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双城区 >其他 >规章制度

双城区纪委监委保密工作制度

来源: 双城区纪委 发布时间:2020-10-17

分享:0

为确保双城区纪委监委保密安全,严肃保密纪律,使纪委监委内保密工作管理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和有关保密法律,特制定本规定。

一、组织管理

1、建立保密领导小组。组长由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担任,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副组长,成员为各室(部)办组负责人。保密领导小组的职责任务是:围绕区委和纪委监委中心工作任务,严格执行国家保密法律、法规和有关保密规定,认真贯彻上级各项保密工作指示,开展保密教育和保密检查。

2、建立保密工作逐级负责制,每名纪检监察干部要切实增强保密意识,严格遵守保密纪律。特别是要把好方案酝酿、文件打印、纪委监委会议等几个环节的保密关。

3、坚持安全保密检查和安全保卫值班制度。元旦、春节、五一、国庆节前后各纪委监委都要进行一次安全保密检查,节假日值班人员要自觉遵守制度,不得擅自离岗。

二、保密范围

1、上级的各类秘密文件、资料、信息内刊;

2、正在查办的各类案件相关资料;

3、已查结归档的案件卷宗;

4、各类上访信件及上级转办件;

5、纪委监委会议材料和记录;

6、上述各种材料、数据的计算机磁盘、录音带、光碟等秘密载体及其安全保密措施;

7、其他需要保密的事项。

三、保密要求

1、文件资料:应加强对文件、档案管理,明确专人保管,专柜存放,严格查阅,防止失密。纪委监委人员阅办秘密文件、资料应在保密保障场所内进行,不得带回家中,不得自行复印、传阅、抽取、销毁。因外出开会需随身携带的秘密文件、资料必须严格保管,做到文件、资料不离人。阅办完毕要及时退还文书。

2、会议:有保密要求的会议应选择具备保密条件的场所举行,原则上在纪委监委机关内召开。

3、新闻信息: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邀请新闻单位采访、向外发布新闻,应事先经主要领导同意。重要新闻稿件应送区纪委监委办公室审阅。向上报送信息,由区纪委监委办公室审稿,重要信息和负面信息必须由常务书记审核后才能报送。

4、办公自动化:维护好计算机的保密安全。对存放公文、资料、信息的计算机应严格做好保密工作,不得上网,不得擅自向外提供各种软件资料。

四、责任追究

一旦发生失、泄密事件,有关人员应迅速查明失密、泄密的内容和途径,危害的范围和程度,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并报告常务书记和区纪委监委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对有关责任人员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提请处分、调离工作单位,直至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