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平房区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哈尔滨市平房区(哈经开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 平房区纪委 发布时间:2023-03-20

分享:0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

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中国共产党哈尔滨市平房区(哈经开区)第十二届

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哈尔滨市平房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三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十五届市委二次全会、十五届市纪委三次全会及十二届区委二次全会精神,总结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刚才,市委常委、哈尔滨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平房区委书记、哈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闫红蕾同志作了讲话,对我区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服务保障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是极具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意气风发地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区委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就。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持续深入正风肃纪反腐,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一)深刻领悟“两个确立”,能力作风有了新提升。区纪委监委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工作始终,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和省、市、区党代会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区纪委常委会会前学法、第一议题和集体学习制度,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作宣讲,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通过“开展影响制约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三化建设”“一把手走流程”、组织业务知识水平测试等活动和全区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工作,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政治监督取得新成效。始终胸怀“国之大者”,辨清大局、判明大势、着眼大事,以常态化、具体化的政治监督,维护党中央权威,确保政令畅通。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部门“一把手”、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开发区建设腐败问题以及生态环保、安全生产、民生领域等44个方面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建立“项目包保负责制”,深入企业查堵点、走访民情查痛点、跟踪问效查断点等方式推进解决企业合理诉求。坚持以纪为尺,抓早抓小,准确把握,全年运用“四种形态”共处理297人。其中,第一种形态216人、第二种形态72人、第三种形态7人、第四种形态2人。面对突如其来、多点爆发、屡次反扑的新冠疫情,严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找准监督保障执行切入点、着力点,紧盯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关键点、风险点和执勤值守第一线开展监督检查175批次。形成疫情防控监督检查书记专报39期,累计发现问题957个,整改完成率达到100%,共问责15个单位、60人。按照指挥部工作分工,全年协调组织完成区域核酸检测155轮,组织200余人次纪检监察干部下沉街(镇)社区(村)参与区域核酸检测、维持秩序等工作,为我区开展疫情防控竖起第一道屏障。

(三)从严正风肃纪,党风政风展现新气象。准确把握作风建设内在规律和阶段性特点,坚持“严”的主基调,狠刹歪风邪气,弘扬新风正气,党风政风更加清朗清新。久久为功刹歪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揪住不正之风老问题,密切关注新动向,围绕关键部位、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开展明察暗访237次,共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1件、处理49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9件、处理13人。治理顽疾树新风。紧盯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等突出问题,开展常态化明察暗访和专项检查,对违规吃喝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防治“舌尖上的腐败”,有效遏制了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优化环境净行风。开展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组织减轻企业负担、保障企业合法权益专项检查,加强政务服务现场督查和在线监督,坚决纠正履行职责、服务群众和企业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深入推进“1+2+3+4+5”一体化全方位监督模式,推动落实“项目包保负责制”,包保区内各类企业300家,督导重点项目50个,受理企业反馈问题24个,全部及时高效解决;共查办营商环境案件24件,给予党政处分15人,第一种形态处理2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

(四)一体推进“三不腐”,反腐败斗争夺取新胜利。坚持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协助区委强力反腐,坚决抢阵地、拼刺刀、夺胜利,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域治理。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上级转交问题线索272件,实现动态清零;处置问题线索265件,立案72件,结案7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3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留置1人,形成监察建议书9份;上缴国库977.32万元,暂扣涉案款838.32万元,依法返还企业涉案款37万元;上缴涉案房产2套,正在执行涉案房产2套,暂扣涉案车辆1辆。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扎实开展百日清收专项监督,实现应结尽结,清仓见底。坚持源头治理,不断浓厚廉洁氛围,在“哈南清风”微信公众号和区政府内网宣教平台发布党纪法规等各类信息148期288篇;中国新闻网、新浪网、黑龙江电视台、哈尔滨电视台等多个国家和省市媒体对我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成效进行报道并给予充分肯定。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奉献在岗我心向党”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征集廉洁文化作品等主题活动,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暨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五个一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全区500余名年轻干部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五)坚守政治定位,巡察监督迈上新台阶。按照省委市委巡视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制定十二届区委巡察规划,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制定《关于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任务清单》和《区委巡察整改工作成效评估办法(试行)》,为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提供了制度保障。高规格启动区委第一轮巡察,与省委开展的开发区专项巡视上下联动,对9个党组织进行“政治体检”;扎实推进区委第二轮巡察,对30个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含24个社区党组织),对区住建局党委开展水利工程建设专项巡察。共发现面上问题524个,发现问题线索35件,向被巡察党组织提出意见82条,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12条。新华网以《哈尔滨平房区:坚守政治定位 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题,对我区巡察工作进行了报道。

