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双城区 >工作报告

双城区纪委监委二届五次纪委全会报告

来源: 双城区纪委 发布时间:2020-10-17

分享:0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奋力实现双城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中国共产党哈尔滨市双城区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年3月30日 讨论稿)

同志们:

我代表区纪委常委会向全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纪委十九届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市纪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和区委二届五次全会精神,回顾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刚才,洪铭书记做了重要讲话,对我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9年主要工作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和区委全会精神,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解放思想,稳中求进,忠诚履职,改革创新,精准发现、精准查办、精准施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净化政治生态,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美好新双城提供坚强保障。

(一)在强化监督方面,突出政治监督,做到高标准严要求。加大中央、省市区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紧盯“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层层压实责任,以问责推动责任落实。全年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的6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提醒约谈。强化政治生态考核成果运用,对排名靠后的17家单位,在全区进行通报批评、责令整改,并向区委提出调整建议。11月,对全区58个区直部门综合派驻8个纪检监察组,把政治监督作为重点,督促“两个责任”落实,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同时,严把选人用人廉洁关。干部考核、交流、调整都进行廉洁意见回复,全年12名干部因没有通过廉政审核关而没有提拔使用。

(二)在惩贪治腐方面,突出打伞破网,做到不放松不停息。全年,共查处“保护伞”9件61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53人,批评教育8人,17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其中11人已被法院宣判。中央14督导组转交的106件线索,其中重点督办和督办线索39件,现已全部办结;转办线索67件,办结率达90%以上。全年共受理信访举报1407件(次),立案447件,结案418件,结案率93.5%。全年第一种形态处理1289人,第二种形态358人,第三种形态46人,第四种形态43人。

(三)在正风肃纪方面,践行“四种形态”,做到经常化常态化。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改进作风各项要求,开展明察暗访152次,发现大办婚丧喜庆事宜8件,处理党员干部8人。全年,共查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8件,处理58人,全区通报10次,点名道姓公开曝光22人。强化日常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采取约、看、查、问的方式,用好提醒约谈、批评教育等日常监督手段。2019年,共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和整改建议书31份,运用第一种形态,纪委书记约谈一把手11人。对监督发现问题388个,由被监督单位自行整改368个,纪委受理问题线索20件,全年提醒谈话1413人次,开展新任职干部廉政集体谈话6次,289人次接受了任前廉政教育。

(四)在巡察整改方面,突出问题导向,做到常跟进常督促。聚焦问题,查找偏差,督促政策落到实处。2019年,开展了2轮常规巡察,召开动员会议共计22次,个别谈话1336人次,巡察单位158个,发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问题364个,发现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218个;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巡察问题791个,已整改751个,占比94.94%;纪委监委受理问题线索93件,立案26件,处理党员干部26人。与此同时,我们还按照市纪委要求,派出3个巡察组代表市委开展上下联动巡察。

(五)在化解积案方面,突出以人民为中心,做到细查处重引导。对受理的信访举报线索进行梳理研判,排查信访积案。实行领导包案,对排查出来的18件重点信访积案,由班子成员包案,严格落实包情况掌握、包解决化解。充分发挥联席会议作用,坚持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深入分析、研判案情,找准问题症结,制定针对性、实效性强的化解措施,有力推动了积案的化解。比如:多年缠访的苍云鹏,我们通过梳理线索,找法律顾问介入,将其引导到法律渠道解决,现其不再到纪委缠访。

(六)在专项整治方面,突出靶向治理,做到打痛点疏堵点。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中,共查处问题95个,处理95人。在“房耗子”专项整治中,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房耗子”3人,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保护伞”2人。在人防领域专项整治中,追缴人防易地建设费3000余万元,下发工作建议书30余份,全市人防领域专项整治现场会在双城召开。在殡葬行业专项整治中,建立领导协调机制,深入开展线索排查,实地勘测、实地踏察等方式广泛调研走访,配合市纪委监委深挖彻查元德公墓存在的问题,当事人已有7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拟问责43人,党政纪处分21人。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中,我们聚焦截留粮补,土地违规发包等方面问题,靶向整治。全年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344个,处理344人。

