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松北区 >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来源:松北区纪委 发布时间:2021-05-28

分享:0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哈尔滨新区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共哈尔滨市松北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姜柳洲

2021210日)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哈尔滨市松北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省、市纪委和区委全会精神,总结2020年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刚才,市委副书记、哈尔滨新区党工委书记、区委书记代守仑同志作了讲话,对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哈尔滨新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作出了部署、提出了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新区发展史上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一年。面对突如其来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区委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持续优化政治生态,为省市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新区力量。区纪委监委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新区总体工作部署和市纪委监委明确的14项重点工作,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投身抗疫大考,忠诚履职担当。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区纪委监委冲锋一线、连续奋战,以科学精准稳慎有效监督,压实疫情防控责任,营造共克时艰良好环境,在大战大考中践行了初心使命。第一时间明责。下发《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严肃纪律的通知》,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以严明的纪律压实疫情防控责任,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迅速落位。主动担当扛责。下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下沉社区机关工作人员严肃工作纪律的通知》,全体干部以疫情为令,积极响应号召投身到社区、村屯一线,既当战斗员,又当监督员,豁得出、冲得上、过得硬,用实际行动践行使命。精准监督压责。成立了10个督导检查组,发扬严、深、细、实的工作作风,查漏洞,补短板。

(二)压实两个责任,净化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维护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崇廉尚廉的良好氛围。制清单。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推动制定区委常委会责任清单16项,区委班子成员责任清单75项,区纪委监委监督责任清单88项。督落实。加强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把责任扛起来。强化一把手责任担当,督导各单位、各部门进行廉政风险点排查,制定防控措施,实现村、社区、科、所、队监督全覆盖。抓考核。2019年度全市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新区(松北区)位列九区第一。抓实考核结果运用,对档次的25家单位,予以表扬,并作为领导干部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对一般档次的6家单位,约谈主要领导,点对点通报反馈情况,提出整改要求,提升考核含金量

(三)保持高压态势,提升反腐效能。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精准监督,严惩善治,有力保障新区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拳整治农村土地征拆、资源发包、操纵破坏基层选举的腐败及保护伞等问题,典型案例公开通报曝光,持续形成震慑。

(四)抓实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发挥职能作用,强化监督问责,始终与区委保持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确保整顿见成效、作风大改变、营商环境优。指向启动飞行检查和集中整治,强化问题导向,根治作风顽疾。坚持精准聚焦,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搞陪同,直插一线、直奔现场、直面交流。横向成立工作组,对执行政策打折扣、搞变通,不担当、不负责,优惠政策停纸上、扶持资金闲账上等情况开展督导检查。纵向强化信访监督,做好分析研判,深挖细查,从细节破局,对瞒报谎报、隐藏遮掩、耽误工作、影响决策,造成工作被动的通报曝光,严肃问责。

(五)深化容错纠错,激励担当作为。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精准容错纠错,营造敢于担当、容许试错的干事创业氛围。重制度。进一步完善《容错纠错免减责实施细则(试行)》,研究扩大容错范围,细化措施,形成了涉及9个部门容错清单30条。出台《哈尔滨新区纪检监察机关关于为被错告诬告陷害党员干部澄清正名的规定(试行)》,加强制度供给,对匿名诬告、陷害造谣坚决说把尺度。坚持依规依纪处置,精准确责用权。有温度。大力推进回访教育,对疫情防控期间被问责的党员干部进行回访,解压力、卸包袱、再出发,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六)推进政治巡察,利剑作用彰显。坚持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统筹联动、创新拓展,不断提升巡察质效。推进全覆盖。开展第九、第十两轮巡察,巡察8个区直单位,对4个街镇进行回头看,联动延伸巡察36个社区、24个村,巡察覆盖率达93%精准找问题。准确把握三个聚焦,深入查找政治偏差,累计发现问题758个。务实抓整改。全力推进巡察发现问题整改,依据《哈尔滨市巡察整改评估办法(试行)》,对第五至第八轮巡察的36个党组织整改情况进行了督查和评估,全程监督深入整改,年度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率100%

(七)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履职能力。落实市纪委队伍建设年的总要求,结合新区实际,多措并举提升干部队伍建设水平。开展警示教育。及时传达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关于姜国文、刘杰案件通报,深入贯彻张巍同志在专题警示教育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针对张宏钧案件开展警示教育回头看,推动警示教育走深、走细、走实。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我区查处的两起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为例,制作《信念的崩塌》专题警示教育片,增强警示教育效果,筑牢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防线。涵养新风正气。哈尔滨新区廉政教育展厅落成。作为新区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的重要阵地,已组织400余名党员干部参观学习,教育的导向性和震撼力凸显。创办《新区清风》廉政简报,展示新区纪检监察工作成果。举办新区廉韵硬笔书法比赛,形成了崇廉尚洁的良好氛围。优化队伍结构。贯彻落实省纪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强选任配备,充实2名班子成员。对2名委内工作时间较长的室主任,在区内进行交流;对9名同志进行了内部轮岗,做到人尽其用,各尽所能,不断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一年来,新区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内政治生态持续好转,群众对党风政风满意度不断提高。这得益于上级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全区各单位、各部门的密切配合,也得益于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参与和全区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的敢于担当、辛勤工作。我代表区纪委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诚挚的感谢!

