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平房区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哈尔滨市平房区(哈经开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 平房区纪委 发布时间:2022-05-18

分享:0

坚守初心使命  忠诚履职尽责

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中国共产党哈尔滨市平房区(哈经开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各位委员、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区纪委常委会向全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区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总结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刚才,市委常委、哈尔滨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平房区委书记、哈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闫红蕾同志作了讲话,对我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服务保障平房区(哈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平房区纪委监委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推进哈经开区、平房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站位不断提高

与时俱进强化理论武装。区纪委常委会坚持把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全年工作始终,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落实区纪委常委会第一议题、会前学法和集体学习制度,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作宣讲,深刻阐释“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领会“十个坚持”的丰富内涵,教育引导全系统不断增强历史自信。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灵活开展4次党史专题学习、3次主题日和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全系统党员干部结合实际,撰写学习心得108篇。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副处级以上同志到分管领域“走流程”,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专项治理以及省委第九巡视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2021年区纪委党支部被评为全区先进基层党支部荣誉称号。

为疫情防控提供纪律保障。区纪委常委会把疫情防控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既当“监督员”,又当“战斗员”,抽调36名纪检监察干部下沉街道、社区参与秩序维护、信息录入和流调排查。在我区发现确诊病例后,与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了10轮全员核酸检测、15轮重点行业核酸检测以及居家隔离人员和到期双采双检人员的核酸检测。对落实市纪委疫情防控100条情况适时监督检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全年检查点位1096个,发现问题71个,对10个重点问题涉及到的11人进行了处理。

(二)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政治监督更加有力

监督检查落实主体责任。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通过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参加监督单位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到基层调研等方式,发现问题156个,主动约谈58人,谈话提醒77人;针对存在的违纪违法问题立案1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2人,提出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24份。督促派驻单位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注重运用制度管好“关键人”,监督驻在单位班子成员公开亮权、合理分权、集体领导、民主决策,强化权力制约和机制的完善。

建章立制确保政令畅通。围绕区委“十四五”重要工作部署,以“三级督查”为抓手,加强对部门履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强化巡视巡察整改监督,区纪委常委会审议通过《纪委监委巡视巡察工作监督办法》《巡察整改监督工作实施办法》《纪委监委关于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实施细则》,针对省委第九巡视组反馈意见,制定了整改销号问题登记表、整改清单及工作审批表。目前,省委第九巡视组反馈的46个问题已整改38个;区委第七轮巡察发现的372个问题已整改371个。

直面问题净化政治生态。完成对全区51家单位的政治生态考核工作,积极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在干部考核、提拔任用、评先评优等工作中,回复党风廉政情况27批次1390人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第一种形态处理213人,占总数的75%;第二种形态处理54人,占总数的19%;第三种形态处理6人,占总数的2.1%;第四种形态处理11人,占总数的3.9%。

(三)深入推进“三不”一体建设,标本兼治持续深化

保持不敢腐的强大震慑。全年接收信访举报线索437件,立案67件,结案7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6人,移送司法机关9人,留置3人。严肃查处了一批贪污受贿、以权谋私及小官巨贪腐败案件;参与查办了省市纪委交办的一批严重违纪违法犯罪案件。

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注重梳理排查案件办理过程中发现的部门性、系统性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建议,跟踪督促发案单位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形成监察建议书14份。

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加强网络宣传和舆论引领,在“哈南清风”微信公众号和区政府内网发布时政要闻、党纪法规、通报信息、典型案例等各类信息11期41篇。组织1608名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观看《有恶必除》警示教育宣传片。

(四)锲而不舍查纠“四风”,作风建设持续加强

深入纠治“四风”。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印发《关于做好元旦、春节纠治“四风”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清明节期间“四风”问题监督检查的通知》《关于“五一”期间加强监督检查的通知》,有针对性地在节日等时间节点进行教育提醒。全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10件,处理12人,其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件2件4人,享乐主义、奢靡之风8件8人。通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批次1起2人,通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2批次4起4人,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4个,处理22人,对党政领导干部问责6人。

