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岗区 >巡视巡察 >上级巡视巡察情况

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向南岗区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南岗区纪委 发布时间:2023-03-18

分享:0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23年3月3日,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向南岗区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十一巡视组组长王建国分别向区委书记李思远和区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提出巡视整改工作要求。李思远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讲话。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副组长沙长青出席会议。

王建国在反馈时指出,总的来看,2018年以来哈尔滨市南岗区委领导班子能够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地区生产总值超千亿元,持续领跑全省各城区,新一届区委班子团结务实,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市场主体总量和增量均居全市首位。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哈尔滨市南岗区委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够深入,发挥区位优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有短板,科技资源禀赋转化为产业竞争优势招法不多,招商引资成效不够明显,营商环境不够优;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力不足,老旧小区改造组织实施有差距,对物业和供热企业监管不到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得不牢、监督责任落得不够实,廉洁风险防控仍有漏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有欠缺。领导班子作用发挥不充分,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不扎实,基层党建工作有弱项。落实省委巡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王建国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靠。坚决扛起省会中心城区率先发展责任,加快构建“4567”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着力抓好信访稳定、安全生产、意识形态和保密工作。二是压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切实履行好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提高监督执纪能力,建立健全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和监督检查,着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不断提升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三是强化自身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加强对同级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的领导,优化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把巡视整改作为管党治党的有力抓手,明晰举措、制定时间表、列出责任人,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中。依规依纪依法处置移交的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对敷衍整改、弄虚作假的严肃追责问责,对不担当、不作为、不适应的干部及时调整。

李思远表示,省委巡视反馈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意见站位高远、把脉精准,我们诚恳接受、主动认领、照单全收、坚决整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整改共识。全区上下要把做好整改落实工作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作为提能力、转作风、抓落实的重要途径,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标准、最有力的举措、最务实的作风,努力做到纠治问题、完善制度、促进发展。二是坚持以上率下,压实政治责任。进一步夯实区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班子成员分管具体责任。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巡视整改工作方案以及任务分解表,及时召开巡视整改工作动员大会以及区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三是突出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对照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要求和时限,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逐一梳理问题,逐项剖析根源,逐条细化措施,切实做到立即改、认真改,全面改、改彻底,老问题不反弹、新问题不出现。四是深化成果运用,提升整体质效。持续强化巡视成果综合运用,以巡视整改强化党的建设、加力推进现代化建设、促进治理效能提升、深化能力作风建设,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动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真正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省委第十一巡视组有关成员,南岗区区级领导,区法院、区检察院主要领导,区纪委监委和区委组织部班子成员,区委巡察办主任和各巡察组组长出席会议,区委、区政府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各街道、乡(镇)党(工)委书记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