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依兰县 >工作报告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向高质量发展 ——在中国共产党依兰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 依兰县纪委 发布时间:2020-10-15

分享:0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向高质量发展

——在中国共产党依兰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年4月15日)

郭惠科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县纪委常委会向全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县委全会精神,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刚才,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王克帅同志的讲话,对我县深化全面从严治党、高质量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9年主要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我县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关键之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队伍建设为保障,突出16项重点工作,努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一)坚守初心使命,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夯实政治根基。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开展领导干部任前廉政审查和廉政谈话5批次42人。压实“两个责任”,严肃查处贯彻落实县委会议精神不到位、履行主体责任不力问题,对6个单位进行通报,处理领导干部6人。围绕重点部门和重点领域开展精准监督,严肃查处县统计局编造虚报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数据问题,处理领导干部9人,其中给予政务撤职2人;严肃查处群众非法进京上访问题,处理党员干部38人;严肃查处露天焚烧秸秆问题,处理党员干部90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2人。加强政治生态建设,针对市委政治生态考核小组反馈问题,提出整改方案,制定整改措施,监督整改情况,政治生态得到修复。

(二)围绕中心大局,全力保障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突出重点,紧盯节点,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党风政风持续好转。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查处工作作风问题128件,处理党员干部138人;紧紧围绕营商环境建设,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1件,处理党员干部30人;紧紧围绕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查处各类问题13件,处理党员干部22人。严肃查处省电视台《新闻夜航》栏目曝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违规办理电子商务营业执照问题,处理党员干部22人,解除劳动合同1人;严肃查处“部分村医请辞”网络舆情问题,处理领导干部11人;严肃查处原国土资源局在“大棚房”清理整治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问题,处理领导干部5人。

(三)保持恒心韧劲,严惩漠视群众问题。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统筹协调,综合施策,强力整治,取信于民。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09件,处理党员干部133人。聚焦群众关切,查处农村集体“三资”领域违纪问题32件,处理党员干部45人;查处土地征收领域违纪问题3件,处理党员干部9人;查处惠农领域违纪问题11件,处理党员干部11人;查处人防工程腐败问题2件,处理领导干部4人。深入开展打击“房耗子”深挖“保护伞”专项整治,查处问题1件,处理党员干部2人。

(四)保持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坚持“三不”一体推进,紧盯“关键少数”和重要部门关键岗位,查处一起案件、深挖一类问题、治理一个领域、警醒一批干部。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543件,立案555件,结案530件,其立案数量居全省区县第三,处分党员干部523人,其中党纪处分466人,政务处分71人,移送司法机关10人,留置2人,追逃1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1584人,占比74.9%,其占比略高于全市平均值;运用第二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463人,占比21.9%;运用第三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17人,占比0.8%;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50人,占比2.4%。强化治本功能,“一案一书四报告”制度有效落实,深入分析重点领域权力任性规律,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深挖赵长满、姜朝阳、马天兵、李淼等案件的问题根源,在全县开展警示教育;协助拍摄机关作风整顿明察暗访纪实片,在全县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播放;加强以北宋政权兴衰警示教育基地为重点的“一地一品”廉洁文化建设,廉荣贪耻氛围日益浓厚。

(五)坚持“打伞破网”,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凝聚合力、尽锐出击,以雷霆之势“打伞破网”,“四挖四查”、包保督导、协同联动。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移交问题线索31批39件,已全部办结,处理党员干部70人。深挖姜朝阳、马天兵、李淼、张延新等犯罪团伙的保护伞问题,处理党员干部56人。加大治理黄赌毒问题工作力度,处理公职人员35人。敦促28名公职人员主动交代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移交处理问题线索12件,正在处理问题线索16件。

(六)发挥利剑作用,深化政治巡察工作。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紧盯“两个责任”,统筹谋划,一体推进,精准发力,深化整改,巡察利剑作用充分彰显。按照《2019年依兰县委巡察工作计划》,开展了三轮巡察,其中,第一轮巡察发现问题135个,移交问题线索158个;第二轮巡察发现问题70个,移交问题线索136个;第三轮巡察发现问题40个,移交问题线索6个。优化巡察方式,深化拓展“1+N”巡察模式,灵活组合,提级、交叉巡察35个行政村,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常规、“回头看”巡察水务局、农业局、人防等7个事业单位,督促健全制度体系,形成长效机制,发挥了巡察标本兼治的战略作用。