加大查访力度。全年监督检查413次,其中深入餐饮企业79次、洗浴场所51次、娱乐场所63次、学校幼儿园72次、食堂等机关内部场所53次、景区垂钓场所31次、其他场所64次。在春节期间成立6个明察暗访组,开展监督检查37次,监督检查单位53个,向同级领导班子成员发出廉洁过节提示1次。

打造廉洁作风。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先,通过分析研判、约谈提醒、常态化监督检查,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东北抗联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北大荒精神,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抵制特权思想,严格家教家风,弘扬新风正气。

(五)大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民生福祉有效提升     

开展农村、社区换届风气监督专项工作。严格落实中纪委、中组部《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的通知》和市委、区委的有关部署,对农村、社区换届工作实行全程跟进监督。围绕换届纪律“十个严禁”要求,加大宣传力度,营造风清气正换届氛围;严把换届人选推荐提名“廉政关”,根据平房区农村(社区)“两委”成员换届任职资格相关要求,对农村(社区)332名候选人党风廉政情况认真审核;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及时受理问题线索,建立快查快办工作机制,处置涉村(社区)“两委”换届问题线索7条,立案审查并给予党纪处分1人。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项工作。加强警示教育,开展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大起底”、“大筛查”, 深度挖掘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线索;设立专门台账,规范问题线索管理处置;加强与同级教育整顿办和政法单位协作配合,一案一剖析、一案一整改。共受理相关问题线索13件,办结12件,查处法院系统2人、检察系统1人、公安系统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其中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4人。注重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下发监察建议2份、工作提示函2份。

开展“学生餐”等专项治理工作。针对中小学“学生餐”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共有300余名学校管理人员及教师主动上缴违纪资金118万元。针对落实《哈尔滨市党政机关及公职人员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工作要求,加大经常性暗访督查力度,发现并查处破坏营商环境案件1起,处理1人;针对辖区内秸秆露天焚烧存在的监督疏漏、管控不到位问题,对属地街道2人给予批评教育和诫勉谈话处理;针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起底清理31起,受理职能部门移交线索1起,监督发现职能部门问题4起,推动职能部门整改问题4起,查处问题3起,处理5人;针对艺考培训、成品油市场、房地产领域、公共停车行业、公共资源交易、政府采购领域和保障房领域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明显提升。

(六)全面完成巡察全覆盖任务,利剑作用充分发挥

积极开展常规巡察。对区营商环境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审计局等3个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共发放测评票135份,开展走访调研8次,进行个别谈话125人次,梳理和发现问题79个,推动边巡边改问题13个,实现十一届区委巡察全覆盖。

及时开展巡察“回头看”。对区城市管理局(哈经开区城市服务中心)、区农业农村局等2个党组织开展巡察“回头看”。加强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建立和完善巡察整改长效机制,推动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创新开展机动式巡察。开展全区中小学“学生餐”机动式巡察,共发放测评票697份,进行个别谈话55人次,调取查阅资料1036份,明察暗访22次,共发现各类问题62个。

(七)深入实施派驻机构改革,探头作用得到彰显

深化体制改革促进深度融合。制定《街镇纪检监察办案协作区工作方案》《关于深化平房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方案》,进一步优化乡镇(街道)、派驻机构与区纪委监委职能部门的衔接配合,实现执纪执法同向精准发力,促进干部队伍交流融合,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

健全派驻体系实现全域覆盖。制定《关于平房区(哈经开区)纪委向区直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及加强街道纪工委建设的实施意见》。2个派驻纪检监察组,采取单独派驻和“1+N”联合派驻方式,向区直各部门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实行直接领导、统一管理,实现纪检监察派驻全域覆盖。

统筹街镇力量发挥监督作用。制定《关于推进平房区乡镇监察工作的指导意见》,实行乡镇(街道)“两专三兼一延伸”人员配备,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基层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八)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素质能力明显提升

