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五常市 >巡视巡察 >上级巡视巡察情况

中共五常市人民法院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自检自查情况报告

来源: 五常市纪委 发布时间:2021-05-26

分享:0

哈尔滨市委巡察办:

按照市委要求,我们对十四届市委第七轮巡察第九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进行了自检自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巡察整改总体情况

市委第九巡察组于2019年5月6日至2019年6月6日对五常法院党组开展专项巡察。2019年8月21日,市委第九巡察组将巡察情况向五常法院党组作了反馈,指出五常法院存在4个方面问题,涉及31项具体问题。五常法院党组对反馈的意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方案、建立台账、细化措施、狠抓整改。于2020年2月末前对巡察组指出的31项问题,全部整改完毕。

1.高度重视,以上率下抓好巡察整改工作落到实处。针对巡察组反馈意见,五常法院党组高度重视,强调要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落实各项整改措施,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坚决完成整改任务。

2.明确分工,迅速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为贯彻市委第九巡察组巡察五常法院党组反馈意见的要求,切实加强整改工作成效,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院长担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担任副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成员。各负其责、分口把关,共同抓好全院整改工作落实。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开展。

3.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问题、措施。为周密部署整改工作开展,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逐一对照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4项31个问题,制定了《五常市人民法院关于市委第九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市委第九巡察组巡察五常市人民法院党组反馈问题整改台账》。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58项,整章建制、堵塞制度机制漏洞6项。每一项都明确牵头部门、责任领导和完成时间,做到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

二、巡察整改进展情况

巡察组指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第一方面:深化政治巡察方面

(一)党的领导弱化,党组核心作用不够

1.对下级管党治党责任不担当。主要领导抓党建工作意识不强,没建立党组成员基层支部联系点制度,党组成员深入基层支部党建工作次数少。2.执行落实民主集中制不严格。党组会议记录只有决议,没有每位党组成员发表意见的记载。3.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对意识形态工作不重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

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组核心作用不够”问题上,巡察组反馈3个具体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五常法院采取6项具体措施逐步完成整改,于2019年11月30日前整改完毕。

(二)学习教育走过场,思想政治建设薄弱

1.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次数少、不经常、内容空泛。2.中心组学习、书记讲党课、基层党员学习笔记中均存在着照搬照抄、补补写写现象。3.“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认真不扎实,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

在“学习教育走过场,思想政治建设薄弱”问题上,巡察组反馈3个具体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五常法院采取4项具体措施逐步完成整改,于2019年11月30日前整改完毕。

(三)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到位,干部管理存在漏洞

1. 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不规范。对干警进行谈话提醒42人次,谈话内容简单重复,处分形式多为第一种形态,警示教育作用不明显。2.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和管理不严肃。3.不按规定缴纳党费。4.基层党支部建设不规范不完善。支部建设年初没有工作计划,年末没有工作总结,各项制度不健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会议记录不认真、不规范,内容空洞。领导班子成员不参加双重组织活动。

整改情况:

在“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到位,干部管理存在漏洞”问题上,巡察组反馈4个具体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五常法院采取8项具体措施逐步完成整改,于2019年11月30日前整改完毕。

(四)作风建设不严不实,“四风”问题仍然存在

1.工作重部署、轻落实。有的工作停留在以会议传达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层面,没有及时跟踪问效、督促检查,存在形式主义。2. 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研不够,为群众解决突出问题少,部分干警懒政怠政,案件执行中存在官僚主义。3.部分干部精神懈怠,缺乏责任担当意识。信访问题工作求稳怕乱,对举报反映的具体问题解决不到位。4.个别办案法官和干警接受当事人、诉讼代理人吃请现象时有发生,群众反映强烈,意见较大。

整改情况:

在“作风建设不严不实,‘四风’问题仍然存在”问题上,巡察组反馈4个具体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五常法院采取6项具体措施逐步完成整改,于2019年11月30日前整改完毕。

(五)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管党治党宽松软。

1.司法为民理念树的不牢。有的法官和办案人执行拖拉,不到最后期限不办结或超期办结,导致审判质效不高,群众意见极大。2.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到位,纪法依据适用不准,对违纪人员处理偏轻,没有真正发挥警示教育作用。3. 工作纪律涣散、精神状态懈怠,不能自觉遵章守法、自我约束性不强。对待当事人“冷、硬、横、推”现象比较普遍。4.“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纪委日常监督乏力,主要以宣传教育、提醒为主,监督力度偏弱。

整改情况:

在“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上,巡察组反馈4个具体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五常法院采取8项具体措施逐步完成整改,于2019年11月30日前整改完毕。

(六)财务管理不规范,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

1.违规挪用执行款购车。2.公务用车油耗、维修管理混乱,存在弄虚作假套利行为。

整改情况:

在“财务管理不规范,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问题上,巡察组反馈2个具体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五常法院采取3项具体措施逐步完成整改,于2019年11月30日前整改完毕。

第二方面:执行工作专项巡察方面

1.结案率不高。

整改情况:

针对巡察组反馈“结案率不高”问题,五常法院采取3项具体措施逐步完成整改,于2020年2月末前整改完毕。

2.不履职尽责、不作为乱作为、怠于执行24件。

整改情况:

针对巡察组反馈“不履职尽责、不作为乱作为、怠于执行24件”问题,五常法院采取3项具体措施逐步完成整改,于2020年2月末前整改完毕。

3.对涉嫌拒执犯罪打击不力3件。

整改情况:针对巡察组反馈“对涉嫌拒执犯罪打击不力3件”问题,五常法院采取2项具体措施逐步完成整改,于2020年2月末前整改完毕。

4.滥用职权、选择性纳入失信限消3件。

整改情况:

针对巡察组反馈“滥用职权、选择性纳入失信限消3件”问题,五常法院采取3项具体措施逐步完成整改,于2020年2月末前整改完毕。

5.终本案件措施不到位、违规终本40件。

整改情况:

针对巡察组反馈“终本案件措施不到位、违规终本40件”问题,五常法院采取2项具体措施逐步完成整改,于2020年2月末前整改完毕。

6.执行案件卷宗错乱47件。

整改情况:

针对巡察组反馈“终本案件措施不到位、违规终本40件”问题,五常法院采取2项具体措施逐步完成整改,于2020年2月末前整改完毕。

7.执行款超期未付现象严重。

整改情况:针对巡察组反馈“执行款超期未付现象严重”问题,五常法院采取2项具体措施逐步完成整改,于2019年9月30日前整改完毕。

第三方面:作风和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方面问题

1.对整顿作风优化营商环境重要性认识不清、重视不够,工作按部就班,积极主动性不强。2.对照检查不到位,对法院自身在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发现少,整改效果不明显,没有形成“打官司不求人”良好氛围。

整改情况:

在“作风和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方面”,巡察组反馈2个具体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五常法院采取4项具体措施逐步完成整改,于2020年11月30日前整改完毕。

第四方面:深化“扶贫领域”专项巡察方面

1.对精准扶贫认识不足、政策把握不精准。2. 深入贫困户了解不够,帮扶措施不切实可行。

整改情况:

在深化“扶贫领域”专项巡察方面,巡察组反馈2个具体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五常法院采取2项具体措施逐步完成整改,于2019年12月末前整改完毕。

三、巡察整改整章建制情况

五常法院重新完善了《党组会议事制度》《院长办公会议事制度》和《五常法院舆情应急处置预案》三项制度。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五常市人民法院意识形态工作方案》《五常法院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管理办法》和《五常法院网络信息发布审核制度》等三项制度。

中共五常市人民法院法院党组

2021年4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