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依兰县 >监督曝光 >问责情况

关于道里区、阿城区群众办事难 有关问题查处情况的通报

来源:哈尔滨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9-11

分享:0

2020年8月28日,省政府专题会议研究了哈尔滨市道里区、阿城区群众办事难有关问题。按照省政府要求及市委、市政府部署,哈尔滨市纪委监委迅速行动,连夜成立“8·28”专案组,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力奋战、深挖彻查,严肃追究了28人责任。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道里区医保事项办理难问题查处情况

2020年8月3日起,道里区医保中心窗口开放办公,受疫情期间大量业务累积和市级经办窗口撤销双重影响,业务量激增。该中心漠视群众疾苦,不考虑群众需求,只经简单测算便决定每天发放60个医保预约号,未采取延长工作时间、节假日不休息等超常规措施,造成群众医保事项办理难,彻夜排队。中心附近仓买经营者,代排号转卖、网上代办;中心工作人员张学东勾结中介公司违规插队办理101件(次);中心负责人姜海等人接受请托,违规为亲属、朋友插队办理13件(次)。群众向“市长热线”反映医保预约难、“黄牛”倒号等问题后,道里区人社局官僚主义问题严重,漠视群众利益,未及时有效处理,致使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造成严重不良影响。

市医疗保障局、医保中心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不到位,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不主动、措施不得力,媒体曝光时仍有21项医保业务未实现网上办理;对道里区医保业务监督指导不力。

道里区人民政府接到市政府下放事权有关通知后,组织领导不力,只简单要求区人社局等单位做好承接,未跟踪问效。

道里区委组织部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清退违规借用工作人员要求部署不到位,致使区人社局违规借用的区医保中心10名在编干部未被清退。

道里区人社局对医保工作重视不够,将医保中心10名在编干部全部长期借用到局机关工作,将该中心工作交由1名借调人员、7名政府雇员负责,力量薄弱,工作不力;承接市级下放事权准备不充分,对医保业务量激增应对不力;官僚主义问题严重,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医保事项办理难问题,未及时有效处理。

道里区医保中心服务意识淡薄,对群众彻夜排队等问题无动于衷;对工作人员教育监督管理不到位,致使出现个别人员内外勾结收受好处费、违规办理等问题。

经市纪委监委研究决定并报请市委、省纪委监委批准,追究上述单位13名责任人的责任。

(一)责成市医疗保障局和道里区委、区政府向市委、市政府作出深刻检查,全市通报批评。

(二)给予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天悦党内警告处分;市医保中心主任杨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三)给予道里区委常委、副区长周长河党内警告处分;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洪明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四)给予道里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人社局党委书记、局长张雷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降为四级调研员;党委委员、副局长康恺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降为四级主任科员。

(五)给予道里区人社局劳动就业技能培训中心科员(道里区人社局医保中心临时负责人)姜海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处分,降为二级科员。对政府雇员张学东予以解聘;对曹雪、牛梦霞、陈晨、邸琪、靳君等5名政府雇员批评教育处理。

二、阿城区农经站群众办事难问题查处情况

2020年7月21日,阿城区各单位全面恢复正常办公。8月14日、18日,该区居民高某、纪某等5人,到区农经站申请土地确权、村财务审计等事项,找不到工作人员,无人接待、电话不接、信息不回。

阿城区人民政府未对恢复正常办公情况监督检查,致使区经管站等基层单位出现工作散漫、漠视群众利益等问题。

阿城区农业农村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重,收到恢复正常办公通知后,仅简单转发微信通知,未提出工作要求,未强调工作纪律,未对下属单位监督检查。

阿城区农经站(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管理松散、纪律松弛、作风涣散,官僚主义问题突出,漠视群众诉求,未采取有效措施解决,造成严重不良影响。

经市纪委监委研究决定并报请市委、省纪委监委批准,追究上述单位15名责任人的责任。

(一)责成阿城区委、区政府向市委、市政府作出深刻检查,全市通报批评。

(二)对阿城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李宏伟诫勉处理。

(三)给予阿城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君彦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春雷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降为二级主任科员。

(四)给予阿城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主任兼农经站负责人管辉留党察看二年、政务撤职处分,降为一级科员;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副主任李凤霞、农经站副站长刘德友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赵春雷、孔繁梅、丁宇兴、张晓娴、赖冠皆、高金生、元巍、冯士刚、张晓红等9名工作人员批评教育处理。

以上两起案件,充分暴露出我市一些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不到位,压力层层递减,责任层层弱化,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和上级要求部署不力,作风整顿不深不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突出,漠视群众疾苦;一些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人民至上”理念树得不牢,服务意识不强,宗旨意识淡薄,为民服务不实在、不上心、不尽心,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形象。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深刻汲取教训,深入检视问题,全面彻底整改,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本领,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脱贫攻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生态环保、平安建设等重点领域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严格监督执纪执法,深化专项治理,进一步强化监督,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贯通协同、同向发力,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监管责任落实到位,切实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办好、好事办实,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难事烦事揪心事;进一步强化办案,坚决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严肃责任追究,公开通报曝光,持续形成震慑;进一步强化治本,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贯通融合,把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有机结合,有效运用“四种形态”,深入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激励担当作为,为我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中共哈尔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哈 尔 滨 市 监 察 委 员 会

2020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