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依兰县 >其他 >预算决算

中共依兰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2018年度部门决算的说明

来源: 依兰县纪委 发布时间:2020-10-20

分享: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和《黑龙江省财政厅关于印发黑龙江省市县预决算公开实施细则的通知》(黑财规审〔2018〕37号)文件等的要求,现将我部门2018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如下:

一、单位概况

1、主要职责

县纪委与监察委合署办公,实行一套工作机构,两个机关名称的体制,按照《党章》和《行政监察法》的规定,履行党的纪律检查和政府行政监察两种职能。主要职责有:

一是主管全县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全面落实党章赋予纪检机关的“三项主要任务”和“五项经常性工作”。贯彻落实上级党委、纪委和县委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决策部署;拟定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规划并抓好贯彻落实;作出本县关于维护党纪、政纪的决定。

二是主管全县行政监察工作。严格贯彻执行《行政监察法》;贯彻落实上级政府、监察部门和县政府有关行政监察工作的决定;监督检查县政府各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县直各单位及其由县政府任命的工作人员、各乡镇人民政府及其主要负责人贯彻执行国家政策、法律法规、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及省、市、县政府颁发的决议和命令情况。

三是检查处理县委县政府各部门、各乡镇和县直单位党组织以及县委管理的党员领导干部违反党的章程及其他党内法规的行为,决定或取消对这些违纪党员的处分;受理党员的控告和申诉,必要时直接查处乡镇纪委管辖范围内的比较重要或复杂的案件。

四是调查处理县政府各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县政府及政府部门任命的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各乡镇政府及其主要负责人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政策以及违反政纪的行为,并根据批准权限和规定程序作出处理;受理监察对象不服政纪处分的申诉,受理个人或单位对监察对象违纪行为的检举、控告。

五是负责源头治理腐败工作的组织协调。

六是制定党风廉政宣传教育规划并组织实施。对党员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进行遵纪守法、廉洁从政教育,开展反腐倡廉宣传。

七是对纪检监察工作理论及有关问题进行调查研究。

八是协助县委、县政府组织协调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监督党风廉政建设。

九是会同有关部门做好纪检监察干部的管理工作;规范和加强对纪检监察派驻机构的统一管理,改进服务,增强监督实效;组织和指导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干部的培训工作。

十是承担县委、县政府和上级纪检监察机关授权和交办的其他任务。

2、机构设置

根据上述职责,依兰县纪委内设机构为:办公室、信访室、组织宣传部、审理室、检查一室、检查二室、检查三室、案件监督管理室、党风政风室、改善办、驻依兰纪工委、驻道台桥纪工委、驻愚公纪工委。

3、人员构成

单位编制34人,实有在职人数37人,退休9人,遗属1人。

4、决算编报范围

2018年纳入编报范围的收支包括:行政单位的全部收入和支出,以及事业单位的全部收入和支出。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部门决算是本级预算。

二、2018年收支总体情况

1、 2018年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总收入:766.76万元。2017年部门决算为560.46万元,今年比2017年决算增加36.81%;2018年部门预算为603.97万元,今年比2018年预算增加26.95%。

说明:2018年决算中包含了办公楼改造项目144.44万元,年初没有做入预算。

①财政拨款收入766.49万元,占总收入的99.96%。2017年为559.06万元,今年比2017年增加37.1%。按同口径计算,今年比2017年实增37.1%。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无。

②上级补助收入无;

③事业收无;

④其他收入0.26万元,占总收入的0.04 %。

⑤年初结转和结余无。

(2)总支出:766.76万元。2017年部门决算为560.46万元,今年比2017年决算增加36.81%;2018年部门预算为603.97万元,今年比2018年预算增加26.95%。

①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26.19万元,占总支出的81.67%; 

②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9.54万元,占总支出的11.67%;

③住房保障支出26.92万元,占总支出的3.51%;

④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6.79万元,占总支出的2.20%

⑤年末结转和结余7.32万元,占总支出0.95%。

2、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按项目)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59.17万元,较上年增加198.88万元,较预算增加155.2万元。主要原因是:工资调整,增加人员调资 。

其中,基本支出中人员支出为396.39万元,较上年增加33.74万元,较预算增加1.74万元。主要原因是:新调入人员,工资增加;基本支出中日常公用支出为100.98万元,较上年增加5.91万元,较预算增加101.8万元。主要原因是:新增办公楼水电费;项目支出为261.8万元,今年比2017年决算增加155.24 %,今年比2017年预算增加688.08%。主要原因是:本年增办公楼改造和维修。

3、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按经济科目)

(1)“工资福利支出”(类,下同)2018年度决算334.30万元,比2018年年初部门预算安排财政拨款支出减少60.35万元,减少15.29%。主要原因:信访津贴取消,工资减少 。

①基本工资(款)2018年度决算234.88万元,比2018年初部门预算安排资金增加84.98万元,增长56.7%,主要原因:新增巡察办人员。

②津贴补贴(款)2018年度决算23.99万元,比2018年初部门预算安排资金减少108.6万元,减少95.55%,主要原因:调整经济科目。

③社会保障缴费(款)2018年度决算30.60万元,比2018年初部门预算安排资金减少25.61万元,减少45.56%,主要原因:退休人员纳入机关养老保险管理。

④奖金(款)2018年度决算17.99万元,比2018年初部门预算安排资金减少3.63万元,主要原因:在职转退休人员增加。

⑤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2018年度决算16.79万元,比2018年初部门预算安排资金减少2.73万元,主要原因:人员调资。

