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木兰县 >巡视巡察 >上级巡视巡察情况

十四届哈尔滨市委第八轮巡察第二阶段进驻公告

来源: 木兰县纪委 发布时间:2020-12-26

分享:0

十四届哈尔滨市委第八轮巡察第二阶段进驻公告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十四届市委第八轮第二阶段巡察已全面展开。市委8个巡察组将分别进驻市科学技术局(外国专家局)、哈尔滨住房开发集团、市残联、市粮食局、市国资委、哈尔滨市政建设投资集团、巴彦县洼兴镇、木兰县东兴镇、通河县乌鸦泡镇、依兰县江湾镇、方正县方正镇、五常市八家子乡、双城区永胜镇、万隆乡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巡察。

本轮巡察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从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重点监督检查被巡察党组织在“党的政治建设、党的思想建设、党的组织建设、党的作风建设、党的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重点监督检查六个方面内容:

(一)市直单位重点监督检查内容

监督检查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上,是否存在重“留痕”轻实效,只传达不研究、只批示不落实,是否存在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等问题。在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上,是否存在思想僵化、自我满足、标准不高、效率低下,责任担当不够、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举措上,是否“实打实、硬碰硬”,实施方案是否“切实可靠、简明易行”。是否存在选择性执行、吃拿卡要、以权谋私问题。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上,是否把抓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步谋划、一体部署、一并推进。在坚持党管干部、选人用人上,是否按照民主集中制和党委(党组)议事规则,决策程序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是否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是否严格遵守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律,是否采取有效措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对不担当作为的干部严肃问责。在落实主体责任上,是否存在对形势任务认识不清,缺少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机制问题。在落实监督责任上,是否存在监督责任不落实问题,是否严格遵守“六项纪律”,是否存在利益输送、权力寻租、以权谋私等问题。

(二)市属企业重点监督检查内容

监督检查是否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监督检查市属企业在资产处置,资源配置重组,资本运作,工程项目,特别是重大项目投资决策等事项上是否存在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市属企业经营管理是否科学规范,“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是否落实。市属企业管理、决策程序、经营风险、制度执行等是否到位。监督检查市属企业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民主作风是否优良,领导班子成员之间是否团结,领导人员是否存在不廉洁自律问题,选拔任用干部是否严格遵守纪律,群众反映的诉求和突出问题是否得到及时解决。

(三)提级乡(镇)重点监督检查内容

监督检查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是否存在学习不系统、不深入,学懂弄通做实不够,学做“两张皮”的问题。是否存在政治站位不高、政治生态不优、意识形态责任不落实等问题。在征地拆迁、拆违控违、土地规划管理、农村小额工程建设中,是否存在以权谋私的问题,是否存在贪污受贿、侵占挪用集体资金资产的问题。在涉农资金、惠农资金安排上,是否存在优亲厚友问题,是否存在公款吃喝、公款旅游、拉票贿选等问题。在“扶贫领域”专项工作中,是否存在优亲厚友、吃拿卡要、雁过拔毛、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不正之风,是否存在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不落实的突出问题。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是否存在党员干部“为黑为恶、护黑护恶、失职失责”等行为,是否存在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残害百姓,非法占地、滥开滥采、破坏生态环境,欺行霸市、侵害群众安全和利益的问题。集中发现以威胁、恐吓等手段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问题。

(四)市县上下联动延伸村(居)重点监督检查内容

监督检查是否存在党组织软弱涣散,缺乏凝聚力、战斗力,办事不公问题。村干部是否存在虚报冒领,弄虚作假,截留克扣问题,是否存在“拍脑门决策,拍胸脯蛮干”,是否存在利用宗族势力和黑恶势力,采取暴力、恐吓等手段,长期扰乱操纵基层政权,严重败坏社会风气、危害社会治安问题。村干部是否存在窃取“村民蛋糕”,侵占挪用集体资金资产,蚕食村民政策红利的问题。

(五)巡察“回头看”重点监督检查内容

重点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报告,检查被巡察单位整改责任、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对反馈的问题是否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整改是否效果明显,有没有形成常态机制,是否存在不整改,整改不到位,虚假整改,欺上瞒下的问题。

(六)市政工程机动巡察调研重点内容

重点了解掌握道路交通、江河水系、地下管线、街道绿化等市政工程建设中,是否存在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的豆腐渣工程,工程背后是否存在层层分包、蚕食工程款的行为,是否存在缺少统筹规划,各行其是和破坏生态环境的问题,是否存在失职失责,吃拿卡要,致使街道绿化工程年年绿年年不绿问题长期存在,是否存在侵占集体利益的问题。

本轮巡察主要受理反映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下一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关于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其他不属于巡察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转被巡察党组织和有关部门处理。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举报和反映与巡察有关的情况和问题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