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松北区 >巡视巡察 >上级巡视巡察情况

整改进行时∣松北区压实责任创新机制抓整改

来源:松北区纪委 发布时间:2020-12-26

分享:0

编者按:全市巡视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议结束后,各单位、各地区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从实际出发,集中在整改工作上发力,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被巡单位按照会议要求,对反馈的问题实行清单式管理,统一标准、明确责任、务实推进;尚未被巡的单位,未雨绸缪,参照被巡单位产生的共性问题“自查自纠”“未巡先改”,全市掀起抓巡视巡察整改的热潮,突出“要我改”为“我要改”,进一步前移整改关口。市委巡察办将陆续编发各单位的经验做法、具体措施,推动巡察整改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治理成效。

 

松北区压实责任创新机制抓整改

    在哈尔滨市巡视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议召开后,松北区第一时间认真传达学习市委关于整改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落实落细工作任务,积极探索新方法,创新整改新模式,通过细化纪检、组织、巡察办(组)的责任分工,强化部门联动、多方配合、形成合力,加大对被巡察党组织整改力度,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一、办组协作,推动整改新举措

一是压实巡察组反馈工作责任。松北区第九轮共巡察38个党组织,包括27个社区和2个村。各巡察组召开反馈会议,除了对区直部门和街道进行反馈,同时也强化对村(社区)的反馈。由巡察组“点题”,制定“一对一”村(社区)反馈问题清单;被巡察党组织“答题”,对账销号,立即整改。二是压实巡察办培训工作责任。反馈会结束后,巡察办立即召开被巡察党组织整改培训会,发放整改文件模板、整改指导手册、组织学习整改归档流程,提高整改材料完成效率。同时建立微信整改联络群,制定整改工作目标,要求被巡察党组织每月报告整改进度,实时跟踪问题整改情况,并及时对整改工作出现的问题进行零距离指导,“讲的清”才能“改的实”。

二、书记主抓,打通整改主线路

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亲自抓整改,把整改工作作为“一把手”主抓工程,靶向整改。建立由书记担任整改领导小组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干部队伍,全程领导、全程跟踪。严格制定整改方案,对于延伸村和社区的整改,分类施策、细化分工,形成一村(社区)一方案。目前第九轮巡察的整改领导小组名单、整改方案,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均已上报,整改的前期工作完成质量较高。

三、组纪联合,织密整改监督网

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形成“一体两翼”的整改督查格局,实现“双督查”的高位推动,确保整改落实。今年上半年,涉及区纪委监委督促整改问题367个,涉及区委组织部督促整改问题134个,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和3个组织部科室科长直接督促检查,通过查看整改资料、佐证材料、下沉了解、询问情况、听取汇报等方式督查。通过督查发现,被巡察党组织都能够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积极推进反馈问题的整改,整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比如个别党组织存在整改材料内容单薄问题,整改措施针对性不强问题。

下一步,松北区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将监督触角有效延伸到基层,确保整改前期抓责任,整改中期抓跟踪,整改末期抓落实,联动政治监督,切实发挥协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