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尚志市 >其他 >工作信息

聚焦“三个环节”  突出“五项重点”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尚志市纪委 发布时间:2021-05-31

分享:0

聚焦“三个环节”  突出“五项重点”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尚志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巍同志在尚志市、延寿县调研讲话精神及哈尔滨市纪委常委会工作要求,聚焦三个环节,即,“怎么看”,认清形势、找准定位、压实责任,增强奋进动力;“看什么”,突出问题导向,紧盯监督重点不突出、专项整治成效特色不明显、基层基础薄弱等问题,补短板强弱项;“怎么办”,对照张巍书记五方面指示、兴东书记三项工作要求,抓具体、抓深入、抓规范、抓提升,确定了“五项重点”,助力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突出党史学习教育。履行主体责任,开展纪检监察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精心制定“10+10”计划。按照专题宣讲、重走抗联路、演讲比赛、专场文艺演出等10项特色活动“时间表”“路线图”抓推进,确保落地见效。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10件实践活动,对脱贫攻坚“四个不摘”、农村“三资”管理、秸秆禁烧、低保社保医保、交通运输、医疗卫生、教育、优化发展环境等领域开展监督检查,以实效取信于民。履行监督责任,对全市各部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确定的产业项目、民生实事、重点工作等方面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对流形式、走过场、不到位等方面的问题,严肃追责问责。

二是突出政治监督。紧紧围绕党的决策开展工作,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围绕“十四五”开局起步,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进专项整治差异化,聚焦中小学“学生餐”、强化农村“三资”(资金管理、资产处置、土地发包)管理、整治“三保”(低保社保医保)领域腐败、治理“三个行业”(卫健交通教育)乱象等方面集中发力,确保专项整治成效。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监督,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明换届纪律,确保风清气正。严密政法队伍问题线索排查移交查办的制度规范,从严从实推动政法队伍建设。推动完成省委巡视整改任务,协助市委履行政治生态建设主体责任,巩固保持政治上的“绿水青山”。

三是突出一体推进“三不”。不敢腐上,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在份量、质量上加劲,用足用好第三、四种形态,实现震慑更有力。在不能腐上,列出市、乡、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全面落实《尚志市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资产、资源管理办法》,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和制度建设,实现运行更规范。在不想腐上,加强革命遗址保护及提升、抗联文化传承和新型文化业态,做大做强“尚志红”廉洁文化品牌,实现初心更坚毅。

四是突出基层基础工作。坚持“五化”联动,监督、办案、改革、队伍信息化等方面稳步推进,提质提效。重点抓好人员机构建设,确保配备到位。稳妥推进乡镇纪工委和派驻机构建设。加强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班子成员深入一线,围绕组织机构、办公场所、制度机制、党内监督、执纪问责、政治生态考核、廉政教育、公开公示等八个方面开展调研督导,并针对督导发现的问题,开展专题培训,加强实战培养和实践锻炼,增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切实加强对办案安全责任、谈话程序、措施使用、预案准备、设备保障等方面的监督检查,确保办案“双安全”。

五是打造纪检监察铁军。严管。成立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配备4名干部,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归口管理等工作制度,明确监督对象范围,规范职责权限和工作程序。落实“三书一证”,即,安全责任书、规范用权承诺书、致纪检监察干部家属一封信、学习培训证,做到学习、能力、安全、助廉融会贯通。加强谈心谈话,准确了解掌握纪检监察系统政治生态及党员干部工作状态、作风做派、社会交往、兴趣爱好、群众口碑等情况,结合巡视巡察、选人用人等工作,精准“画像”。严查。对2016年以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查办情况开展“回头看”,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特权思想、霸道作风解决好纪检监察干部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严带。从班子做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严守纪检监察权力边界,自觉主动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坚持刀刃向内,持续整治“灯下黑”,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