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尚志市 >巡视巡察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中共亚布力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尚志市纪委 发布时间:2021-06-07

分享:0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20109日至20201028,市委第巡察组对亚布力镇党委进行了巡察。20201229,市委第巡察组对亚布力镇党委反馈意见对照市委巡察组提出的整改意见建议,亚布力镇党委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目前反馈的四个方面17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完成情况予以公布。

第一方面: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一)党的十九大以来,党委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存在问题:

一是学习形式简单化。开会时照本宣科,对一些理论文章和政策文件只是泛泛而读,缺乏深层次互动和交流。

整改措施:丰富了中心组学习形式,将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有机的结合起来,采取制作课件讲解的学习方式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利用“学习强国”、“黑龙江省干部教育网络学院”、微信工作群等多媒体形式进行自主学习,提高学习效率,提升学习水平。

二是学习内容单一。重视政治理论学习,缺少业务学习,不能理论联系实际,没有很好的将理论学习与重点工作和薄弱环节结合起来,理论联系实际不深、不透。2019年党委会议记录仅记录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内容,无深入研讨、交流。

整改措施:进一步完善《亚布力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明确学习重点,根据实际工作,定期开展深入研学交流,坚持读原文、悟原理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结合起来。

三是学习不深入。班子成员工作学习矛盾突出,存在重工作、轻学习的思想,不能自觉静下心来学习,政治理论学习效果不明显。个人学习笔记基本是抄录形式,心得体会极少。

整改措施:坚持用《亚布力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党委书记审签中心组学习笔记的方式进行约束,保证中心组成员学习时长和学习时效。

第二方面: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一)镇党委在执行党建制度常态化和规范化及指导基层党建工作上有差距。

一是村级党支部存在“三会一课”会议记录不规范,会议记录过于简单。2018年12月尚礼村党员大会记录和2019年11月兴业村党支部会议记录缺席人员未标注缺席原因青山村2019年10月27日、11月28日会议记录日期混乱,会议记录有议题,无会议内容2019年11月10日和12月21日光辉村“三会一课”照片系相同。

整改措施:一是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通过日常考核与年末考核相结合的方式,督导党组织书记全面履职,切实承担起党建工作责任;二是制定下发《亚布力镇党支部建设规范》、《党支部主要组织生活制度一览表》,加强对各党支部党建工作的指导、督促和检查,规范各支部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

二是部分基层党组织党建资料不健全、党建制度虚化。2018年光辉村、合心村党支部会议记录无审签2019年民主村、国光村党支部会议记录无审签;2018年以来青山村、尚礼村、永丰村“三会一课”集中学习次数不够2019年青山村部分会议记录无照片。

整改措施:一是严格落实市委《关于从严规范党的组织生活的意见》,严格执行党建联系点制度》、“三会一课”记录审签制度;二是党政班子成员每月深入联系点了解、指导党建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是制定下发《党支部委员会会议规程》《党支部党员大会会议规程》;是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各党建联络员要对所包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每季度督导检查一次,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三是村级党支部存在支部书记讲党课少的问题。按照“三会一课”制度规定每年至少讲四次党课2018年青山村、尚礼村仅开展1次党课。

整改措施:一是以“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为抓手,制定下发《亚布力镇党支部党课教育规程》,严格落实支部书记讲党课制度,并将其纳入年末考核工作;二是加强党建工作的检查指导,党建办公室对各支部党建工作实行一季度一检查,一季度一督导,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四是基层党支部发展预备党员程序不规范。2018年民主村党支部在确定林超为预备党员时会议程序不规范,会议内容无法体现。

整改措施:一是下发《发展党员程序手册》规范发展程序;二是对发展党员流程及各项党建基础知识进行再培训、再强调,并制定下发《党支部标准化手册》《亚布力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重点任务指南》,全面规范各项工作流程,全面提升基层党务工作者整体素质,确保基层党建工作抓在日常、严在日常。

五是党费收缴不规范。党委及各党支部缺少2018年、2019年党费收缴明细账目。

整改措施:做好专项业务培训。组织各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对党费收缴管理工作进行专项业务培训,规范党费收缴明细,督促各支部引导教育党员按照《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缴纳党费,并在本支部公示党费收缴情况。

六是基层党支部执行“党务公开”不及时,制度执行不规范。兴业社区、兴业村党务公开栏和政务公开栏内容更新不及时。基层党组织对党员教育管理不严格,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

整改措施:一是指导各村(社区)党支部规范“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为主要内容的村级民主决策机制,进一步加大督察力度,建立健全村务公开长效管理机制;二是制定下发《党务公开制度实施细则(试行)》,按照公开、便民、真实、及时的要求,公开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确保基层群众方便看、能看懂、易监;三是每季度检查公开内容、公开方式,对违反《公开制度》的支部进行约谈、问责。

