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木兰县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木兰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木兰县第十六次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

来源: 木兰县纪委 发布时间:2021-12-05

分享:0

全面深化从严治党  持续净化政治生态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木兰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中国共产党木兰县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木兰县第十次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

 

刘彦生

2021年11月25日)

 

各位代表

    下面,我代表中共木兰县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县第十五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木兰经济社会发展成绩显著的五年,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的五年。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委团结带领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成就。在市纪委委坚强领导下,纪委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勇于担当,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纪律检查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强化政治建设“两个维护”更加自觉

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守政治定位,辨清大局、判明大势、着眼大事,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

在学思践悟中坚定方向。县纪委常委会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贯通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持续跟进、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在政治监督中保障落实。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等决策部署跟进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违建大棚房、人防系统腐败等问题加强监督执纪执法,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突出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深入抗疫一线加强监督检查、夯实四方责任,查处各类问题99件,处理115人,确保防疫措施落实落地,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在压实责任中打牢基础。积极协助县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落实“两个责任”“活页夹”、监督“一表通”等制度,全力修复净化政治生态。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制发《关于进一步严明换届纪律、净化换届风气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工作的通知》,受理换届纪律问题案件线索19件,党政纪处分3人,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二)站稳人民立场,服务群众更加坚定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637件,处理885人,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护航脱贫攻坚。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紧盯扶贫项目资金管理风险隐患,坚决查处贪污侵占、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问题;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政策落实情况等监督检查,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4件,处理68人,护航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深入“打伞破网”。把扫黑除恶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加强与政法机关协同配合,严肃查处“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中央扫黑第十四督导组和省市县扫黑办转办的66件问题线索全部按时限查结,查处公职人员涉恶1人,“保护伞”4人、“警伞”1人,推动以案促改,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解决民生难题。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违建别墅、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粮食购销领域等50项专项整治,查处问题349件,处理415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推动解决一批“急难愁盼”民生问题,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三)压实监督首责,治理效能更加彰显

坚持精准思维,突出改革创新,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不断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深化“三项”改革。扎实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主动接受和强化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领导。蹄疾步稳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在全市率先挂牌成立监察委员会,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持续深化“三转”,优化县纪委内设机构设置,制定了15项内部程序规范和纪法衔接、法法衔接制度,完成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乡镇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任务,推动监督下沉落地。

加强日常监督。紧紧扭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强化协助职责、监督责任、推动作用,积极推动《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贯彻落实,精准有效运用“四种形态”,“第一种形态”处理3073人,问责173件,处理234人,强化回访教育,教育挽救了一大批干部,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强化政治巡察。县委坚决扛起巡察工作政治责任,有力推进制度设计、机构设置、运行机制、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对全县141个基层党组织全覆盖巡察,发现各类问题2800件,问题线索194件,配合省、市完成对9个基层党组织提级交叉巡察,对人防等6个重点领域开展联动巡察。认真执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评估办法》,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基本整改完成,问题线索基本办结,利剑作用充分发挥。

持续纠治“四风”。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始终保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力度,紧盯不正之风新表现新动向,紧盯重要节点,发送廉洁提醒短信1.2万余条,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30件,处理221人,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103件,处理126人,破坏营商环境问题17件,处理24人,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带动作风整体转变。

(四)一体推进“三不”,惩贪治腐更加有力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查处一起案件、深挖一类问题、治理一个领域、警醒一批干部,实现惩和治同向、同步、同进。

力度不断加大。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受理各类信访举报问题线索2567件,立案1109件,结案1062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027人,移送司法机关12人,挽回经济损失502.61万元。

质效不断提升。把督促职能部门整改问题、堵塞漏洞、强化监管与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有机结合,用好纪检监察建议,督促发案部门把案件暴露出的问题,同巡视巡察发现、政治生态考核反馈、开展主题教育查摆出的问题,一体整改、集成整改,不断提高治理能力和水平。

治本不断深入。制作《忠诚于党践行使命》廉政教育宣传片,拍摄《一念之间》反面题材警示教育片,被中央纪委选用播出,效果明显、反应强烈。深化“一地一品”,依托马旭文博艺术中心,建设廉政教育基地,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将廉政教育基地打造成激发全县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的“动力源”,廉荣贪耻氛围日渐浓厚。

