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尚志市 >巡视巡察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省委第二巡视组向尚志市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 尚志市纪委 发布时间:2020-10-16

分享:0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9月24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向尚志市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李冕向尚志市委书记杨爱国传达了省委书记张庆伟在听取十二届省委第七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出席巡视尚志市情况反馈会议,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省委第二巡视组组长赵士武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杨爱国及尚志市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杨爱国主持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6月14日至8月5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尚志市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通过听取尚志市委工作情况汇报和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方面专题汇报,进行个别谈话、受理信访事项、调阅相关资料、下沉基层调研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对尚志市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赵士武指出,尚志市委班子团结和谐,2018年度哈尔滨市政治生态考核位居9县市前列,市委班子被评为2018年度好班子。但巡视中也发现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有差距,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指导实践不够,解决民生问题用力不足,对毁占林地耕地问题处理不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到位,履行主体责任不够,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遏制不力,作风整顿不扎实;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基层党建基础不牢固;巡视和主题教育整改不彻底。同时,巡视期间还收到有关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处理。

赵士武提出四点整改意见:一是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指导实践,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增强政治责任感,做到“两个维护”。采取有力措施谋划“两头两尾”精神落地生效,结合本地实际贯彻落实“三篇大文章”。下大力气解决民生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保护好绿水青山。依法规范宗教活动。二是努力把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到位。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和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推动市委主体责任落实。加大监督力度,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作风整顿,坚决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加大执纪问责力度,防止出现执纪宽松软。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切实提高巡察质量。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打牢基层党建基础。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坚决杜绝搞形式、走过场。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凝聚力、战斗力。改进和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方式,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实现党组织作用有效发挥。四是持续深入抓实抓好巡视整改。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建立问题清单,标本兼治,坚决杜绝巡而不改、纸上整改、虚假整改。

李冕要求,尚志市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把握政治方向,不断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践行初心使命,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加强政治建设,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决落实“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全面从严治党压力。建立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李冕强调,要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以整改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落实整改主体责任,领导班子要发挥表率作用,市委书记必须自觉担负起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融入”要求,突出重点,一件一件抓,一件一件改,用整改的行动和效果体现“两个维护”;领导班子每位成员都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抓好分管单位的整改工作,在抓落实上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强化日常监督,形成巡视整改监督合力,纪委监委、组织部门要细化监督措施,真正把日常监督做实,推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坚持举一反三,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综合运用巡视成果,坚持全面整改、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着眼管长远、见长效,把解决共性问题、突出问题与完善制度结合起来,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形成“长久立”的机制。

杨爱国表示,省委第二巡视组巡视尚志,既是对尚志几年来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阅”,也是对尚志全体党员领导干部的一次“政治体检”,充分体现了省委对尚志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对尚志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市委全盘接受、全面认领,提出的意见建议,市委深刻领会、全面践行。我们将站在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和看待此次巡视工作,坚决把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作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改进工作作风、推动改革发展的重要契机,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持续深入推进整改落实。

杨爱国强调,要强化问题导向,确保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有序有效。市委将立即成立整改工作专班,在对反馈问题照单全收、全面认领的基础上,高标准制定整改方案,梳理问题清单,逐条逐项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对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立行立改、一抓到底,力争在短期内取得让干部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整改效果;对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不达标准、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要强化结果导向,坚持标本兼治,把制度建设贯穿巡视整改全过程,着力构建常态长效工作机制。

省委第二巡视组副组长,省委巡视办、哈尔滨市委组织部、哈尔滨市纪委监委有关同志出席会议。尚志市级四个班子成员、法检两长,部分市直部门、乡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