(七)全面固本强基,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以争创一流的目标凝心聚力,以环环相扣的责任从严管理,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工作,以铁面无私的力度强化监督。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当战士、做卫士的政治觉悟。认真开展全员培训工作,确保中央和省市纪委培训内容全面全员培训到位。选派18名优秀干部参与中纪委及省市纪委专案,提高了队伍的办案能力。加强派驻机构改革,成立8个派驻纪检监察组,落实了派驻全覆盖。强化自我监督,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共受理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9件,处理9人。

一年来,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显著成效,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拓展,干部群众坚定支持;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正风肃纪反腐依然任重道远,必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零容忍的决心丝毫不能动摇,惩治腐败的力度丝毫不能削弱。与党中央、中央纪委、省委、省纪委、市委、市纪委、县委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差距:有的纪检监察机关履行协助职责、监督责任办法不多、措施不力、效果不佳;“三转”不到位,一体推进“三不”不平衡不协调;缺乏担当精神,不敢监督、不会监督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有的纪检监察干部政治业务素质和履职尽责能力还不适应,统筹协调、监督检查、执纪执法、文字综合等能力水平亟待提升;斗争精神、担当意识不足,作风不严不实不细,标准不高;个别人甚至利用权力施加影响,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0年主要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十四届市纪委五次全会、十六届县委九次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协助党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推动全县政治生态持续好转。

(一)加强政治建设,严明纪律规矩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系统强化政治建设,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坚定稳妥。

强化政治引领。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加强政治建设的根本任务,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完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的思路举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讲政治贯穿于监督执纪执法的全过程,对反映政治方面的问题,优先处置、优先审查。

强化政治监督。把精准有效监督作为加强政治建设的有效路径,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对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执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委、市委、县委重要工作要求,各单位、各部门履行职责使命等情况,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等行为;加强疫情防控监督,督促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增强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落实“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

严明政治纪律。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加强政治建设的重要保障,从讲政治高度审视违纪违法问题,既要防止政治淡化,又要防止政治泛化。紧盯“七个有之”,严肃查处对组织不忠诚不老实、搞封建迷信活动、对抗组织审查等问题,坚决清除与党离心离德、“伪忠诚”的“两面人”。

修复政治生态。把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为加强政治建设的目标,协助县委修复政治生态,督促各级党组织履职尽责;动态研判乡镇和部门政治生态,防范预警、抓小抓早;优化政治生态考核方式,增强考核的针对性和精准性,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二)强化专项整治,推进问题效果精准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精准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聚焦脱贫攻坚,持续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全面盘点梳理,加强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推动各级党组织尽锐出战、善作善成。

聚焦“打伞破网”,持续惩治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持续保持凌厉攻势,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直接参与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活动,玩忽职守、收受贿赂、滥用职权,帮助黑恶人员获取政治荣誉、侵占国家资产、逃避处罚,为黑恶势力提供资金支持、通风报信、说情打招呼等突出问题。边打边治边建,深刻剖析典型案件,督促健全长效机制,提高治理能力和监管水平。

聚焦群众关切,持续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发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作用,巩固拓展营商环境、交通、殡葬、“房耗子”等专项治理成果,深入治理招投标领域乱象、重点工程项目推进迟缓、冬季供暖不达标、公职人员勾结“黑中介”、农村“三资”管理混乱、冒领社保低保资金、居民小区物业管理混乱等问题,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

(三)加强政治巡察,推动长效常治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内涵,发挥政治监督作用。

抓联动聚合力。按照市委巡察办上下联动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要求,整合资源,统筹谋划,一体部署,同步推进,持续加强巡察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巡察质量。推动巡察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机制。

抓重点求突破。紧扣“两个维护”根本任务,聚焦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精准发现问题,精准处置,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国家发展战略贯彻落实。

抓整改重实效。强化整改主体责任,完善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健全整改公开机制,构建整改评估体系,有效运用科技手段,创新整改日常监督机制,举一反三推动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堵塞制度漏洞。

(四)持续纠治“四风”,推进作风民风好转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打好纠治“四风”持久战,保持定力、寸步不让,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推动化风成俗。

