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五常市 >监督曝光 >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关于哈尔滨市阿城区舍利街道繁荣村破坏营商环境问题查处情况的通报

来源:哈尔滨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1-22

分享:0

2020年1月,按照市委要求,市纪委监委对黑龙江东方宝红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反映阿城区营商环境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严肃追究了相关部门及人员责任。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2014年4月,东方宝红公司在阿城区舍利街道繁荣村投资建厂。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因运输车辆刮坏房屋、损坏村路,与村民发生矛盾,被设置路障,造成企业运输车辆无法通行,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繁荣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赵立秋、党支部副书记王子山,不但不解决企业和村民之间的纠纷,还以修路资金不足为由,索要“赞助费”;赵立秋借操办其子婚礼之机,收受企业人民币5000元。2019年10月29日,企业向有关部门投诉后,问题未及时解决。

经市纪委监委研究决定并报市委批准,追究相关部门及人员责任。

阿城区委、区政府对企业诉求重视程度不够,督促整改不力,责令阿城区委、区政府向市委、市政府作出深刻检查;阿城区委副书记(时任副区长)李晓峰、区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局长王德明,分别受到批评教育、责令检查处理。

舍利街道办事处对繁荣村破坏营商环境问题发现不及时,整改不到位,党工委书记霍舰、办事处主任孟祥宝,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繁荣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赵立秋、党支部副书记王子山,对企业勒拿卡要,破坏营商环境,赵立秋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依法罢免村委会主任职务;王子山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这起案件,充分暴露出一些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政治站位不高,宗旨意识淡薄,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漠视侵害企业利益,严重破坏营商环境,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形象。

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敢于动真碰硬,以重塑投资营商新环境的实际成效践行“两个维护”。

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案为鉴,汲取教训,深入查摆整改自身问题,坚决抵制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努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正风肃纪反腐的长期任务,强化监督,严明纪律,精准问责,推动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进一步改进作风,推动管党治党责任深入落实,为我市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中共哈尔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哈 尔 滨 市 监 察 委 员 会

2020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