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五常市 >巡视巡察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六届市委2020年度巡察工作计划

来源: 五常市纪委 发布时间:2020-10-21

分享:0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2020年巡察工作,依据《五常市委巡察工作规划(2017-2021年)》,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此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为基本遵循,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 坚决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精准发现问题,形成持续震慑;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强化政治责任担当,紧紧围绕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市委市政府36件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行业性突出问题开展巡察监督;坚持计划性与灵活性相结合,坚持发现问题与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相结合,加强统筹谋划,创新方式方法,有力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安排

2020年,按照中央、省市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的原则;综合运用常规、专项、机动和“回头看”巡察方式,计划对23个党组织,开展2轮常规巡察,1轮上下联动巡察,对“企业复工、脱贫攻坚、农保资金”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和“回头看”巡察,确保巡察覆盖率达到90%以上。

(一)第一轮巡察(六届市委第六轮巡察)。拟于7月初开始,组建4个巡察组,采取“一托二”的方式,对8个市直党组织(退役军人事务局、应急管理局、医保局、营商环境建设局,供销社、广播电视台、龙凤山水库、残联)进行常规巡察。

(二)第二轮巡察(六届市委第七轮巡察)。拟于9月末开始,组建4个巡察组,采取“一托三”的方式,对12个党政机关和群团组织(工会、共青团、妇联,党校、工商联、科学技术协会,龙凤国家森林公园保护中心、移民安置中心、史志档案馆,扶贫办、信访局、编办)进行常规巡察。

(三)完成上下联动巡察3个乡镇(拉林镇、红旗乡、冲河镇),对36个村开展“回头看”巡察。

(四)突出疫情防控、复产复工、脱贫攻坚和农保资金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专项巡察。

三、工作重点

(一)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集中发现和查找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被巡察单位党组(党委)履行职责使命的情况,深入检查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宣传思想、意识形态及贯彻新发展理念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紧跟中央、省市委的决策部署,紧扣市委36项重点工作,监督检查各单位履行政治责任、完成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各项工作任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靶向监督、精准监督、常态化监督。

(二)关注民生热点问题。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突出查找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方面存在的政治偏差;深入检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医疗、生态环境保护、扫黑除恶等领域存在的痛点难点焦点问题解决落实情况,把推动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聚焦点、着力点,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纠正什么;重点检查被巡察党组织服务对象的评价情况,紧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紧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方面突出问题、紧盯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看是否存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或者“门好进、脸好看、事依然难办”等问题,是否存在吃拿卡要、以权谋私、虚报冒领、挥霍侵占等腐败问题。

(三)强化基层组织建设。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深入检查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情况、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情况、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看领导班子是否坚强有力、监督管理是否动真碰硬、政治生态是否风清气正,着力发现选人用人、党组织建设、党内政治生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重点检查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对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审计移交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精准发现突出问题、盯紧个性问题、找准要害问题、深挖根源问题。

(四)切实提升实战能力。牢固树立巡察组长的政治意识和大局观念,把握全局、统筹安排,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切实履行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职责,加强对巡察组工作的日常指导、考核监督;进一步完善巡察干部教育、管理和监督制度,会同组织部门建立选派优秀干部、后备干部到巡察岗位接受锻炼制度,及时对巡察人才库进行动态调整,形成与组织部门抽调巡察干部会商制度,确保参巡人员质量;以联席会议、协调会等形式加强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审计监督的联动,定期、不定期交流监督信息,全方位多角度了解掌握监督单位及对象情况,精准发现和整改问题。

(五)推进巡察成果转化。制定《五常市巡察整改督查督办工作办法》,建立由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市委巡察办统筹协调,市纪委监委、组织部、宣传部、巡察机构具体实施的工作机制,明确各自的职责权限,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定期报告整改情况;健全巡察整改情况审核把关机制,通过听取汇报、函询、约谈、开展整改情况专项检查等方式加强督查督办;对巡察成果实行台账式管理,建立“三个清单”,实行销号制、督办制、问责制,确保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加强对巡察情况的综合分析研判,将巡察工作成果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干部选拔任用等有机结合,为市委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四、工作要求

(一)严格规范程序。尊崇党章,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省、市相关制度规定,依规依纪开展巡察;制定完善巡察工作流程和内部管理制度,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不干预被巡察单位正常工作,不履行执纪审查职责,不对重要情况和重大问题作个人表态,确保巡察工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

(二)严把工作标准。各巡察组要成立临时党支部,巡察组长任临时党支部书记,严格组织生活,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实行组长负责制和组务会制度,依据巡察组内干部的特点,合理分工、科学安排,严格按制度和流程开展工作;坚持把发现问题作为主要任务,盯住“三大问题”,突出“关键少数”,创新方式方法,发现和查找违反“六项纪律”的行为,从“六个围绕”的角度进行阐述,防止就事论事,提高巡察的政治站位。

(三)严明纪律约束。要强化纪律要求,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和生活纪律,严守保密制度;从严管理队伍,健全内控机制,自觉接受组织和社会监督,努力打造一支“领导有力、制度完备、队伍优良、工作规范、利剑彰显、群众认可”的巡察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