(六)从严加强自身建设,纪检监察铁军展示新形象。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在学党史、悟思想中强基固本、补钙铸魂,在严管厚爱中锻造执纪执法铁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全面加强。队伍素质更加过硬。区纪委监委采取“集中+分散”“线上+线下”的方式,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心、走实。通过“清风大讲堂”等多种方式,开展党章、纪律处分条例、办案安全、执纪执法程序等方面知识的学习和测试,组织新入职人员开展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站位和监督执纪办案能力。队伍监管更加严实。制定出台《关于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积极为干部澄清正名的工作办法(试行)》等涉及信访案管、监督检查、办案安全、审查调查、留置及纪法衔接、法法衔接等内部管理制度40余项。积极落实“乡案县审”制度,切实提高街(镇)办案质量,受理“乡案县审”案件9件。通过对各类制度的规范和执行,强化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为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念好“紧箍咒”、筑牢“防腐墙”。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在新一届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我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高压之下仍有不收敛不收手的现象,不正之风和贪腐行为更加隐蔽复杂,“四风”反弹回潮的风险仍然存在,损害群众利益行为还时有发生。纪检监察工作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还存在一些短板弱项,有的对政治监督的内涵、方式把握不够精准,主动监督、靠前监督意识还需强化;有的履职能力、专业素养还不够过硬,办案质量和效率有待提升;极少数纪检监察干部作风不实、律己不严。对此,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着力加以解决。

二、2023年工作思路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十五届市委二次全会、十五届市纪委三次全会及十二届区委二次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深化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推动平房区、哈经开区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一)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推进高质量政治建设。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着力督促各级党组织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党的初心和使命,深刻理解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深刻把握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坚持不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奋力发扬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精神,督促党员干部更加突出政治属性、坚定政治立场、强化政治导向,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坚决同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作斗争,同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作斗争,确保我们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致力高标准政治监督。始终牢记“党是什么,要干什么”的根本问题,突出监督为民、监督惠民,牢牢站稳人民立场,着力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三新一高”“4567”等省之大计、“四梁八柱”等区之大策,开展“对账式”监督检查,推动落地见效。下大力气实现政治监督具体化、清单化、可视化,让被监督者有感知、有压力,督促各级领导干部把“两个维护”体现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上,形成监督者与被监督者一体践行“两个维护”的良好氛围。

营造高水平政治生态。保持高度政治警觉,对在党内搞政治攀附、“小圈子”、利益团伙的人坚决打击,坚决防范查处“七个有之”问题,全面净化政治生态。严格督促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真正把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认真做好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工作,对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精准“廉政画像”。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等,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督促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做实谈话制度,促使“关键少数”的“头雁效应”发挥起来,促使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统一起来,养正气、固根本,做到综合施治、系统建设、整体优化。

(二)坚决减存量遏增量,一体推进“三不腐”

永远吹响反腐冲锋号。保持“严”的氛围和“惩”的力度,精准发现、精准惩处、精准施治,永远吹冲锋号。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注重从政治问题查起,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一把手”腐败问题。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的领域、行业,重点查处国企、政法等领域和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持续深化工程建设招投标专项整治,打好监管和反腐“组合拳”。重点查处“影子公司”“交易型腐败”、政商“旋转门”、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等新型腐败、隐性腐败。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不法利益和国家损失一起追,健全行贿人“黑名单”制度,全方位实施联合惩戒,斩断权力与资本勾连纽带。

坚决打击侵害民利行为。高度关注群众所思所盼、所愁所忧,紧盯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突出问题,重点开展惠民惠农资金等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对在民生“奶酪”上动心眼、打主意、下黑手的绝不放过,对履行监督管理责任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常态化推进“打伞破网”,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重点检查党中央惠民利企、安企富民各项政策落实情况,坚决清除妨碍政策落实的“绊脚石”。

扎实推进系统治理。注重大案带小案、深挖“案中案”,提升案件查办联动效应。鼓励和支持实名举报,着力化解越级访、重复访,探索建立公众参与反腐败的保护和激励制度,坚决查处诬告陷害和打击报复行为。优化“查剖改”流程,研究制定加强以案促改促建促治、规范纪检监察建议的具体办法,真正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加强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深化运用忏悔录、警示教育片,让反面典型成为党员干部“清醒剂”。

(三)推动新风正气上扬,增强发展动能

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风腐一体纠治,坚决防范由风及腐,以钉钉子精神深化作风建设。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对顶风违纪收送红包礼金、违规吃喝等顽瘴痼疾露头就打。落实党中央“过紧日子”要求,坚决反对奢侈浪费和过度消费。大力整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的假忠诚、“铺摊子”搞政绩的功利主义,严查漠视群众利益、办事“庸懒散拖”行为。持续纠治文山会海,坚决防范“红头换白头”“套会代减会”“纸质变指尖”问题。

