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岗区 >其他 >工作信息

哈尔滨南岗:加强对各层级一把手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9-25

分享:0

近日,新任哈尔滨市南岗区曲线街道办事处主任张晓波,在参加该区纪委监委组织的新任职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后,又收到了一份《南岗区“一把手”监督清单》。张晓波表示:“这既是区纪委监委监督我们的清单,也是‘一把手’履职的清单,更是自我检视工作是否偏离中心的载体和标准,为我在新的岗位上正确履职指明了方向。”

 

今年以来,哈尔滨市南岗区纪委监委紧密结合监督工作实践,积极探索“一把手”监督的有效途径,成立由委领导挂帅,分管常委、监督检查室主任和有关工作人员共同参与的监督工作专班,研究制定《南岗区“一把手”监督清单》,加强对全区各层级“一把手”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为“一把手”履职尽责、秉公用权提供有益参照。

 

哈尔滨市南岗区纪委监委根据以往开展政治监督、日常监督、专项监督等工作中发现的易发高发违纪违法问题,逐项确定找准监督重点。针对区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工作对象层级有高有低、涉及行业领域众多、“一把手”身份复杂等特点,《南岗区“一把手”监督清单》对区直部门、街道(乡镇)、社区、村、学校、医院6个层面346个单位513位“一把手”的权力事项进行梳理归纳。

 

《南岗区“一把手”监督清单》按照“一把手”权力共性内容和岗位权力差异个性内容,分为共性监督项目和个性监督项目,合计100项监督内容。其中,45项共性监督项目中包含直接责任监督项20项、第一责任人责任监督项14项、个人监督项11项;55项个性监督项目侧重对区直部门、街道(乡镇)、社区、村、学校、医院6个层级“一把手”抓好主责主业,履行好岗位职责进行监督,避免发生廉政风险。

 

“南岗区纪委监委将持续健全完善‘一把手’监督工作制度机制和监督载体,不断创新监督方式方法,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为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提供坚强的纪法监督保障。”哈尔滨市南岗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