第三方面:党风廉政建设方面

党委在强化组织领导、宣传教育、监督检查传导压力方面存在不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质量不高党委履行党风廉政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对基层财务制度监管不力,财务制度执行不严

一是镇人大主席陈秀山2019年至2020年因工作不力被问责两次。

整改措施:落实党委书记抓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确立主要领导亲自抓、主管领导具体抓的层层抓层层落实的责任机制,充分运用党委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班子成员、重点岗位责任人及时开展廉政谈话和日常提醒谈话。

二是基层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质量不高,会议记录内容不规范,存在以学习代替组织生活会现象,总结工作多,查找题少,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到位,班子成员带头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存在差距。2018年至2019年兴业村国光村、合心村、光辉村、青山村5个村党支部都存在此类问题。

整改措施:加强对支部开展组织生活的监管,各党建指导员和驻村第一书记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让批评触及普通党员干部的灵魂,让“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成为常态。

三是党委班子对“一岗双责”认识不够到位,对分管战线的党风政建设重视不够,对分管领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督促检查少,责任担当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2019年未对重要部门、重要岗位人员谈话提醒。

整改措施:修订《亚布力镇党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2021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分层次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做到管行业管党风廉政建设,管部门管党风廉政建设;同时完善《开展常态化廉政谈话提醒工作的实施方案》,对重要部门、重点岗位责任人定期开展廉政谈话。

四是缺少“涉深水、破坚冰、啃硬骨头”的勇气,对新常态下如何更好地开展工作主动研究不够,措施方法不多,创新意识、进取意识不强。镇纪委“三转”工作落实不到位,纪委书记除分管纪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外,还包光辉村。2018年5月,亚布力镇纪委原书记马辉因纪检工作落实执行不到位被勉谈话。

整改措施:对光辉村包村领导进行重新调整,落实纪检书记专职分管纪检工作不参与包村和其他工作。

五是镇政府存在差旅费作废票据报销1万元、白条子入账2.5万元问题。

整改措施:1.白条子入账2.5万元亚布力镇区日常环境卫生保洁工作将采取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进行,从根源上避免了白条子支付工人工资问题。今后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第二十一条第二款“单位、个人在赊销商品、提供或者接受经营服务以及从事其他经营活动中,应当按照规定开具、使用、取得发票”杜绝此类现象发生。2.差旅费作废票据报销1万元:在差旅费核销过程中,严格执行《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第三十条第二款“加强支出审核控制,全面审核各类单据,重点审核单据来源是否合法,内容是否真实、完整,使用是否准确,是否符合预算,审批手续是否齐全”之规定,杜绝不合法票据核销,并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

六是对村级工程监管不力,财务监管不严。新华村道路护坡、涵管维修1万元工程的承包人无资质,工程竣工验收无验收人字,购买水泥管子白条子入账0.7万元。

整改措施:一是责成新华村委会把该两项资金收回,待完善资金拨付手续后再拨付款项;二是重新修订下发《亚布力镇村级工程建设管理制度》,从根源上杜绝此类事项发生并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

七是尚礼村光辉村兴业村合心村青山村国光村、民主村、新华村都不同程度存在呆死账未履行核销程序63.4万元。新华村、永丰村用作废汽车票核销打车费用1.6万元。尚礼村差旅费违规报销0.2万元。

整改措施一是立即组织专人对涉及呆死账的8个村进行账目审核;二是将违规报销的差旅费已收回村银行账户管理,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三是修《亚布力镇村级村务管理制度》,规范村级务管理,从根源上治理财务管理问题,并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

第四方面:精准扶贫方面

镇党委“扶贫领域”专项工作中存在问题

镇党委对帮扶责任人培训、管理、考核不到位,部分帮扶责任人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工作不认真,学得不透、理解的不深,在医疗、教育等扶持保障政策宣传上,不精准、不详细。农业中心孙洪伟、尚礼村党支部书记陈宝贵因脱贫攻坚工作不认真被提醒谈话人大主席陈秀山、副镇长孙月华因未能及时完成帮扶对象扶贫网注册工作,被市纪委给予批评教育。

整改措施:制定《亚布力镇帮扶责任人培训方案》《亚布力镇帮扶责任人、驻村工作队考核方案》,按照要求做好帮扶责任人专题培训和管理工作;同时采取入户走访和民主测评的方式做好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的考核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451-53422393;电子邮箱www.yblzf@163.com

 

中共尚志亚布力镇委员会

                              202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