(七)在廉政教育方面,突出红色基因,做到强引领促廉洁。以四野红色文化为依托创建四野廉政教育基地,内设红色文化廉政教育展厅和小剧场,以珍贵的实物,感人的照片,生动的演出,激励鼓舞党员干部和群众,通过品牌创建,打造红色向心力,激励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争当廉政楷模。截至目前,共接待近4000名双城区的党员干部参观。

(八)在干部队伍建设方面,突出干部融合,做到筑优势聚合力。在查办职务违法、职务犯罪案件过程中促融合,比如:我们在查处兰棱交警保车案过程中,采用纪检干部和转隶干部 “混合双打”,各自发挥优势,互相取长补短,使案件迅速得到突破,13名干警被直接移送起诉。中央第十四督导组下沉到双城时对这一成效给予肯定。在配合省市纪委办案过程中练精兵,在急难案件查处和配合省市纪委办案过程中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身先士卒,组建团队,攻坚克难,在呼兰办案、市纪委指定管辖案件、房耗子专项整治、扫黑除恶打伞等工作中涌现出一批优秀团队和个人,得到省市纪委监委领导好评。在业务培训过程中强素质,全年共培训20余次,培训纪检干部2000人次,组织业务考试16次,以干代训基层纪检干部18人次。借助有利契机解难题,2019年对全区58个区直部门综合派驻8个纪检监察组,组建双城区执纪审查服务中心,促进了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

一年来,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显著成效,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发展,干部群众坚定支持,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正风肃纪反腐依然任重道远。要充分看到,我们的工作与中纪委、省市纪委和区委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一是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招法不多,一体推进“四个监督”同频共振、统筹衔接的不够,党内监督以外的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审计监督、统计监督等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不够,“1+2>3”的效果不显著。二是队伍离高素质专业化目标要求还相差甚远,纪检监察综合业务领军人物缺管,既懂法还懂纪的凤毛麟角,一些工作环节存在脱节,履行程序上存在瑕疵。三是工作缺少创新,存在惯性思维,习惯用老办法开展工作,用老套路解决问题。比如,纪法“两把尺子”的问题,转隶干部热衷于办大案,纪委干部习惯于执纪,这种现象虽比较转隶初期有所好转,但固性心理仍然存在,需要在未来学习和交流中加以解决。

二、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

2020年第一个季度,我们打了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立足职责定位,主动担当作为,奋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与担当,为全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我们组成6个督查组12个督查小组,检查和暗访抽查1800人次、督查覆盖率达100%,先后发现和纠正问题874个(处),编发《督查通报》5期,《督查专报》50期,通报、反馈问题113个,提出建议57条。运用“四种形态”对79名党员干部进行了处理,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诫勉谈话19人,批评教育37人,提醒谈话10人。

今年,是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完成“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是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关键之年,也是双城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中纪委十九届四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十四届市纪委五次全会,区委二届五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敢斗争善斗争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双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强化监督职责

把权力监督作为重中之重,形成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四个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确保政令畅通。

突出抓好政治监督,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各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监督检查。

以强化党内监督为重点,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协调制度。建立党风政风监督、监督检查部门与派驻机构、巡察机构一体监督机制,进一步健全大监督体系。推动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等国家监督和社会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

正确处理监督“全覆盖”与监督“关键少数”的关系,完善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管住“关键人”;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领域和重点岗位的监督,管到“关键处”;聚焦选人用人、审批监管、项目实施、资金分配、资产管理等权力行使的监督,管好“关键事”;加强对重要时段、重要节点、重大改革、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强化疫情防控监督,管在“关键时”。

深化办事公开制度建设,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深入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定》,健全信访举报平台,打造畅通、便捷、安全的信访渠道,发挥信访监督“主渠道”“晴雨表”作用。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对监督对象进行高效查询。加强领导干部电子廉政档案建设,实现廉政状况动态监督。

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用好用足第一种形态,综合运用第二、三种形态,果断用好第四种形态,加强转化运用,实事求是、精准妥当作出处置。

深入落实容错纠错机制,细化各行业领域实施细则,及时为受到诬告陷害的干部澄清正名,激发和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实施精准问责,严格把握政策和程序,发挥问责推动工作的正向作用,防止问责不力或者泛化。

