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五常市 >巡视巡察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中共五常市残联党支部 关于呈报《市委第三巡察组 反馈意见的整改情况》的报告

来源: 五常市纪委 发布时间:2021-05-26

分享:0

根据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指出的问题,提出的整改意见对症下药、切合实际。马镜明同志代表支部对巡察指出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为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将整改责任落实落靠,现将情况报告:

存在的主要问题

1.聚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实落地情况。

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和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钻研不够,把握不深,没有结合实际深入学习的具体工作安排。

二是扶贫政策掌握不牢靠,宣传不够到位。没有召开专题会进行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精准扶贫户收入和政策措施一览表收入填写不精准,帮扶责任人对贫困户无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帮扶成效不明显。

三是对本行业的风险防控不够重视。如2018年1月哈尔滨市残联下发的《关于做好“省两会”和“市七代会”期间残疾人信访稳定工作的紧急通知》后,未按文件要求进行信访矛盾纠纷全面排查。

四是原山河屯林业局残联转交五常市残联残疾证档案存在审批把关不严。根据《黑龙江省关于推进农垦和森工残联行政职能移交承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五常市残联于2019年7月29日与山河林业局残联进行残疾证档案交接,接收档案17盒1233份残疾证档案,其中:合格档案112份无县(市、区)级残联初审意见档案1份,无市(地)级残联审核批准档案659份、无初复审档案142份、无指定医院评定意见档案319份。

整改任务和措施:一是制定和健全相关规章制度,组织全体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总书记东北考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二是采取集中培训、分散学习等丰富多样的学习方式,营造出良好的舆论氛围,要求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践行“两学一做”,确保学习贯彻效果。

认真开展好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坚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遵守和执行《党章》和《准则》的要求和规定,认真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教育和引导干部进一步坚定政治立场,敢于说实话,说真话,坚决杜绝好人主义、麻痹思想等现象的发生。

完成时限:立行立该并长期坚持

2.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情况。

一是为残疾人服务不够主动,缺乏耐心。在接待残疾人时个别工作人员不能始终保持热情服务的态度,缺乏耐心。个别领导工作忙时有些急躁,没有及时合理调整情绪,态度不够和蔼。

二是残疾人专职委员工作不到位。部分专职委员对新时期党的残疾人事业的法律法规了解掌握不够,对恪守“人道、廉洁、服务、奉献”的职业道德理解的也不深。更没有做到及时走访贫困残疾人家庭,了解掌握残疾人基本状况和诉求,导致为残疾人服务不到位。

三是主动深入基层调研残疾人工作方法不够。残联主动深入基层调研残疾人工作方法不够,深入基层主要是问寒问暖,送温暖,习惯于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没有针对贫困残疾人的实际,研究更好的工作方法和办法,积累更多的残疾人工作经验。

四是为残疾人服务和解决需求的能力不足。残疾人的无障碍改造需求较多,无法满足;一些重度智力、精神,残肢体残疾人的居家托养难度大,在残疾儿童康复方面投入资金少。

五是残疾人就业工作方式单一。谋划和推动残疾人社会发展不系统、不科学、不均衡,形式单一,城镇残疾人就业需求有七千多人,实际就业达到两千多人,残疾人就业工作,目前只单单依托四叶参基地组织就业部分残疾人就业,没能研究开拓其他就业门路。

六是残疾人基础设施不够完善,对一些残疾人的民生领域项目推进不快,公共服务社会保障基础设施还存在薄弱环节。省残联配备的残疾人流动服务车,由于是空办,根据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改革管理办法,于2019年12月配给其他单位使用,至今未办理落户手续

七是存在大额使用现金问题。

八是未按规定纳入固定资产账问题。

九是差旅费报销填写不规范问题。

十是残联春节慰问补助款缺少银行转款收据小票问题十一是跨年度核销专职委员工资问题。

整改任务和措施:加大“四种形态”监督执纪力度。一是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各项程序性要求,制定工作计划,依法依纪开展好工作,二是不断拓宽监察视野,消除盲区。三是根据涉嫌违纪违法线索,结合“四种形态”分层分类处置。始终保持监督执纪的高压态势,确保运用“四种形态”所有环节经得起检验,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效果,使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严守“六项纪律”,不触及“四风”底线。进而形成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高压态势。

完成时限:2020年11月30日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3.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一是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够。把党建工作,党员教育与残联工作的安排和部署混淆,党建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

二是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在班子民主讨论、集体决策中,有的班子成员对自己分管工作以外的决策事项,不愿发表意见或者有选择性发表意见,民主权利发挥不充分,党内民主流动不主动。

三是“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制度执行不严格。2016年支部委员会议召开9次;党员大会召开2次,讲党课一次。2017支部委员会议召开8次,召开党员大会2次,讲党课1次。2018年支部委员会召开9次;党员大会召开1次;讲党课1次。民主生活会没有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四是党支部对党员日常监督管理松软。党支部对党员疏于监监督管理,相关规章制度缺失,抓早抓小,提醒约谈少,未做到让党员干部将党规党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五是党费收缴不规范。

六是党建工作责任制存在的问题。

七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

整改任务和措施:一是把学习的重点放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方面,把学习的重心放在学习和实践相结合方面,做到理论联系实践,达到学以致用,学后能用,学完会用。二是进一步提高《三会一课》和《两学一做》的质量和效果,采取各种有效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活动,寓教于乐,通过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易于接受的方式,提升全体党员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三是针对实际工作,制定切合实际的学习方案和工作方案,规范学习档案、工作档案的管理,做到有学习过程,有实践成果,有学习效果,避免学做脱节现象的发生。

具体整改措施是:

(1)残联春节慰问补助款缺少银行转款收据小票问题。对财务工作员刘胜男进行解聘辞退。

(2)跨年度核销专职委员工资问题。党支部对原会计王力复作辞退进行处理。

(3)聚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实落地情况方面。要结合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残联系统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4)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党支部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主动服务的意识,扎实细致的开展残疾人工作,加强残疾人专职委员培训,增强专职委员做好残疾人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切实提高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严肃财务管理纪律,严格落实资金使用,财务报销、固定资产等相关要求。

(5)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制度,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经常性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和谈心谈话活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完成时间,2020年11月30

五常市残疾人联合会

2020年1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