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尚志市 >工作报告

2020年尚志市纪委全会报告

来源: 尚志市纪委 发布时间:2020-10-14

分享:0

监督保障执行  促进完善发展

为尚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尚志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聂俊清

(2020年3月13日)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尚志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七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上级纪委、市委全会精神,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一会,爱国书记还将对我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近年来纪检监察工作任务最重、强度最大、难度最大的一年。在上级纪委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党组织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层层压实主体责任,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强化监督第一职责,正风肃纪、惩贪治腐,推动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一)政治建设开创新局面。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政治信念,强化政治统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担当精神充分激发。严明党内纪律规矩。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突出“两个维护”,聚焦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污染防治、营商环境建设等重大部署开展政治监督,确保了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协助市委完善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指标体系,推行“三考三评三报告一反馈”制度,严格考核。2018年我市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名列哈市九县(市)第一。

(二)监督职责体现新作为。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监督相结合,落实常态化监督,着力提高监督质量。做实日常监督。立足“早”,推动基层党组织主责落实与纪检专责监督有机融合、同向发力,充实完善了领导干部的廉政档案,管住“小”,从群众身边小事着眼,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推进政务、村务公开,完善窗口服务单位监督措施,强化对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资产、资源监督,规范了微权力运行。推进派驻监督。初步完成派驻机构改革,设置派驻纪检监察组9个,确定人员编制30个,对55个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群团组织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深化政治巡察。全面完成了市委第四轮、第五轮巡察,巡察党组织19个,发现问题75个,已全部整改。对接省市巡视巡察安排,对教育、民政等7个部门开展了“整顿机关作风、优化营商环境”上下联动专项巡察,按照哈市巡察工作部署,提级巡察了木兰县大贵镇、呼兰区康金街道,交叉巡察了巴彦县人防系统和延寿县交通局、人社局、住建局,获得了哈市好评。强化社会监督。完善“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检举形式,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充分发挥。充实800名作风建设监督员队伍,充分发挥了群众监督作用。

(三)聚焦中心彰显新担当。围绕中央、省委、哈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重点工作,服务中心,保障大局,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协助市委履行主体责任,开展了扶贫专项督导。对5个扶贫行管部门和3个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开展了扶贫专项巡察和巡察“回头看”。紧盯扶贫项目和资金管理风险隐患,严肃查处截留资金、冒领补贴、偏亲向友等违纪违法行为,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联合组织部、扶贫办等部门开展扶贫督查及明察暗访,纠正责任落实不到位、完成任务不及时、政策宣传不深入等问题有效推动了精准扶贫“三个落实”。

(四)正风肃纪形成新态势。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突出重点、紧盯节点,持续发力整治“四风”问题,推动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现新提升。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深化标本兼治。举办了廉政文化书法展。加强法纪教育培训,邀请中纪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杨小平作辅导讲座,以案说法,以案明纪,教育党员干部反躬自省、引为镜鉴。

(六)严管队伍树立新形象。强化政治过硬。市纪委常委会高度重视自身建设,坚持集体领导,严格执行常委会议事规则等各项制度,当排头、做表率。结合主题教育,通过开展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志愿服务等活动,坚定政治信念,提振精气神,增强纪检监察干部政治觉悟。强化能力建设。加强专业化能力建设,以深入学习《规则》《规定》为重点,强化“三原则、十学习”机制,开展全员培训831人次、全员测试7次,精准监督和执纪执法水平全面提升。加强科技支撑,全面试运行省纪检监察信息系统,按照规定标准,建成了建筑面积2234平方米、具备留置功能的现代化执纪审查服务中心,强化了办案保障。把安全作为办案的生命线,做好全程管控,确保了办案安全“零事故”。强化人才培养,全市面向全国,为纪委监委择优选录干部7人,充实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力量。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提拔重用干部15人,增强了队伍活力。强化自身廉洁。严格内控,全面执行“十条禁令”、回避等制度,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处理违纪纪检监察干部5人,严防“灯下黑”。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上级纪委监委和市委以上率下、坚强领导;得益于各级党组织守土尽责、敢抓敢管;得益于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大力支持;得益于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履职、辛勤付出。

