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岗区 >其他 >工作信息

南岗区纪委监委“4+4+4”模式

来源:哈尔滨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5-04

分享:0

“我将把不惧风雨、勇挑重担的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作中,为打赢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硬仗贡献自己的力量......”。“五四”青年节前夕,在南岗区纪委监委组织的“90后”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座谈会上,五名“90后”纪检监察干部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谈心得体会、分享工作经验,大家踊跃发言,会议气氛热烈,让人心潮澎湃。举办青年纪检监察干部视频座谈会只是南岗区纪委监委加强青年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一个缩影。

 

南岗区纪委监委共有80后、90后纪检监察干部43人,占比44.33 %。一直以来,南岗区纪委监委高度重视纪检监察人才梯队建设,把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培养作为队伍建设的重点工作来抓,通过“搭建四个平台、强化四种意识、提升四项能力”的“4+4+4”全链条培养模式,着力提高青年纪检监察干部的素质能力,扎实锻造南岗区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青年纪检监察铁军。

 

一、搭建思想淬炼平台,强化忠诚意识,提升理论武装能力。坚持从政治机关的定位出发,把锻造过硬政治品格作为青年纪检监察干部第一位政治要求,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等活动,通过集中学习研讨、举办座谈会、读书交流会等方式,组织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2019年以来,共开展“原文原著接力读,理论学习一百天”等理论学习培训活动16次。坚持党建引领,发展培养青年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5人。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组织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参观东北抗联纪念馆、哈尔滨工运历史展览馆、红色电影海报展、观看《丰碑》《楷模》专题教育片、学习新时代青年纪检监察干部的优秀代表李夏先进事迹等活动20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组建青年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及青年党员先锋队,选树推荐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先进典型11人。

 

二、搭建教育培训平台,强化学习意识,提升专业素质能力。围绕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素质要求,结合青年纪检监察干部不同岗位的能力需求以及“工学矛盾”问题,活化教育培训形式,量身定制“学习套餐”,既强调综合性,又突出差异化,以大力开展“监督能力提升年”活动为牵引,按需举办“业务培训月”“小教员讲案件”等载体活动22场次,培训内容涉及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法规、案件查办技巧、纪检监察信息写作、保密安全等方面,助力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夯实知识储备和加快知识更新。充分利用中央和省市纪委监委网站、“清廉冰城”“公廉南岗”微信公众号以及“学习强国”等平台,通过“青年纪检监察干部交流”微信群,及时向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推送学习资料,开展研讨交流,整合利用碎片化时间加强学习,实现线上线下互补联动。先后组织开展《宪法》《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知识竞赛以及每周业务知识测试等活动,以赛促学、以考促用,及时检验学习成效。在2019年南岗区纪委监委代表哈尔滨市参加的“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应知应会知识测试”中,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平均成绩超过90分。积极组织开展“青年骨干上讲堂”活动,青年纪检监察干部走进部分街道、乡镇、社区、村屯、医院、学校进行纪法宣传,打造知行合一的“复合型”人才。

 

三、搭建人才成长平台,强化斗争意识,提升实战攻坚能力。在干部选用上始终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严把“入口关”,2019年面向全市全区选调20名青年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优化南岗区纪委监委干部队伍结构。通过“老带新”的方式,为20名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每人安排一名“实战导师”进行“传帮带”,促进其尽快积累经验、提升能力。坚持把实践锻炼作为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提升斗争能力、快速成长进步的根本途径,将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安排到党风政风监督室、监督检查室和审查调查室等业务部门锻炼,积极参与到打击“房耗子”深挖“保护伞”、扫黑除恶“打伞破网”等专项工作以及典型大案要案查办工作中,达到以学促教、带案思考、跟案实践的多重效果,有效锻炼了青年纪检监察干部的综合业务能力和承重攻艰能力。共有19名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完成轮岗锻炼,4名青年纪检监察干部上挂省市纪委监委跟班学习。

 

四、搭建监督管理平台,强化廉洁意识,提升拒腐防变能力。坚持把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贯彻落实到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全过程。组织青年纪检监察干部集中学习《扣好第一粒扣子,北京市三起青年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警示》典型警示案例,观看《打铁还需自身硬》警示教育片,参观省市廉政教育基地,常敲“警示钟”,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健全完善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外出登记报备、出入境审批等制度,动态跟踪管理,做到抓早抓小,严防“灯下黑”,筑起“防火墙”。积极组织开展家属座谈会、家访等活动,全面了解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家庭及生活情况,延伸关注干部八小时外的生活圈、朋友圈和社交圈。定期同重点部门关键岗位青年纪检监察干部进行提醒谈话,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防偏纠错,共开展谈心谈话47人次,干部家访活动35人次,切实督促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守住底线、不碰红线、追求高线,以铁的纪律和优良作风展现新时代南岗区青年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