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五常市 >监督曝光 >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省纪委监委通报7起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和插手工程建设等违纪违法问题

来源: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8-16

分享:0

为深入推进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和政府采购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发挥典型案件警示教育作用,巩固政治生态建设成果,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现将7起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和插手工程建设等违纪违法案件通报如下。

鸡西市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李洪祥违规干预和插手工程建设问题。2003年至2020年,李洪祥在任鸡西市政府副市长、市委副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干预和插手分管的“三供一业”项目15个;借兼任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之机,通过打招呼、写条子等方式,干预和插手工程项目19个,收受15个单位及个人所送财物。李洪祥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5月,李洪祥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黑龙江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原党委副书记、校长陈虹岩违规干预和插手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问题。2009年至2018年,陈虹岩在任牡丹江师范学校、黑龙江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帮助陈某某经营的公司及其挂靠的公司承揽该校路面改造等工程项目11个,陈虹岩多次向陈某某索要财物。2009年至2019年,陈虹岩将本校图书教材采购业务交予王某经营的图书经销公司,收受王某提供的房屋装修及家具。陈虹岩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12月,陈虹岩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哈尔滨市双城区委原书记李洪铭违规干预和插手工程建设问题。2016年12月,某工程公司副总经理张某某请托时任双城区委书记李洪铭,帮助承揽双城区工程项目,李洪铭安排有关人员采取围标手段,帮助其中标双城经济开发区新兴工业园区给水工程,并收受张某某钱款。2017年春节,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王某某,请托李洪铭帮助其承揽双城区湘江路二期水泥路面工程项目,分两次送李洪铭钱款。2020年6月,李洪铭帮助无业人员宋某某借用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资质,中标双城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第八标段。李洪铭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5月,李洪铭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牡丹江市自然资源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申勇违规干预和插手土地利用等问题。2013年至2016年,申勇在任牡丹江市国土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土地储备中心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帮助某房地产开发公司长期持有应收回的闲置土地使用权,收受该公司法人代表乔某某钱款;帮助牡丹江市某局职工孙某某承揽该市西部棚户区和燃料总公司地块土地平整等项目,多次收受孙某某钱款。申勇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19年6月,申勇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同年8月,申勇被判处有期徒刑九年十个月,并处罚金六十五万元。

汤原县原县长刘维国违规干预和插手工程建设问题。2004年至2017年,刘维国在任桦南县委副书记、佳木斯市前进区区长、汤原县县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政府保障性住房、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县政府楼体及广场亮化工程、工程款结算、项目复工等方面为13人谋取利益,多次收受财物。刘维国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6月,刘维国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青冈县原副县长冯晓东违规干预和插手工程建设问题。2009年至2021年,冯晓东在任青冈县民政乡党委书记、柞岗镇党委书记、青冈镇党委书记、青冈县副县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村村通”公路、粮食仓储、农机合作社场库棚、种猪扩繁场等项目中为11人谋取利益,多次索取、收受财物。冯晓东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7月,冯晓东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双鸭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部原部长张君(非中共党员)违规帮助企业中标收受贿赂问题。2016年9月,张君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向某体育器材有限公司透漏招标信息,帮助该公司中标市教育局均衡发展询价项目,收受钱款。2017年2月,张君为帮助双鸭山市某电子产品有限公司中标市教育局教学设备采购项目,提前告知该公司准备原始材料,并在招标公告发布前添加限制性要求,导致其他竞标公司规定时间内无法提供相关原始材料,帮助该公司顺利中标,收受钱款。张君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11月,张君受到开除公职处分;同年12月,张君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二十万元。

以上通报的7起案例中,有的“变现”手中权力,大搞权钱交易;有的“靠山吃山”,把分管领域的工程项目作为“生财之道”;有的甘于被不法商人长期“围猎”,以各种名目化整为零收受贿赂;有的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帮助企业围标串标收受好处,这些人均受到了党纪国法的严惩。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持续增强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意识,坚决防止权力异化、权力滥用。

当前,全省正在深入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和政府采购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各地各部门要把专项整治作为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重要举措,各级“一把手”要带头承诺,做到承诺必践诺;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做到守规不逾矩。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有效监督,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严肃查处围标串标、违规发包和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等突出问题。要深化以案促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督促职能部门加强教育、堵塞漏洞、强化监管,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