应该看到,在新的历史时期,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保持冷静清醒,零容忍的决心丝毫不能动摇,惩治腐败的力度丝毫不能削弱,必须把“严”的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与党中央、省市委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差距:有的基层党组织政治意识不强,政治敏感性不高,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压力传导不够;有的党员干部慵政懒政怠政,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甚至吃拿卡要、以权谋私,正风反腐的任务依然艰巨;个别纪检监察干部的理念、能力、作风还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三大攻坚战”、实现“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越是形势严峻复杂越要保持定力、一往无前,越是任务艰巨繁重越要奋勇当先、实干担当。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十四届哈尔滨市纪委五次全会和市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以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法治思维,协助党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净化政治生态,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保证。

(一)强化思想引领力,坚守政治站位新高度

一要深化主题教育。坚定不移地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持之以恒地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融汇贯通中坚定正确方向、坚守政治立场、用活纪法政策。要建立长效机制,推动主题教育整改任务落实见效,切实把主题教育焕发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提振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二要坚持党的领导。一体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纪检监察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在横向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协助党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自觉在同级党委领导下工作,在组织形式、职能定位、决策程序上坚持党的领导,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及时请示报告。在纵向上,强化上级纪委监委“两为主”领导,在线索处置、立案查处、处分处理等环节,及时向上级纪委监委请示报告。强化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健全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问题线索移交、技术调查配合、工作衔接办法等工作机制。

三要践行使命担当。坚持为政治服务。纪检监察机关要旗帜鲜明地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同弱化党的领导、影响党的团结、玷污党的形象、败坏党的作风、损害党的事业等问题做斗争,在思想和行动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为发展服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肩负为改革排阻清障、为发展保驾护航的重要政治任务,聚焦中央和省、哈市委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跟踪督查,精准问责,确保有令即行、善作善成。坚持为人民服务。强化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一切工作都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严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期盼,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强化政治执行力,拓展政治生态新优势

一要严肃党纪。忠实履行“两个维护”政治责任,将政治监督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严肃查处“七个有之”及违反“五个必须”等行为,严肃查处对组织不忠诚不老实、搞封建迷信活动、对抗组织审查等问题,坚决清除与党离心离德,“伪忠诚”的“两面派”“两面人”,积极防范和化解政治风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查“三会一课”走形式、谈心谈话走过场、相互批评“唱双簧”等问题,推动党内政治生活真正严起来、实起来。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决策、干部选拔任用、述责述廉、请示报告等制度。严格廉政意见回复,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

二要压实责任。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政治生态建设主体责任,督促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把责任压实到每个党组织,把压力传导给每名党员干部。要继续完善政治生态成效考核指标体系,健全“三考三评三报告一反馈”制度,注重用抓发展、抓党建、抓作风、抓服务的实绩,评价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要注重发现政治生态建设中的薄弱环节,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动摇、领导班子软弱涣散、权力失管失控、违规选人用人、慵政懒政怠政、基层“微腐败”易发多发等问题,既要剖析成因、深挖根源,又要消除隐患、正本清源。要建立政治生态建设考核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督办制度和报告制度,促进问题整改落实,使考核成为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风向标和指挥棒。

三要深化教育。坚持“巩固、深化、创新、共享”,着力提高廉洁文化建设高质量。巩固“尚志红”廉洁文化品牌,整合廉洁文化资源,完善廉洁文化基地,做好廉洁文化“五个结合”,确保教育效果。举办“纪法双学”知识竞赛,用好公职人员违规违纪、违法犯罪案件反面教材,开展警示教育,教育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是与非、正与邪、苦与乐的关系,明是非、辨善恶、知廉耻、守纪律,坚守底线思维,筑牢思想防线。创新廉洁文化教育形式,办好廉洁文化讲堂,建好“两园三馆一基地”网上展馆,组织诵读“红色家书”,打造一批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文化示范点。共享廉洁文化资源,积极与省市及兄弟县市协作,建立互推互荐互用机制。

