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尚志市 >巡视巡察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中共尚志市元宝镇党委 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尚志市纪委 发布时间:2021-06-07

分享: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18日至2020年12月7日,十四届哈尔滨市委第十轮提级巡察组对我镇党委进行了巡察。2020年12月29日,哈市委巡察组对我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落实工作总体情况

哈市委提级巡察反馈意见客观公正地指出我镇存在的突出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符合我镇实际。镇党委严格按照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坚决扛起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坚定长远长效,聚焦问题,立行立改,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全力做好各项整改任务的推进落实,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推动全镇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经细化分解后共有四个方面12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29条,整章建制、堵塞制度机制漏洞5项。目前,12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对巡察反馈问题的责任人,运用“四种形态”第一种形态,提醒谈话16人次,开展工作谈话3人次。

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第一方面:党委在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方面

(一)党内政治生活开展还不够严

整改情况:一是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尚志市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各支部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三会一课”制度,班子成员定期深入联系点督促指导党建工作,参加所联系支部的“三会一课”,每季度对“三会一课”记录进行审签批示时一并提出指导意见,确保党建工作落到实处。二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组织支部开展学习活动,将党史教育与“党员+”先锋行动和为民服务承诺相结合,广泛征求群众和基层单位意见,列出涉及生产发展、美丽乡村、便民服务、旅游发展等方面34项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台账,落实包保责任和完成时限,将学习转化成为民服务的源源动力。

(二)镇党委对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把关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党委书记宋道成对副镇长步玉国开展了提醒谈话,要求其正确认识开展民主生活的重要意义,在后续工作中要“严、细、实”。二是按照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关于认真开好2020年度基层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通知》要求,我镇于2021年2月5日召开了2020年度基层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镇党委对照检查材料由宋道成书记主持起草、班子集体研究讨论,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由党委书记审核把关,深挖细查是否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本年度个人有关重大事项如实报告,对群众反映、巡视反馈、组织约谈函询问题逐项说清楚、谈透彻这次民主生活会的召开,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标,增强了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第二方面: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三)党委对党的建设工作监督指导基层党组织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每月在党委会议中对本月党建工作任务进行研究部署,结合全镇工作,对党委班子成员分工进一步明确,合理调整了包村、联系支部对象,对推动基层支部党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农业各项工作有效开展。二是加强档案管理,各支部设立党建工作档案专柜,对党建资料统一管理。三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各支部党员将党史教育与“党员+”先锋行动和为民服务承诺相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镇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申报中组部红色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资金300万元,对接元宝村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项目一期建设,推动元宝村红色精神传承,以榜样的力量感召人、以先进的事迹鼓舞人,不断激发广大群众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磅礴力量。

(四)党委领导基层组织工作弱化,基层组织“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好,基层组织记录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镇党委通过每月下发的基层党建工作提示,将本月党建重点工作内容逐一列出,使各支部明确任务目标,减轻基层工作负担。二是镇党委班子成员深入所联系支部,指导所联系支部开好“三会一课”,组织党建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提升基层业务能力,规范基层组织记录。三是“三会一课”三级审签制度,联系支部领导、党委副书记、党委书记对各村“三会一课”记录每季度逐级审签,对不规范的及时指出并整改

(五)基层组织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高,记录内容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镇党委每月下发基层党建工作提示,将本月党建重点工作内容逐一列出,使各支部明确任务目标,有的放矢的开展党建各项工作。各班子成员坚持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深入基层一线,结合全镇工作,指导支部工作,听取基层意见,提升了基层支部党建工作水平。二是元宝镇党委以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目标,认真组织指导各党支部,于3月18日-3月25日期间,分别开展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镇党委组织召开会议,就如何落实好《通知》精神,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了重点突出的安排和部署。各支部明确会议指导思想、目标任务、会议主题和议程,组织参会人员进行学习谈心谈话、检视问题,并严格执行会议程序,班子成员深入所联系党支部,到会进行监督指导。通过各党支部的评议,评为“优秀”等级的党员68名,占比17.6%、评为“合格党员”等级的党员294名,占比76.2%,评为“基本合格”等级的党员22名,占比5.7%,没有被评为“不合格”等级的党员。

(六)村党组织党建资料不健全,支部存在学习次数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档案管理,各支部设立了党建工作档案专柜,对党建资料统一管理。班子成员深入支部参加学习活动并指导档案管理。二是建立学习制度,各支部按季度制定学习计划,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每月开展一次党员集中学习活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保证支部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

(七)党费收费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镇党委认真执行党费收缴的相关规定,通过业务培训,指导各支部仔细核定每名党员应交纳党费缴费基数、收缴标准,确定每名党员每月收缴金额,建立季度党费管理台账,月收季缴,规范了全镇党费收缴工作。二是开展党费交纳排查回头看工作,对2017年以来党费收缴情况再排查,经排查,全镇党费收缴工作无新问题发生。

第三方面: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八)被函询的党员干部未按照规定在组织生活会上,就本年度或上年度谈话函询问题进行说明

整改情况:一是党委书记同副镇长步玉国、党委副书记与蒋浩分别开展提醒谈话,教育和引导干部充分认识实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步玉国同志在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中就函询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二是认真组织科级干部填报2021年度个人廉政档案,党委书记对班子成员填报事项逐一审签,坚持报告事项的完整性和准确性,确保报告工作的质量。

(九)镇党委履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第一种形态存在形式主义,应付了事

整改情况:一是党委书记就严肃监督执纪工作与分管领导开展一次工作谈话,明确要提高思想认识,针对党员干部违纪犯错的不同情形对症下药,坚持做到无病常防、初病早治。二是年初以来,各班子成员运用“第一种形态”对全镇党员干部开展提醒谈话、批评教育30人次,规范了操作流程,切实体现出对党员干部的严管厚爱。

(十)镇、村财务制度执行不到位,违反相关财务管理规定

整改情况:一是给予相关财务工作人员批评教育,提高镇村干部对财务管理重要性的认识。二是规范财务监督管理体系,完善财务工作的规章制度,通过制度来规范财务工作。三是加强对各村两委成员的教育和培训,提高他们反腐倡廉的意识和防腐反腐能力,逐步形成齐抓共管的新局面。

第四方面: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十一)村级谋划扶贫产业项目操作性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杨树村扶贫产业项目绿色蔬菜种植园区于2021年3月复工,村委会组织脱贫户到园区翻修大棚、整理土地,为大棚蔬菜种植做好准备工作,同时增加脱贫户收入。忠信村建设扶贫产业项目帮达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利用冬季农闲时机,组织村民及脱贫户到合作社参加粘豆包加工生产,同时通过消费扶贫方式带动脱贫户增收。二是通过村两委换届选举,选优配强村两委队伍,杨树村、钢铁村、安乐村等村支部书记均为各行业致富带头人,同时建立了村级后备人才储备库,为村级基层组织建设充实了坚强力量。三是为二龙山村申报了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50万元与杨树村绿源蔬菜合作社合作,确保年收益5元元。

(十二)贫困户激发内生动力不强,个别贫困户存在“等、靠、要”思想

整改情况:一是元宝镇党委、政府召开驻村工作队联席会议,对加强扶贫产业项目推进,谋划今年的脱贫户增收项目,进行了深入研究。二是各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奋进致富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激励有劳动能力的脱贫人口和边缘易致贫人口勤劳致富,帮助实现能持久发展具备“造血”功能的增收项目,实现志智双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451-53365187;邮政信箱:黑龙江省尚志市元宝镇人民政府;电子邮箱szybzzgz@163.com。

 

 

中共尚志市元宝镇委员会

2021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