坚定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紧盯突出问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和鼓励党员干部依法履行职责、依规依纪与民营企业交往。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严肃查处庸懒怠政、消极应付、冷硬横推等问题,严肃查处在服务经济发展中的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等问题,严肃查处领导干部及其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推动构建亲不逾矩、清不远疏、公正无私、有为有畏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坚持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认真落实中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推动建立崇尚实干、主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大力支持敢闯敢干、锐意进取的干部,严肃问责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精准把握“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实事求是、综合考量,理性看待失误,公正对待干部,做好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工作,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做细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对受处分处理干部的跟踪回访、关心关爱、激励引导,推动“有错”向“有为”转变。

(四)高悬巡察利剑,保持严的震慑

突出政治巡察定位。全面贯彻中央巡视方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把严的要求贯彻到巡察全过程各环节。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巡视工作五年规划,适时修订平房区(哈经开区)巡察工作五年规划。紧扣区委决策部署,高标准制定巡察工作年度计划,采取“常规+专项”的方式,实现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不断提高巡察震慑力。

强化巡察协同联动。充分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和联系群众的纽带功能,着力构建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上下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强化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组织、宣传、营商、审计、信访等单位协作配合。加强巡察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融合。推动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协同并进,切实提升巡察质效。

做实巡察成果运用。深入推进区委《关于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任务清单》《巡察整改工作成效评估办法(试行)》落实,不断完善整改责任机制、督促机制、评估机制,压实整改责任、监督责任和职能责任。进一步完善“双反馈”机制,及时向被巡察单位分管区领导反馈巡察意见,督促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促进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五)强化系统集成,增强治理效能

推进协作运行见行见效。继续在“四项监督”上下功夫,将专项监督、信访监督、办案监督、在线监督、公众微信监督和大数据监督“六位一体”融入每项监督。不断完善“协作运行”统筹衔接意见,深化探索“室组地” 联动监督、联合办案等制度机制。在决策部署指挥、资源力量整合、措施手段运用上,加强协作配合、部门联动,形成监督合力。积极探索加强党内监督和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有效路径,健全工作流程规定,促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充分运用好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发现矛盾症结,提出整改意见,倒逼深化改革,强化制度约束。

推动日常监督做深做实。树牢“严管就是厚爱”意识,盯紧关键少数、重要岗位,坚持提醒在先、监督在前,推动依纪依法用权、公平公正行权。精准规范运用“四种形态”,以高压态势、严查严处为坚强后盾,用好第一种形态,严把第一道关口,把监督寓于日常工作中,发现问题及时谈话函询、提醒纠正。坚持实事求是,综合考虑性质情节、后果影响、认错悔错态度,依纪依法、精准妥当处置,既防一谈了之、以谈代查,又防适用不当、尺度不准。加大抽查核实力度,对敷衍塞责、欺瞒组织,边谈边犯、边询边犯的,从严从重处理。

推进科技监督出新出彩。大力推进“智慧纪检监察”建设,把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植入纪检监察工作中,为纪检监察工作插上科技翅膀。更加注重信息技术向监督效能转化,提升案件查办的效率和质量。加大数据与科技在监督工作中的灵活运用,总结大数据监督实践经验,整合各种信息力量,延伸信息网络,实现对疑似违规问题的快速捕捉、自动预警,让违纪违法行为在科技“慧眼”下无所遁形,让党员干部感受到监督如影随形。

(六)忠诚干净担当,打造纪检铁军

以政治建设铸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绝对忠诚作为政治基因、人生信条注入灵魂深处,加强思想锤炼、党性锻炼、作风砺炼,不断提高政治“三力”。时刻对标“两个维护”要求,坚持从“四个意识”上找到差距、找准重心,坚决同破坏、削弱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违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行为作斗争。不折不扣落实监督检查、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既报告结果、又报告过程,确保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履职尽责。

能力建设强基。围绕省市能力作风建设各项工作部署,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素质能力培训,注重岗位实践练兵,加强轮岗交流锻炼,提高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业务本领,实现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轮训全覆盖。加强对纪委工作条例、监察法实施条例、监察官法的学习运用,进一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

以纪律建设固本。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和社会各方面监督,坚决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做实做细安全防范措施,加强谈话场所建设,坚决守牢安全底线。落细落实人文关怀政策措施,做到组织关怀、工作关注、生活关心、健康关爱,让纪检监察干部“暖心”更“安心”。注重在基层、办案一线和急难险重任务中锻炼培养、考察识别和选拔使用干部,培养选树先进典型,努力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

同志们,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平房区、哈经开区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