四要强化保障。实施精准问责,实现问责治庸、问责提效、问责治腐、问责促进发展的目的。助力脱贫攻坚。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等情况,积极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治理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问题,巩固和发展脱贫攻坚成果。强力“打伞破网”。持续保持凌厉攻势,克服懈怠和厌战心理,在线索清零、深挖彻查、打财断血、整章建制、警示教育上不松劲,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推进中心工作。紧扣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三重点”工作,加强监督检查、跟踪问效,严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鼓励干部担当作为。优化营商环境。要完善监管机制,规范管理和服务行为,对破坏营商环境、损害企业利益,影响全市招商引资大局的人和事,必须严查严办,努力营造区域性洼地效应。支持干事创业。运用好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在改革创新中失误的干部,关心回访受到处分的干部,及时为受到诬告陷害的干部澄清正名,激励担当作为,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

(三)强化监督约束力,构筑拒腐防变新防线

一要织密常态监督之网。完善“信、访、网、电、微”监督举报形式,畅通监督渠道。要突出重点,正确处理监督“全覆盖”与监督“少数人”的关系,管住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好关键事、管在关键时。紧盯重点领域、关键岗位,针对选人用人、审批监管、项目实施、资金分配、资产管理、执法司法等重点环节,加强重要时段、重要节点、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健全和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制度,推动深化党务、政务、村务公开,消除权力监督真空地带,压缩权力“任性空间”。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以依托人大代表活动站、政协委员工作站职能作用为突破,推动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实事求是运用“第一种形态”,精准把握政策,严格规范程序,真正体现严管厚爱。

二要彰显巡察利剑之威。准确把握巡察政治属性,围绕“一个重点”、立足“两个基点”、突出“三个聚焦”,创造性地开展巡察监督。即重点围绕市委全会确立的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特别是“招商引资年”工作,立足优化营商环境、深化作风整顿两个“基点”,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促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强化政治功能,校正政治偏差,推动长治长效。今年,拟启动两轮常规巡察,开展2个专项巡察,全市巡察覆盖率达到80%。采取机动巡察方式,对中央、省委巡视和哈市专项巡察、我市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对已巡察的4个单位、3个乡镇及其村、社区进行巡察“回头看”。要抓好巡察整改落实,严格执行整改情况报告和公开制度,开展巡察整改情况调研监督,切实把巡察成果落实、落细、落到位。

三要提升派驻监督之效。制定《派驻纪检监察组与综合监督单位工作协调机制的规定》,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聚焦主责主业,突出政治监督和廉洁监督,把工作重点放在监督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部门履行监管职责的落实上,积极主动依规依纪依法行使职权,既要近距离、广角度、全天候、常态化监督,当好“高清探头”,敲响警钟,防患于未然;又要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确保监督不发散、不越位,真正把“纪法高压线”架在基层的第一线,增强“派”的权威,发挥“驻”的优势。

(四)强化执纪震慑力,走好正风反腐新征程

一要“四风”问题再聚焦。打好持久战,日常监督与专项检查有机结合,严查享乐、奢靡问题,严查收送礼品礼金购物卡等问题,严查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借道旅游等隐形变异问题,坚决防止反弹回潮。用好“四风”监督举报、随手拍等平台,更好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抓好婚丧喜庆事宜操办等制度落实,严查分批操办婚丧喜庆问题,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严格落实党中央为基层减负的要求,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着力解决党性不纯、政绩观错位,文山会海、照抄照转,督查检查过多、过度留痕,问责不力、问责泛化等问题,确保党中央为基层减负的要求落实到位。