(二)强化惩贪治腐

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健全案件质量责任制,强化案件审理,完善案件质量评查机制,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严格把握“走读式”谈话等关键环节,确保办案安全。

深入分析违纪违法规律,查找问题,“靶向”治理,重点解决体制机制问题,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着力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采取随机抽查、全面检查等方式,对发案单位整改情况加强监督,对敷衍应付、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

强化理想信念教育,通过召开警示教育会、旁听庭审、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做实做细同类同级干部警示教育,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真正入脑入心、触及灵魂,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充分运用四野廉政教育基地,传承红色基因、涵养清风正气。

(三)深入开展专项整治

聚焦脱贫攻坚,持续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摆上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的重要位置,坚持问题导向,全面盘点梳理,清单化治理,对脱贫工作成效、贫困村脱贫摘帽、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等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对贪污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督促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为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聚焦“打伞破网”,持续整治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持续保持凌厉攻势,运用好“提级、包案、专案、联合、交叉”等办案模式,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深刻剖析典型案件,督促相关部门健全长效机制,提高治理能力和监管水平,做到边打边治边建。

聚焦群众关切,持续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巩固拓展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殡葬、“房耗子”等专项治理成果,深入治理冬季供暖不达标、物业管理混乱、“黑中介”、冒领社保低保资金等问题。密切关注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发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作用,督促推动各部门以实际行动抓好职责范围内的事,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

聚焦村级“小微权力”,持续整治农村“三资”管理混乱问题,切实解决村级权责不清、程序不严、执行失范、监督薄弱等问题,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为切入点,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创新,充分调研,建立监督制约机制,真正把村级“小微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

(四)巩固作风建设成果

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力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漠视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确保党中央为基层减负的要求落实到位。

持续紧盯重要节点,严查享乐、奢靡问题,严查收送礼品礼金购物卡等问题,严查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坚决防止反弹回潮。

持续整顿机关作风,建立包保、联系重点企业、重点领域等机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督促有关职能部门进一步细化规定,列出正面、负面清单;健全与公安、税务、财政、审计等部门联动联查机制;用好“四风”监督举报等平台,更好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抓好婚丧喜庆事宜操办等制度落实,管出习惯、抓出成效。

(五)强化巡察监督

抓好政治巡察和巡察整改,聚焦选人用人、意识形态、扶贫领域等方面问题,深入开展巡察,坚持履职尽责,紧盯政治生态考核的各项指标,巩固政治生态建设的成果。

持续加强巡察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巡察工作质量。探索巡察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的有效路径,推动形成协同高效的监督工作机制。

紧扣“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鍵少数”,聚焦落实党委(党组)政治责任,聚焦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聚焦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有效发挥政治监督作用,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国家发展战略贯彻落实。

强化整改主体责任,完善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健全整改公开机制,构建整改评估体系,精准处置巡察移交线索、创新整改日常监督机制、举一反三推动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堵塞制度漏洞。

(六)打造敢于善于斗争纪检监察队伍。

2020年是双城纪委监委队伍建设落实年,我们将全力为干部成长搭建平台,拓展舞台,创造更多机会,让有才干的干部得到进步,施展才华,从班子成员入手,关心关爱干部,切实解决干部职工的切身实际问题,千方百计打通干部成长通道,让干部尽早进步,早有收获。

实出政治引领。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以及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的学习培训。全面领会、深刻把握、一体贯彻,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理论思维、系统谋划、精准落实水平。

夯实纪法业务基础。加强全员培训,加大对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的培训力度。用好纪检监察系统内部“师资”力量,创新培训方式、 “靶向”开展监督检查、案管、审理工作实务等“靶向课堂”,定期开展“谈纪说法”大讲堂。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水平和综合能力,自觉把《规则》《规定》的执行贯穿于监督执纪执法工作的全过程,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铁军。

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带头强化政治建设,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民主集中制,带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锻造坚强有力基层党组织,增强担当精神和斗争精神。

创新干部锻炼培养机制,加大交流轮岗力度,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多层次开展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和实战练兵,培养调查研究、谈话突破、把握政策的专业素养,提升精准监督、精细核查的专业能力,打造纪法皆通的“专才”。

同志们,新时代催人奋进,建小康呼唤担当。让我们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为谱写双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