(五)严抓自身建设干部队伍更加过硬

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强化政治建设。县纪委常委会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采取常委会会议传达、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班研讨、系统宣讲等方式,推动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请示报告制度,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决策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强化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增强。

强化能力提升。坚持政治标准,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加大交流轮岗力度,干部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常委会带头参加省、市纪委组织的各项联动培训,分级分类深化开展全员培训,加快专业化建设。强化以干代训、实战练兵,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明显提升。

强化监督约束。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制定《纪检监察干部十二条禁令》《纪检监察干部六条行为规范》,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深入开展姜国文、刘杰、张宏钧专题警示教育,坚持刀刃向内,深化作风纪律整顿,坚决防治“灯下黑”。

五年来,我县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新成效,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风政风持续好转,政治生态不断优化,群众对党风政风满意度稳步提升,这得益于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和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鼎力支持,得益于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不畏艰难、守正创新、努力工作。在此,我代表县十五届纪委常委会,向多年来给予纪检监察工作支持和帮助的各级领导、同志表示衷心感谢!特别是对柏林同志五年多来领导和带领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辛勤付出、无私奉献,做出的突出贡献,致以诚挚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腐蚀和反腐蚀斗争依然严峻复杂,高压态势和顶风作案并存,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风险挑战和腐败问题关联,影响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的消极因素尚未根除,我们的工作与中央、省、市纪委和县委要求及人民群众期待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是: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力量相对薄弱;“三不”一体推进、标本兼治还不到位;“四项监督”同频共振、统筹衔接还不够顺畅;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还不够;信息化能力有待加强,等等。这些差距,需要我们今后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认真加以解决。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主要工作体会

回顾五年来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实践,主要有以下四点体会。

一是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和市纪委监委、县委部署,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难点痛点作为正风肃纪反腐的着眼点着力点,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公平,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三是必须坚持“三不”一体推进,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积极探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实现途径、有效载体、具体办法,形成叠加效应、综合效能。

四是必须加强队伍建设,把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摆在突出位置,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加强思想政治、纪律作风和能力素质建设,下大力气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今后五年工作建议

未来五年,是我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也是巩固和发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关键时期。这次党代会描绘了木兰未来发展的新蓝图、新目标。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紧围绕党代会的决策部署,把纪检监察工作摆在全县发展大局中审视和把握,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探索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

今后五年,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和县委各项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入实施监督精准化、办案规范化、改革精细化、队伍专业化、保障信息化建设,为高质量落实“十四五”规划,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木兰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强化政治统领在践行“两个维护”上彰显新担当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大局大势中坚定政治方向、坚守职能定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强化理论武装。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

深化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围绕县第十六次党代会和“十四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将捍卫制度、落实决策、履行责任、行使权力作为政治监督着力点,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

压实政治责任。督促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领导班子成员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采取督促制定任务清单、约谈党委(党组)书记、强化“一案双查”等措施,对落实情况监督检查,促进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同向发力。

(二)一体推进三不”,在巩固反腐败成果上展现新作为

深刻把握反腐败斗争新态势,坚持严的主基调,持续深化标本兼治,不断丰富完善“三不”一体推进有效载体,实现一体推进战略目标。

放大不敢腐的震慑。“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力度不减、尺度不松、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聚焦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紧盯扫黑除恶、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疫情防控等关键领域和重点问题,深挖彻查、严厉惩治不收敛不收手问题和行业性、领域性问题,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扎紧不能腐的笼子。扎实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健全办案和治理相互贯通的工作机制,注重挖掘案件背后的深层次问题,充分运用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推动问题部门加大整改力度,补齐监督短板,做深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

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强化思想教育,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警示教育,以案明纪释法,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严以律己、廉洁治家。

(三)坚守人民立场,在维护人民利益上取得新成果

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持续巩固成果。加强对惠民富民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和巡视巡察、扫黑除恶、环保督查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情况和落实5年过渡期政策情况的跟踪检查,通过监督整改的实际成果,体现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坚定决心。