二要专项整治再深化。持续巩固营商环境、交通、殡葬、新农合、“房耗子”等专项治理成果。开展涉农、涉医、涉教、涉法、涉民生保障5个专项治理,并结合群众信访举报,进一步将工作触角向基层一线延伸,重点打击一批弄权勒卡、坑农害农、权力寻租的案件。深入治理“黑中介”、冒领社保低保资金、农村“三资”管理混乱等问题,严查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三要惩贪治腐再发力。坚持“严”的主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对贪腐行为始终保持严遏制、强高压、常震慑,打击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敬畏、胆大妄为的,损害党的执政根基,阻碍全面从严治党的腐败问题严查重处。要管住权力任性,坚决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严厉查处审批审验、插手工程、资金使用、资源分配、选人用人、职称评定等以权谋私违纪违法问题。紧盯“蝇贪”和“微腐败”,严厉查处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盘剥克扣、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强占掠夺等损害群众利益违纪违法行为。完善特约监察员制度、专家咨询制度、集体会商制度、第三方会计审计制度,问题线索研判和案件评查制度,确保办案质量。客观、历史、辩证、公正地定性量纪,统筹运用好“四种形态”的相互转换,推动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深入分析违纪违法案件的表现、成因、规律,推动乡镇和部门加大改革创新、整章建制,做到查处一个案件、总结一类规律、治理一个领域,从源头预防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发生。

(五)强化队伍战斗力,树立纪检监察新形象

一要提升专业化水平。从严从实抓好自身建设,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做忠诚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对党绝对忠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忠诚、十分纯洁”要求,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对十九届中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和哈市纪委全会精神的学习培训,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坚决捍卫纪法尊严。组织全员培训测试,加大对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的培训力度,开展政治、技能、安全、信息化等业务培训,强化实战练兵,夯实纪法业务基础,丰富完善考试内容,推进全员培训考试规范化,培养既懂纪又懂法、既善执纪又善执法的纪法皆通“专才”。坚决防止“灯下黑”。严格执行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办法和“十条禁令”,要守土有责,用最严的纪律管住干部,以自我革命精神纯洁队伍,对苗头性问题及早提醒,对不良风气敢抓敢管;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坚决清理门户,坚决防止“金字招牌”下以权谋私,真正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形象清廉的纪检监察队伍。

二要提升规范化水平。严格规范纪检监察机关执纪执法工作,有效防止纪检监察权力滥用。规范业务管理。细化纪检监察工作流程,厘清责任与权力边界,做到实体上有法可依、程序上有章可循。建立问题线索延伸办理制度,明确办案中新发现问题线索的办理权限和审批程序,防止超出审查调查范围、随意延伸办理线索等问题。规范使用调查措施制度,确保取证行为的合法性,坚决防范和杜绝各类措施使用上的失控漏管风险。规范依法调查取证流程,严格遵循刑事审判关于证据的要求和标准,形成相互印证、完整稳定的证据链条。严明办案纪律。严格保密纪律,严查跑风漏气、打探消息、通风报信等严重违纪行为,坚决防止失密泄密。增强程序意识,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不得私自扩大调查范围,随意对调查范围之外的人员和事项采取调查措施。坚决防止口大气粗、以势压人的特权思想,文明规范办案,保障被审查调查人和相关涉案人员合法权益。确保办案安全。牢固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办案”的理念,健全办案安全制度体系,逐级压实安全责任落实,把安全隐患降到最低。抓好“走读式”谈话全程管控,做细风险评估,开展好安全演练,做好思想解压,严格执行接送回访制度,坚决守住不发生事故的底线。

三要提升信息化水平。综合运用信息化建设成果,整体推进全市纪检监察信息化建设再上新台阶。重点建好“一平台、三系统”,为纪检监察工作插上科技的翅膀。“一平台”,就是高质量完成检举举报平台,纳入纪检监察业务全流程,实现业务流程全面贯通、闭合流转、全程留痕、线下线上同步运行。“三系统”,就是完善党员领导干部电子廉政档案系统,按照规定拓展采集范围,进一步完善系统功能,强化日常监督。健全全市监察对象信息管理系统,实施数据分析比对,为精准监督和执纪办案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探索建立全市各职能部门权力制约监督管理系统,做到工作机构、服务渠道、工作流程全覆盖,实现信息数据互联互通、安全管理、便捷高效。

感悟初心,时代开启新征程;不负韶华,重整行装再出发。同志们,让我们在上级纪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牢记使命,笃定前行,努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为尚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