⑥住房公积金2018年决算26.92万元。比2018年初部门预算安排资金减少4.22万元,主要原因:人员调资。

⑦其他工资福利支出2.23万元。比2018年初部门预算安排资金增加2.23万元,主要原因:更夫和保洁工资。

(2)“商品和服务支出”(类)2018年度决算215.1万元,比2018年年初部门预算安排财政拨款支出增加75.36万元,增加53.93%。主要原因:新办公楼,增加各项办公费用。

①办公费(款)2018年度决算23.99万元,比2018年初部门预算安排资金增加11.76万元,主要原因:新增办公楼各项费用。

②差旅费(款)2018年度决算45.2万元,比2018年初部门预算安排资金增加32.2万元,主要原因:工作量增大,市纪委外调人员差旅费增多。

③印刷费(款)2018年度决算3.27万元,比2018年初部门预算安排资金减少0.23万元,主要原因:节约办公经费。

④培训费(款)2018年度决算2万元,比2018年初部门预算安排资金持平。

⑤公务用车维护费(款)2018年度决算49万元,比2018年初部门预算安排资金持平。

⑥其他交通费用(款)2018年度决算28.28万元,比2018年初部门预算安排资金增加1.44万元,主要原因:人员增加,车补增加。

⑦会议费(款)2018年度决算1万元,比2018年初部门预算安排资金持平。

8委托业务费(款)2018年度决算23.1万元,比2018年初部门预算安排资金增加22.1万元。主要原因:新增改造维修办公楼的委托业务。

9电费(款)2018年度决算3.6万元,比2018年初部门预算安排资金减少0.4万元。

10、邮电费(款)2018年度决算 2.69万元,比2018年初部门预算增加2.48万元,主要原因:增加了办公楼的网费。

10、水费(款)2018年度决算 1.5万元,与2018年初部门预算安排资金持平。

11、专用材料费3.75万元,比2018年初部门预算增加3.75万元,主要原因:金纪工程专用材料款。

12、专用燃料费2018年度决算18.5万元,比2018年初部门预算增加5.5万元,主要原因:工作量增大,公务用车燃油增多。

13、手续费2018年度决算0.01万元,与2018年初部门预算持平。

14、其他商品服务支出2018年度决算8.7万元,比2018年初部门预算增加8.7万元,主要原因:调整经济科目。

15、维修维护费2018年度决算0.5万元,比2018年初部门预算增加0.5万元,主要原因:调整经济科目。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类)2018年度决算62.09万元,比2018年年初部门预算安排财政拨款支出减少2.69万元,减少4.15%。主要原因:退休人员纳入机关事业养老保障局管理。

①退休费(款)2018年度决算25.33万元,比2018年初部门预算安排资金减少37.31万元,主要原因:退休人员工资纳入机关养老保险调管理。

②抚恤金2018年度决算33.60万元,比2018年初部门预算安排资金增加33.6万元,主要原因:人员死亡。

③ 生活补助2018年度决算3.16万元,比2018年初部门预算安排资金增加1.02万元,主要原因:遗属工资调整。     

(4)“其他资本性支出”2018年度决算147.68万元,比2018年年初部门预算安排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42.88万元。主要原因:增加办公楼改造维修。

①大型修缮2018年度决算144.44万元。主要原因:新增办公楼需要维修改造。

②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2018年度决算3.24万元,增加3.24万元。主要原因:新办公楼需要购置软件等。

4、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5、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决算72.7万元,较2017年决算减少52.59万元,较2018年预算减少67.04万元,减少92.2%,主要原因是:节俭办公。

6、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

7、“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2018年公务用车运行费49万元,公务用车保有量10台,主要用于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费用等支出。较2018年预算持平,较2017年决算增加5.19万元,原因 :工作量增加。

8、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1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2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87万元。

9、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部门资产总额1,373.64万元,其中流动资产85.04万元,固定资产1,288.60万元。

本部门共有车辆1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0辆。

10、预算绩效开展情况说明

2018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无。

三、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专户资金:作为本部门的事业收入,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资金。

3.其他收入: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含上级补助收入和附属单位缴款等收入)。

4.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5.基本支出:是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6.项目支出:是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反映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1)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费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

(2)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项):反映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纪检监察事务:反映纪检、监察方面的支出。

(1)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2)大案要案查处:反映查处大要(专)案的支出。

(3)派驻派出机构:反映由纪检监察部门负担的派驻各部门和单位的纪检监察人员的专项业务支出。

(4)其他纪检监察事务支出: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纪检监察事务方面的支出。

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方面的支出。

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保险缴费经费,末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险费。

1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反映行政事业单位用于财政拨款资金和其他资金安排的住房改革支出。

(1)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该项政策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在全国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职工中普遍实施,缴存比例最低不低于5%,最高不超过12%,缴存基数为职工本人上年工资,目前已实施近20 年时间。行政单位缴存基数包括国家统一规定的公务员职务工资、级别工资、机关工人岗位工资和技术等级(职务)工资、年终一次性奖金、特殊岗位津贴、艰苦边远地区津贴,规范后发放的工作性津贴、生活性补贴等;事业单位缴存基数包括国家统一规定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绩效工资、艰苦边远地区津贴、特殊岗位津贴等。

1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2. “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的是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四、2018年部门决算相关附件

附表:1.2018年部门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2018年部门收入决算总表(分单位)

3.2018年部门收入决算总表(分科目)

4.2018年部门支出决算总表(分单位)

5.2018年部门支出决算总表(分科目)

6.2018年部门财政拨款收支决算表

7.2018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

8.2018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表

9.2018年部门政府性基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10.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决算表

(以上附件见【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