组织学习提升理论素养。采取多种方式,深入开展党章、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民法典等方面知识的学习,组织参加全市纪检监察业务大讲堂,理论学习常态长效,干部理论素养进一步提升。

设立红线确保办案安全。组织签订《哈尔滨市纪检监察干部廉洁自律承诺书》,加强对自身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认真执行《黑龙江省纪检监察干部对外交往行为规范》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纪检监察干部与监督对象之间的联系,从严约束社会交往行为。着力提高信访处置能力,强化案件监管职能,加强案件审理工作,严格落实办案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责任制,实现办案安全零事故。

完善设施提升工作效能。进一步优化办公办案软硬件,对新设立的执纪审查中心进行功能性标准化建设,建立完善涉及信访案管、监督检查、办案安全、审查调查、档案管理、留置及纪法衔接、法法衔接等各项内部管理制度33项。

一年来,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化了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认识。务必把“两个维护”贯穿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精准有力开展政治监督,促进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务必把人民至上根本立场贯穿始终,将群众“急难愁盼”作为正风肃纪反腐的着眼点,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不断增强安全感和获得感;务必把“三不”一体推进贯穿始终,深刻把握“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内在联系,把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结合起来,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务必把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贯穿始终,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进一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务必把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贯穿始终,全链条提升巡察监督质效,发挥标本兼治作用,将其转化为助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务必把锤炼纪检监察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贯穿始终,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扎实、干净担当,更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

我们也清醒看到,与市纪委、区委的要求和群众的期待相比,我区纪检监察工作还存在一些差距。不愿监督、不敢监督、不会监督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基层和派驻机构执纪能力和办案水平还偏弱;以案促改促教促治不够深入,警示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还比较薄弱;干部队伍的职业素养和纪律作风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对此,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2年工作思路

今年我们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和省、市、区党代会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强化政治监督,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推动平房区(哈经开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保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捍卫“两个确立”,强化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肩负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加强思想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从学习看政治态度、从决策看政治立场、从落实看政治担当,牢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要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市涉及我区重点工作贯彻落实到位。围绕区委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龙江数字经济支撑区”“智慧城市样板区”目标任务,做实日常监督、深化专项监督、夯实基层监督,实现监督从“有”向“好”提升。严明政治纪律。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纪检机关监督专责的监督制度,提高对“关键少数”监督质效。开展年度述责述廉公开评议、上级纪委书记同下级党(工)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督促各级领导干部严于律己、履责尽责。优化政治生态。做好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推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开展“营商在行动”专项监督,推动我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开展“奉献在岗 我心向党”廉洁文化建设主题活动,不断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

(二)强化“三不”一体,深化标本兼治。以系统性思维推进反腐败斗争,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成果。严防政治腐败。坚决查处“七个有之”问题。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开发区建设、国企改革等方面腐败问题,加大金融领域、政法系统反腐败力度,加大打击行贿力度、个案攻坚力度,持续巩固扩大战果。用好“四种形态”。深化“四种形态”运用机制,坚持集体研究、规范适用,精准有效运用每一种“形态”,做到执纪执法有力度、治病救人有温度。精准落实容错纠错、澄清正名、打击诬告陷害机制,健全回访制度,鼓励受处分干部从有错到有为转变,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奋勇当先。加强警示教育。严格落实党纪政务处分执行等制度规定,进一步完善纪检监察建议提出、督办、反馈和回访监督机制,督促推动发案单位和部门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优化治理。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促改促教促治,以案释德释纪释法释责。确保办案安全。充分利用检举举报平台,做好甄别分析,精准处置问题线索。推动上级交办、超期未结、失联潜逃等重点问题线索查深查透。完善执行案件不起诉、定罪免处、缓刑案件报备制度和退回补证案件跟踪督导制度,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立得住、诉得出、判得了。抓好“走读式”谈话,完善信访接待工作、谈话室安全检查管理工作,印发《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常用文书格式》,加强制度和流程的工作整合,坚持依规依纪依法、文明规范办案。

