同上级林业部门对现有村集体地块进行核查,如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有效保护国有资源不受侵占;二是对出现的2018年森林督察地块有4块违法开垦,2019年森林督察地块无证采伐地块7块、违法开垦地块8块,2019年绿卫图斑地块违法开垦地块31块、违法采伐地块6块全部移交森林公安处理,并全部还林。

完成时限:2020年12月30日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一)主题教育开展不严肃,质量不高。

牵头领导:房  阔

牵头单位:镇组织办

责任单位:镇组织办、各党支部

整改任务和措施:一是结合中心工作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党员干部参与环境整治、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以及排除内涝等各项工作,真正让党员干部参与进来;二是召开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时要将会议内容原汁原味记录,尤其批评与自我批评;三是领导班子撰写主题教育调研报告要结合工作实际,并做到文题相符,由镇党委书记负责把关。

完成时限:2020年12月30日

(二)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流于形式。

牵头领导:房  阔

牵头单位:镇组织办

责任单位:镇组织办、各党支部

整改任务和措施:一是提高对“三会一课”的重视程度,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三会一课”制度及书记讲党课等方式提高干部对“三会一课”的认识;二是规范会议记录撰写要求,对镇、村两级会议记录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按要求撰写会议记录;三是建立民主生活会会前谈心谈话制度,并张贴上墙;四是民主生活会的对照检查批评内容要经镇党委书记严格把关,不能变批评意见为变相夸奖,要做到深刻、警醒。

完成时限:2020年12月30日

(三)落实民主集中制有差距,“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严。牵头领导:王光宇

牵头单位:镇党委班子

责任单位:镇党委班子

整改任务和措施:一是规范重大事项决策和重要干部任免流程,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班子成员末位表态制;二是大额资金必须经党委会集体讨论决定,要落到纸上,落到会议记录上,杜绝口头形式商议。

完成时限:2020年12月30日

(三)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严格,存在混编混岗现象。

牵头领导:王光宇

牵头单位:镇党委班子

责任单位:镇组织办

整改任务和措施:一是深刻吸取爱国村姜志辉的教训,在每半年一次的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上开展警示学习,督促干部引以为戒;二是在即将开展的2020村“两委”换届工作前做好村“两委”干部任期考核、离任审计以及候选名单的九部门联审,确保选出的干部政治清白、作风清廉、业务突出;三是积极向上级部门申请公务员招录名额,在不影响现在工作的情况下及时调整岗位人员,争取早日改变混编混岗局面。

完成时限:2021年2月

(四)党费收缴不规范,欠缴党费现象严重。

牵头领导:房  阔

牵头单位:镇组织办

责任单位:镇直各部门、各村党支部

整改任务和措施:一是重新梳理党费收缴名单,以档案工资为准,按比例核算党费收缴数额,收缴明细张贴上墙,接受干部监督;二是按季度足额收缴党费,及时汇入上级公共账户。

完成时限:2020年12月30日

                                                             中共依兰县道台桥镇委员会

                                                                  2020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