尽管新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对标省市要求和新区精神,我们仍存在一些不足:有的纪检监察干部担当意识和主动作为意识还不够强,推动改革创新和新区战略发展的能力还不足;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力量相对薄弱,主责主业聚焦不够,监督还有盲区,监督能力和执纪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保障新区高质量发展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探索,虽然出台了澄清正名规定,但还没有相应的案例,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在整顿作风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还需创新方式方法,提升实效。以上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1年主要任务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十四届市纪委六次全会和四届区委八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有力推动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牢牢把握政治方向,精准把脉发展方位,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推进监督精准化、办案规范化、改革精细化、队伍专业化、保障信息化,打造四清新区,为新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持续打造龙江版新浦东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区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贯彻落实市纪委工作质效年部署,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保障新区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

(一)加强政治建设,突出政治统领。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进反腐败斗争,确保党和人民的事业永不变色。强化政治担当。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扎实开展好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牢牢把握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根本要求,把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实化细化为正风肃纪反腐的具体举措。全力配合省、市纪委监委高质量完成新区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打造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的龙江样板深化政治监督。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聚焦区委四届八次全会确定的七个方面工作,强化监督检查。高质量开展2020年度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健全问题整改和成果运用机制,强化分类精准施策。严明换届纪律。零容忍态度坚决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干扰换届等行为。履行监督责任,聚焦问题、全程跟进、铁腕执纪、严肃问责,坚决维护换届纪律权威,确保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二)三不一体推进,深化正风反腐。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统筹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使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紧盯重点领域。持续整治围标串标、出借资质、非法转包、靠啥吃啥等乱象背后腐败和领导干部违规干预插手工程项目等问题。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严查推诿扯皮、吃拿卡要、贪污侵占等问题。把握关键环节。坚持严惩腐败、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全面实行一案三书制度,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强化案件审理,进一步明确移送起诉案件标准,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制,突出抓好走读式谈话和留置安全管控,坚决守住不发生安全事故底线。注重标本兼治。发挥新区廉政教育展厅功能,引导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分层分岗做实做细警示教育,通过召开处分决定宣布会、专题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以及观看警示教育片、旁听庭审等方式,以案释德、释纪、释法、释责,引导党员干部崇廉拒腐,筑牢思想防线。

(三)强化日常监督,打造四清新区。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建设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发展环境亲清向好、权力运行清廉高效、社风民风清朗和谐的新区。突出纠治四风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治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中的落差温差偏差问题。严肃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针对多发频发和隐形变异问题,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释放越往后越严的信号。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重要任务,坚决查处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问题。优化营商环境。聚焦新区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深入探索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有效举措,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等改革举措落实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通过健全监督联系卡、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和纪检监察干部走流程、驻企监督、蹲点调研等方式,推动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廉洁规范用权。健全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根据不同领域、地域、行业特点,全系统集中排查问题线索、集中纠治突出问题、集中通报典型案例、集中完善规章制度。督促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严格家风家教。

(四)开展专项整治,顺应群众期盼。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正,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和期待,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深化巩固成果。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通过长效常治清除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扫清制约新区发展的绊脚石,维护新区法治化发展环境。聚焦监督重点。开展房地产领域信访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持续纠治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建筑工程、殡葬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失职失责等行为,促进人民生活品质提升。健全长效机制。健全纪委监委牵头推进、职能部门各负其责、上下联动协同监督的工作机制,切实增强治理合力。完善基层监督体系,有效运用跟踪督办、监察建议、工作提示、定期通报等措施,破解基层监督力量薄弱问题,促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五)突出政治巡察,提升整改质效。主动适应新区发展需要,自觉跟进、服务、保障新区发展,推进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巡察监督工作格局。深化政治巡察。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中央、省、市、区委对新区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紧盯关键少数、重要环节、重点部位开展巡察,向影响和制约新区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持续发力。聚焦巡察重点。围绕营商环境、作风整顿、农村三资、国有企业等领域开展机动式、点穴式专项巡察。对54个村开展巡察回头看,扫清村干部逃避巡察监督的盲区,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让巡察覆盖到村级组织的神经末梢提升巡察质效。在高质高效完成届内全覆盖巡察任务的同时,重点抓好巡察成果梳理运用,健全巡察整改评估机制,既着眼解决具体问题,更注重通过巡察整改,进一步建立长效机制,堵塞监管漏洞,推动标本兼治,促进完善发展,为新区党风廉政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六)强化队伍建设,树好铁军形象。深入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不断强化政治建设。区纪委常委会要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动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坚决把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实到位。不断强化能力提升。通过内部轮岗和外部交流的方式,促进干部素质能力全面提升,增强派驻监督力量,进一步优化队伍结构。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不断提高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加强办案力量建设,培养高素质办案骨干,打造专业化办案团队。在忠实履职尽责中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成为尊纪尊法、学纪学法、守纪守法、用纪用法的模范,确保执纪执法权规范高效干净使用。不断强化风险防控。自觉接受党委领导和监督建立健全请示报告等制度机制,从组织形式、决策程序上保证党牢牢掌握反腐败斗争领导权。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持续整治灯下黑,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

同志们,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让我们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找准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结合点着力点,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打造四清新区,为加快建设龙江版新浦东而奋斗,在完成新时代新阶段党的历史使命中实现更大作为,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