(三)强化纠治“四风”,弘扬新风正气。锲而不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刻认识不正之风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持续深入纠风治乱,推动作风建设取得更大成效。紧盯“四风”乱象。着力纠治贯彻上级和区委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行为,严肃查处推诿扯皮不作为、违反规定乱作为、装模作样假作为等问题,深入治理文山会海、过度留痕、层层加码和调查研究、督查检查考核中存在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释放强烈信号。坚守重要节点,聚焦收送礼品礼金、电子红包、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严肃查处快递送礼、虚假公函违规吃喝、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开展明察暗访、专项督查,加大查处力度,不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精准有效监督。集中纠治乡村振兴项目资金、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教育医疗、社保医保、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生产、执法司法、老旧城区改造等领域失职失责作风问题,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加大对行风政风开展监督检查力度,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突出问题。树立新风正气。持续开展信仰、信念、信心和纪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把握风腐一体内在联系,一体发现、一体治理“四风”和腐败问题,严防风腐交织、成风成势,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激发干事创业新作为。

(四)强化政治巡察,完善工作格局。根据中央和省、市巡察工作部署和区委工作要求,建立联动贯通格局,增强巡察监督实效性。做好顶层设计。全面总结十一届区委巡察工作,系统谋划未来五年巡察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围绕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十四五”规划、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任务等重点工作,深化政治监督。提升巡察质效。加强巡察队伍配备和建设。完善任务协同、人员统筹、信息互通、成果共享等上下联动工作机制,打通巡察与各方面监督的内在联系,推进“室组巡”联动监督,推动提升巡察村、社区工作质效。围绕“三个聚焦”“两个落实”确定监督内容,高标准启动十二届区委巡察工作。做好“后半篇文章”。建立完善通报、落实、协作、监督、预警、评估等整改机制,把巡察整改情况纳入日常监督重要内容。健全对巡察发现问题线索“星级”管理,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方式方法、持续跟踪督办,促进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五)强化体制改革,协同高效监督。按照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要求,大力开展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做实专责监督、贯通各类监督。抓好重点改革。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加强对下级纪(工)委、派驻机构的领导,加强对驻在单位履职情况的监督指导,完善镇(街)纪检监察工作运行机制,推进监督执纪片区协作,整合监督资源和力量,促进监督下沉落实、落细、落地。完善制度体系。完善“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机制,厘清职责边界,实现对所有监督对象的全面有效覆盖。实行“室组地”联动监督、联合办案机制,形成发现问题、严明纪法、整改纠偏、深化治理的监督工作闭环。优化信息管理。把监督融入日常,综合运用调研、督查、谈心谈话等方法,持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信息化建设,推进政治生态信息管理系统建设,规范电子廉政档案使用,提升监督执纪工作质效。压实改革责任。专项督查基层改革落实情况,强化各相关单位推动改革责任,立足实际探索创新,坚决纠正口头落实、纸面落实等问题,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和协调性。

(六)强化自身建设,锻造过硬队伍。全面加强政治作风能力素质建设,坚持以自我革命精神强化自我约束管理,打造模范机关。提升政治品格。加强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带头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带动全系统用理想信念筑牢忠诚、用过硬担当诠释忠诚。做深做实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打造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躬身力行、争当先进的机关优良作风。提升专业水平。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监察官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党纪法规,分级分类实施全员培训,对乡镇(街道)“两专三兼一延伸”纪检监察工作人员进行全覆盖轮训,提高专业化水平。提升工作形象。健全内控机制、坚持集体决策、严格审批权限、完善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零容忍,坚决防治“灯下黑”。提升履职能力。坚持运用“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工作法,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监督执纪办案能力。落实保障关怀政策措施,增强干部队伍职业尊崇感和归属感,努力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同志们,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守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为新时代平房区(哈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