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木兰县 >巡视巡察 >上级巡视巡察情况

聚焦问题整改 做好“后半篇文章”

来源: 木兰县纪委 发布时间:2020-12-27

分享:0

                                                        聚焦问题整改 做好“后半篇文章”
                                                  ——市委召开全市巡视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议

来源:哈尔滨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11-24


2017年以来,哈尔滨市先后接受了中央第六巡视组巡视、省委对18个区、县(市)巡视。截至目前,中央第六巡视组反馈问题93个,已整改81个,完成率87.1%;省委巡视反馈问题355个,已整改330个,完成率92.96%。本届市委巡察已开展9轮、巡察党组织168个,市委巡察反馈问题5177个,已整改4969个,完成率95.98%。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巡视巡察工作会议精神,分析问题、落实责任,扎实推进中央、省委巡视组反馈问题和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深入整改,近日,哈尔滨市委召开全市巡视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议,通报巡视巡察整改问题,相关部门作出表态发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兆力出席会议并讲话,推动巡视巡察整改走深走实。

一、通报问题,一针见血

对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公开通报了全市巡视巡察整改工作中存在的四方面突出问题。一是有的政治站位不够高。被巡党组织存在“过关”思想,整改工作搞变通、做选择,标准不高、措施不实、效果不好,思想认识不高,谋划部署不实,统筹推进不力。二是有的责任落实不到位。被巡党组织没有把巡视巡察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整体工作的重要契机和有力抓手,责任落得不实,压力传导不够,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不到位、班子成员责任落实不到位、直接责任落实不到位。三是有的问题整改不彻底。被巡党组织整改不认真、不全面、不到位,虎头蛇尾、阳奉阴违,出现敷衍整改、表面整改、虚假整改的问题,严重影响巡视巡察工作质效。四是有的标本兼治不深入。巡视巡察发现的大量问题线索,质量高、指向准,持续形成了不敢腐的震慑,但不能腐的机制还不够完善,不想腐的自觉尚未形成,集中表现为整章建制迟缓、正本清源乏力、深化治理滞后。

二、部署工作,细致周密

围绕扎实做好下步巡视巡察整改工作,王兆力同志提出明确要求,做出具体部署,推动各地区各部门扎实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抓好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被巡党委(党组)要把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把巡视巡察整改作为检验对党忠诚的“试金石”,统一思想、迅速行动、强化举措,把巡视巡察发现问题与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上轮整改不到位问题、各类督查考核反馈问题的整改结合起来,一体研究推动落实。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以重点突破带动全面整改。发挥巡视巡察整改的抓手作用,一方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另一方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着力改善和保障民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持续优化政治生态。三是聚焦目标任务,以务实举措推进深入整改。实行清单管理,确保整改任务不落项;严格质量标准,确保整改成效不打折;把握时间节点,确保整改工作不拖延;强化案件查处,确保高压反腐零容忍;注重举一反三,确保整改成果更长效。四是加强组织领导,以过硬作风保障整改实效。必须坚持“两个责任”齐头并进,各个部门合力攻坚,各级组织层层用力,压实主体责任、落靠监督责任,做好开门抓整改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稳步推进,常态长效

按照会议部署要求,目前全市各级党组织正在狠抓整改任务落实,不折不扣地完成巡视巡察整改任务。一是专班负责,落实清单管理。各区、县(市)及市直部门均建立了由“一把手”担任整改领导小组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整改专班,全程领导、全程跟踪,制定整改方案,列出工作清单,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二是直面问题,强化抽查检查。按照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成立抽查检查组,由市监委委员为组长,抽调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巡察办6名在编干部为成员,对十二届省委第一至第五轮巡视反馈整改工作开展抽查检查,对巴彦县、木兰县落实省委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情况进行抽查检查。三是双管齐下,严格整改督查。全市各级纪委监委、组织部门形成“一体双翼”的整改督查格局,实现“双督查”高位推动,通过查看整改资料、佐证材料、下沉了解、询问情况和听取汇报等方式督查。四是多措并举,确保整改实效。统筹把握“当下改”与“长久立”,注重拓展延伸,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做到问题出现在哪里,制度机制就完善到哪里。注重警钟长鸣,以被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为镜鉴,开展警示教育,以案明纪、以案释法,防止已完成整改任务反弹,实现彻底整改“不贰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