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尚志市 >其他 >预算决算

尚志市纪委监委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来源: 尚志市纪委 发布时间:2020-10-14

分享:0

第一部分  本部门职责、机构设置和人员构成情况说明

一、部门职责

(一)负责党的纪律检查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省委、省纪委、哈市委、哈市纪委和市委关于纪律检查工作的决定,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协助市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

(二)依照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负责经常对党员进行遵守纪律的教育,作出关于维护党纪的决定;对市委工作部门、市委批准设立的党组(党委),各乡镇党委、纪委等党的组织和市委管理的党员领导干部履行职责、行使权力进行监督。受理处置党员群众检举举报,开展谈话提醒、约谈函询;检查和处理上述党的组织和党员违反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的比较重要或者复杂的案件,决定或者取消对这些案件中的党员的处分;进行问责或者提出责任追究的建议;受理党员的控告和申诉;保障党员的权利。

(三)在市委领导下组织开展巡察工作。配合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全市巡察工作。

(四)负责全市监察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家监委、省委、省监委、哈市委、哈市监委和市委关于监察工作的决定,维护宪法法律,依法对市委管理的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进行监察,调查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开展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五)依照法律规定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推动开展廉政教育,对市委管理的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涉嫌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以及浪费国家资财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进行调查;对违法的公职人员依法作出政务处分决定;对履行职责不力、失职失责的领导人员进行问责;对涉嫌职务犯罪的,将调查结果移送人民检察院依法审查、提起公诉;向监察对象所在单位提出监察建议。

(六)负责组织协调全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教育工作。

(七)负责综合分析全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对纪检监察工作重要理论及实践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参与起草相关党内法规、地方性法规,制定、修改纪检监察规范性文件。

(八)组织开展我市反腐败国际交流、合作,承担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和防逃的具体工作,协调有关单位做好相关工作。

(九)根据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组织建设的综合规划、政策研究、制度建设和业务指导;会同有关方面做好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乡镇纪委主要负责人提名、考察等有关工作;组织和指导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等。

(十)完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哈市纪委监委和市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根据工作职责,市纪委监委内设9个职能股室,分别为:综合办公室、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和案件监督管理室、案件审理和复查复议室、第一纪检监察室、第二纪检监察室、第三纪检监察室室、第四纪检监察室、第五纪检监察室。

三、人员构成

截至2020年部门预算编报时点统计,尚志市纪委监委在职人员编制数102个,实有85人。离退休17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16人。

第二部分  部门预算编制情况相关说明

部门预算的相关报表(另附)反映了尚志市纪委监委收入来源及支出分类科目情况,以及“三公”经费情况。报表中的数据包括本级预算和所属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预算。

一、2020年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尚志市纪委监委2020年预算收入1342.51万元,支出1342.51万元,均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较2019年预算1159.88万元增加182.63万元,增加0.16%。

二、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主要是指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公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印刷费、维修(护)费、取暖费、差旅费、租赁费、邮电费、委托业务费、水费、劳务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尚志市纪委监委本部门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556.09万元,其中办公费为102.79万元,公车运行维护费25.08万元,其他交通费为74.29万元,印刷费21.76万元,维修(护)费8万元,取暖费9.06万元,差旅费4.94万元,租赁费37.33万元,邮电费12.31万元,委托业务费18.6万元,水费3.58万元,劳务费13.29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25.06万元。下步将继续压减一般性支出,节约机关运行成本。

三、2020年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尚志市纪委监委2020年部门预算未安排政府采购计划。
   四、2020年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尚志市纪委监委2020年各类固定资产全部为在用状态。

五、2020年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尚志市纪委监委2020年没有开展绩效评价的项目。

六、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尚志市纪委监委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25.08万元,比去年压缩40%,具体情况如下:

因公出国(境)费2020年预算数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0年预算数为25.08万元,比去年压缩40%;公务接待费2020年预算数为0万元。

以上各项均比上年减少, 主要是继续严格遵守预算从紧、制度从严、支出从实原则,进一步加大“三公”经费控制力度,严控一般性支出。

尚志市纪委监委2020年公务用车保有量11台。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根据《2020 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和行政、事业单位财务规则, 对尚志市纪委监委2020 年部门预算中相关名词解释如下: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一般公共预算:是指财政部门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 收入安排的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支出的拨款。

三、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包括用于机关离退休人员的经费、未归口管理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的经费等。

四、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反映政府医疗卫生方面的支出。包括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 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以及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失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人员的 医疗经费等。

五、住房保障支出:反映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包括行政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和按房改 政策规定的标准,行政事业单位向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发 放的租金补贴等。

六、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 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 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八、机关运行经费:反映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具体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委托业务费、公车用车运行维护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等。

 

中共尚志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尚 志 市 监 察 委 员 会

2020年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