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尚志市 >其他 >工作信息

尚志市纪委监委“三位一体”传承好红色基因

来源: 尚志市纪委 发布时间:2021-07-19

分享:0

尚志市纪委监委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的指示要求,立足“尚志红”廉洁文化品牌,强化系统思维,一体谋划,推动党员干部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不忘来路,永葆政治本色。

一、建基地,打造红色文化“基因库”。全力建好两园三馆一基地,把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目前,红色文化阵地集群效应业已形成。“两园”,即尚志园一曼园;“三馆”,即赵尚志赵一曼纪念馆、《暴风骤雨》纪念馆、中国书法文化博物馆;“一基地”,即哈尔滨铁路局红色教育基地,在省、哈尔滨乃至全国取得一定地位、影响和知名度。全市被授予国家级红色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项目5处。

二、传精神,提炼红色品牌“闪光点”。尚志是全国4个以抗日民族英雄命名的城市之一,国家级一类革命老区。以“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为主线,立足资源和优势,重点传承“三种精神”:以赵尚志、赵一曼抗联英烈为代表,忠贞报国、矢志不渝的抗联精神;以中国土改第一村元宝村为代表,勇于革命、敢为人先的土改精神;以全国先优模范人物张宝金、张秀林、金宝林“人民铁路的摇篮”——一面坡铁路职工为代表,艰苦奋斗、一心为民的创业精神。从伟大建党精神中吸收营养、汲取力量,永不懈怠,一往无前,乘势而上、接续奋斗。

三、抓融入,推动红色基因“永流传”。将传承红色基因全面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中,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在学史明理中增信、崇德、力行。与常态教育相结合,讲好尚志故事,完成了《尚志老区革命斗争史》等10余部史料专辑,制作红色故事短视频、微党史20余个,大型红色主旋律评剧《走过暴风骤雨》,作为我省建党100周年献礼剧目进行了公演;与重要节日相结合,七一期间全市各级党组织开展红色教育参观见学150次、5500余人次;与市民休闲相结合,全面免费尚志园、一曼园、文化碑林,每月参观游览基地人员1万余人与旅游产业相结合,开辟抗联文化、土改文化和中东铁路历史等红色旅游路线,每年红色旅游达40万余人次。哈尔滨电视台专题报道了尚志市纪委监委以红色文化助力党史学习教育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