加大力度。从讲政治高度,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把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桎梏、“套路”中解脱出来,确保党中央为基层减负要求落实到位。

防止反弹。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严查享乐、奢靡问题,集中治理私车公养、借道旅游、收送电子红包、分批操办婚丧喜庆、乱发津贴补贴等问题,对顶风违纪的从严查处、通报曝光。

促进深化。围绕服务保障发展,持续整顿机关作风,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健全与公安、税务、财政、审计等部门联动联查机制;开展制度建设“回头看”,列出正面、负面清单,完善制度体系;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管出习惯、抓出成效。

(五)创新监督机制,推进权力阳光运行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突出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不断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健全体系。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围绕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统筹推进“三项改革”,推进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规范化,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统一领导和管理,推动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建立纪委监委机关与派驻机构、巡察机构一体监督机制,推动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

突出重点。管住“关键人”,正确处理好监督“全覆盖”与监督“关键少数”的关系,着力破解“一把手”和同级监督难题;管到“关键处”,加强权力集中、资源富集、资金密集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监督;管好“关键事”,加强选人用人、审批监管、项目实施、资金分配、资产管理、执法司法等权力行使的监督;管在“关键时”,加强重要时段、重要节点、重大改革、重大决策部署实施的监督。

创新方式。健全检举举报平台,发挥信访监督“主渠道”“晴雨表”作用。推动党务、政务、司法和其他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建设,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探索对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派驻监督。善于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筛查等科技手段开展监督,深化拓展政府投资项目和财政资金科技化监督平台。加强领导干部电子廉政档案建设,实现廉政状况动态监督。

增强实效。科学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严格规范工作程序,依规依纪依法行使职权,实现政治、纪法和社会效果相统一。深入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在改革创新中失误的干部,关心回访受到处分的干部,及时为受到诬告陷害的干部澄清正名,激励担当作为。实施精准问责,严格把握政策和程序,既追究乱用滥用权力的渎职行为也追究不用弃用权力的失职行为,既追究直接责任也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坚决防止和纠正问责不力和泛化简单化,增强问责推动工作的正面导向作用。

(六)强化“三不”举措,推进惩贪治腐纵深化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统筹联动,增强总体效果。

强化不敢。提高治理效能,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既严厉惩治、又有利稳定,既顺应民心民意、又鼓励干部担当作为。突出办案重点,从严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重点查处国企、金融、城建、司法等领域腐败问题,严肃查处违规选人用人、插手工程项目和经商活动、说情打招呼、违规收受礼金等问题,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强化案件审理,健全案件质量责任制,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确保办案安全,严格把握留置、“走读式”谈话等关键环节,坚决守住不发生办案事故的底线。

加快不能。强化以案促改,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对整改情况加强监督,对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强化领导带头,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强化基层基础,推进制度创新,不断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督促基层党员干部廉洁公平为民办事。

深化不想。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健全廉政谈话等制度,引导党员干部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强化中华传统文化建设,充分运用各类载体、平台、阵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持续深化以坐井观天园警示教育基地的“一地一品”廉洁文化建设,涵养清风正气。

(七)强化能力提升,推进队伍建设专业化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把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作为重中之重,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争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

忠诚立身。带头强化政治建设、思想武装,带头践行“两个维护”,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县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增强制度意识、坚定制度自信、维护制度权威。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锻造坚强有力基层党组织,增强担当和斗争精神,确保政治过硬。

实干立业。围绕干部选拔、培训、使用、管理,打基础、强规范。创新干部锻炼培养机制,加大交流轮岗力度,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多层次开展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和实战练兵,提升政治素质、业务能力,确保本领高强。

科技增效。推动纪检监察与信息化深度融合,高质量完成检举举报平台、省信息化平台部署应用,全面实现“网络通、数据通、业务通”。健全完善电子数据调查、查询研判等工作规范,持续升级反腐败“大数据”平台,打造全覆盖、多功能、智能化的纪检监察信息中心,全面提升专业化保障水平。

自律立信。严格执行规则规定,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既保证高效运行,又严防权力失控。创新纪委监委接受各方面监督体制机制。健全纪检监察干部电子廉政档案,以更严、更高标准强化监督。深化警示教育,引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严查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等问题,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持续防止“灯下黑”,确保自身清廉。

同志们,新时代催人奋进,奔小康呼唤担当。让我们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实现依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