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依兰县 >其他 >预算决算

中共依兰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2020年度部门预算的说明

来源: 依兰县纪委 发布时间:2020-10-15

分享:0

中共依兰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2020年度部门预算的说明

根据《黑龙江省财政厅关于印发黑龙江省市县预决算公开实施细则的通知》(黑财规审〔2016〕37号)文件的要求,现将我部门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如下:

一、部门概况

1.主要职能

县纪委与监察委合署办公,实行一套工作机构,两个机关名称的体制,按照《党章》和《行政监察法》的规定,履行党的纪律检查和政府行政监察两种职能。主要职责有:

一是主管全县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全面落实党章赋予纪检机关的“三项主要任务”和“五项经常性工作”。贯彻落实上级党委、纪委和县委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决策部署;拟定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规划并抓好贯彻落实;作出本县关于维护党纪、政纪的决定。

二是主管全县行政监察工作。严格贯彻执行《行政监察法》;贯彻落实上级政府、监察部门和县政府有关行政监察工作的决定;监督检查县政府各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县直各单位及其由县政府任命的工作人员、各乡镇人民政府及其主要负责人贯彻执行国家政策、法律法规、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及省、市、县政府颁发的决议和命令情况。

三是检查处理县委县政府各部门、各乡镇和县直单位党组织以及县委管理的党员领导干部违反党的章程及其他党内法规的行为,决定或取消对这些违纪党员的处分;受理党员的控告和申诉,必要时直接查处乡镇纪委管辖范围内的比较重要或复杂的案件。

四是调查处理县政府各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县政府及政府部门任命的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各乡镇政府及其主要负责人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政策以及违反政纪的行为,并根据批准权限和规定程序作出处理;受理监察对象不服政纪处分的申诉,受理个人或单位对监察对象违纪行为的检举、控告。

五是负责源头治理腐败工作的组织协调。

六是制定党风廉政宣传教育规划并组织实施。对党员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进行遵纪守法、廉洁从政教育,开展反腐倡廉宣传。

七是对纪检监察工作理论及有关问题进行调查研究。

八是协助县委、县政府组织协调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监督党风廉政建设。

九是会同有关部门做好纪检监察干部的管理工作;规范和加强对纪检监察派驻机构的统一管理,改进服务,增强监督实效;组织和指导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干部的培训工作。

十是承担县委、县政府和上级纪检监察机关授权和交办的其他任务。

2.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根据上述职责,依兰县纪委监察委设13个内设机构为;分别为办公室、信访室、组织宣传部、审理室、第一纪检监察室、第二纪检监察室、第三纪检监察室、案件监督管理室、党风政风监督室、改善办、驻依兰纪工委、驻道台桥纪工委、驻愚公纪工委。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中共依兰县纪律检查委员会部门预算为本级预算。

3.人员构成

机关及归口的预算单位人员共有编制人数51人,其中:行政编制42人、全额事业单位编制9人,在职职工人数49人、退休人数12人。

4.预算编报范围

按照预算管理的有关规定和综合预算的编制原则,2020年纳入部门预算编报范围的收支,包括:行政单位的全部收入和支出。

二、2020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1.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20年预算总收入681.95万元,比2019年增加 72.86万元。其中:公共预算财政拨款681.95万元,比2019年增加72.86万元。

2020年预算总支出 681.95万元,比2019年增加 72.8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 636.95万元,比2019年增加78.86万元;项目支出 45万元,比2019年减少6万,主要是节俭办公。

工资福利支出 510.22万元,比2019年增加71.03万元;主要是增加转隶人员工资。商品服务支出108.13万元,比2019年增加5.3万元;主要是增加转隶人员其他交通费费。 其中:办公及印刷费10.48万元;水费2万元;电费4万元;邮电费 0.2万元;差旅费6万元;维修(护)费0.1万元;公务用车维护费49万元;其他交通费用35.33万元; 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 18.6万元,比2019年增加2.53万元;主要是新增退休人员开支。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21万元,大案要案查处支出13万元;派驻派出机构支出6万元;其他纪检监察事务支出5万元;

2.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合计681.95万元,比2019年增加72.86万元。按照支出功能科目分类:行政运行支出496.62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21万元,大案要案查处支出13万元;派驻派出机构支出6万元;其他纪检监察事务支出5万元;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16.14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57.39万元;行政单位医疗支出27.07万元,住房公积金支出39.73万元。按照支出经济科目分类:工资福利支510.2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08.1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8.60万元;债务利息及费用支出0万元;资本性支出(基本建设)0万元;资本性支出其他0万元;对企业(基本建设)0万元;对企业补助0万元;对社会保障基金补助0万元;其他支出0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21万元,大案要案查处支出13万元;派驻派出机构支出6万元;其他纪检监察事务支出5万元;

3.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0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72.8万元,较2019年预算减少1.6万元,减少2.15%,主要原因是:按政策要求,压缩公用支出。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

6.“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2020年公共预算拨款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情况:无,无根据省市外事侨务办安排的因公出国计划和实际工作需要安排。较2019年预算没变化;

公务用车运行费49万元,公务用车保有量9台。较2019年预算无变化;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0台,较2019年预算无变化;

公务接待费0万元,公务接待0批次,0人数。

7.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政府采购支出0万元。

8.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部门资产总额1,510.36万元,其中流动资产455.76万元,固定资产1054.59万元。 

9.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20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0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拨款 0万元;纳入绩效评价试点的项目0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拨款0万元。

三、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专户资金:作为本部门的事业收入,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资金。

3.其他收入:本单位在财政拨款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含上级补助收入和利息收入等收入)。

4.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5.基本支出:是本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6.项目支出:是本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7.行政运行: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8.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反映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1)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末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费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

(2)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项):反映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1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反映本单位医疗方面的支出。

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保险缴费经费。

1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反映行政事业单位用于财政拨款资金和其他资金安排的住房改革支出。

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该项政策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在全国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职工中普遍实施,缴存比例最低不低于5%,最高不超过12%,缴存基数为职工本人上年工资,目前已实施近20 年时间。行政单位缴存基数包括国家统一规定的公务员职务工资、级别工资、机关工人岗位工资和技术等级(职务)工资、年终一次性奖金、特殊岗位津贴、艰苦边远地区津贴,规范后发放的工作性津贴、生活性补贴等;事业单位缴存基数包括国家统一规定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绩效工资、艰苦边远地区津贴、特殊岗位津贴等。

12.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3.“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的是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四、2020年部门预算相关附件

1.部门预算收支总表

2.部门收入总表

3.部门支出总表

4.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功能分类支出表

6.一般公共预算功能分类支出情况表

7.部门一般公共预算经济分类支出表

8.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9.政府一般公共预算经济分类支出表

10.政府性基金预算功能分类支出表

11.部门政府性基金经济分类支出表

12.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13.2020年征收计划表

14.2020年政府采购预算表

以上附件见【2020年度部门预算公开报表】

http://www.hrbyl.gov.cn/contents/1522/133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