优化工作机制。以基层监督为着力点,运用开门接访、全员接访、带信下访等方式延伸基层监督触角。推进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统筹加强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村级纪检员力量。规范“小微权力”运行,提级监督村(社区)集体“三资”,深化“互联网+监督”平台应用,畅通信访举报渠道。

回应群众关切。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切口,持续推进省、市纪委监委确定的重点专项工作,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快查快办,下大力气消除基层腐败生存的土壤,重点查处集体“三资”管理、土地征收、工程建设等领域贪污挪用、受贿行贿等严重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查处腐败问题及“保护伞”。

(四)持续纠治“四风”,在培育新风正气上实现新成效

从讲政治的高度审视和整治“四风”问题,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重点整治。坚持尺度不松、力度不减,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盯紧“关键少数”,对服务保障民生中漠视群众疾苦、故意刁难群众的,对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严肃查处、毫不手软。

精准施治。注重全县一盘棋,采取上下联动、异地检查、联合检查、明察暗访等形式,开展常态化的监督检查。对不收手不知止、顶风违纪严查快处、绝不姑息,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露头就打、反复敲打。着力发现重声势轻实效、工作不接地气、会议过多工作群泛滥、做表面文章、懒政怠政等五大类问题,明确提出整改建议,督促制定台账限期整改。

长效常治。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年度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单独设立考核要点,推动各乡镇党委和县直党委(党组)摆上重要日程,狠抓任务落实。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研究分析症结,提出意见建议,推动标本兼治。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引导党员干部培育良好家风,营造向善向上氛围,推动社会风气持续好转。

(五)做实监督首责,在增强治理效能上实现新突破

充分发挥党内监督的政治引领作用,促进监督职责再强化、力量再融合、效果再提升,形成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

抓贯通聚合力。着力推动“四项监督”联动,统筹纪检、组织、财审、司法和乡镇力量,完善多部门监督协调机制,做到监督工作互动、监督力量互补、监督线索共处、监督整改共促、监督成果共享,使各项监督统筹衔接、贯通融合、形成体系。深入落实《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有效承接上下联动、提级交叉巡察工作,发现和推动解决区域性、系统性突出问题。

抓重点全覆盖。通过实地监督、走访调研、联合督导等形式,对重点工作开展近距离监督,让主责部门的党员干部感受到监督氛围,倒逼责任落实。有效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积极探索基层党组织“一把手”向纪委全会“三述”,通过构建立体监督体系提升监督效果。紧盯重点领域,按照五年规划要求,高质量、有节奏完成十六届县委巡察全覆盖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新一届县委巡察全覆盖。

抓质量重实效。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把贯彻“三个区分开来”与实践“四种形态”结合起来,明辨为公还是谋私,分清无心还是有意,研判失误还是违纪,让有问题的干部消除侥幸心理,为敢担当的干部鼓劲加油、壮胆撑腰,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强化自我革命,在锻造纪检铁军上谱写新篇章

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锻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政治建设固本。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县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坚守党性原则,强化担当作为,勇于创新创造,在工作实践中提高党性修养,砥砺政治品格,锤炼过硬作风。

能力培训强基。开展思想、作风、纪律和业务素质大提升活动,建立实施跟案学习制度、业务骨干与新进干部“帮带制”,强化轮岗交流、多岗位历练。持续开展学规学纪学法、分级分类培训,定期推荐纪检监察干部参与上级纪委监委办案,在实训实战中熟练掌握政策策略、纪法规定、专业知识,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监督、执纪审查、依法调查等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

改革创新健体。推动监督下沉,持续推进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发挥村级纪检监督员作用,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纪检委”。加强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部门、派驻纪检监察组、巡察机构之间信息互通、监督互动、力量统筹和成果共享。探索建立县纪委与公安、审计等部门协作办案办法,形成惩治腐败强大合力。

严管严治防病。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监督约束,加强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行权过程的监督,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问题,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力谋私贪腐,坚决防止“灯下黑”。

新征程扬帆启航,新使命重任在肩。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真抓实干、勇毅前行,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为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木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