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松北区 >巡视巡察 >上级巡视巡察情况

哈尔滨: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 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

来源:松北区纪委 发布时间:2021-05-28

分享:0

近日,哈尔滨市召开全市巡察工作会议暨十四届市委第十一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第二批巡视指导督导动员培训会精神,安排部署对50个地区和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察,全面开启2021年巡察工作,确保如期完成“全覆盖”工作任务。

深化政治巡察,坚定不移做实政治监督

巡察的本质是政治监督,是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履行职能责任情况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

哈尔滨市委深刻领悟中央、省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内涵,始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紧紧围绕“三个聚焦”,突出“关键少数”,坚定不移把开展巡察作为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有力举措,从政治巡察的根本任务、价值取向、监督重点、政治标准、监督路径等不断完善,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真正把“国之大者”放在首位、把“两个维护”付诸行动。

紧盯群众关切,认真组织开展2021年巡察工作,科学谋划工作安排,收好全覆盖最后关口,实现数量与质量并重、进度与效果兼顾的目标,为本届党委实现高质量全覆盖画上圆满句号。

认清重大意义,聚焦巡察工作目标任务

本轮巡察既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市的首轮巡察,又是十四届市委巡察全覆盖的收官之战,还是“工作质效年”的实践检验。意义重大、特点突出,在总结我市前期巡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深入查找政治偏差,找准病灶,开出良方,让巡察利剑威慑常在。

强化巡察监督,紧扣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市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确定的重点任务,以高质量巡察监督为我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巡察是贯通党内监督和国家监督各个环节的重要纽带,要把巡察监督与各项监督贯通融合,把巡察整改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结经验,查找不足,结合实际,科学谋划下一届党委巡察全覆盖任务,为哈尔滨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巡察保障。

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新精神、新要求、新部署,统筹市县巡察,推动上下联动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全力配合省委巡视组对供销系统、监狱系统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确保联出经验、联出成效,同时组织开展市县“提乡、联村”工作,指导督导相关区县(市)高标准完成本届党委巡察全覆盖任务。

目前,十四届市委已先后组织10轮巡察,共巡察全覆盖任务内党组织205个,覆盖率已达92%。第十一轮巡察结束后,十四届市委将会实现巡察“全覆盖”。

构建闭合链条,压实落靠巡察整改责任

持续推进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坚持巡察新发现的问题、上次巡察整改不到位的问题集成整改、一体整改。

2020年10月,哈尔滨市召开全市巡视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议,要求扎实推进中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以及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不断巩固深化巡视巡察成果运用,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市委完善监督、反馈、整改、再监督的闭合工作链条机制,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巡察机构联合对整改成效进行“四方”评估,对未整改到位的事项纳入日常监督内容,持续跟踪督办,层层传达落实,促进巡察整改落地见效。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于3月初启动对中央、省委巡视及十四届市委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移交问题线索的办理等情况进行自检自查和抽查检查工作,并对巡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开展相关监督检查,实现巡视巡察整改监督“全覆盖”,压实整改责任,做到底数清、责任明、整改实,推动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