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木兰县 >工作报告

第五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来源: 木兰县纪委 发布时间:2020-12-26

分享:0

牢记宗旨守初心  履职尽责担使命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在中国共产党木兰县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年4月3日

李柏林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县纪委常委会向全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省市纪委、县委全会精神,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刚才,县委书记牟宏峰同志讲话站位高、措施实,对我县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9主要工作

2019县委以上率下,各级党组织一以贯之,坚决贯彻落实上级部署,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党内政治生活持续向好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落实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和高质量发展两大目标,坚定不移、精准有序、稳扎稳打、步步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一)立足,政治建设稳步推进落实“两个责任”。县委常委会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9次,进一步完善了汇报、考核工作机制;通过运用“明责、履责、督责、问责”等措施,全县各级党组织开展谈话提醒180人次;针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问题,17名基层党政一把手被警示约谈。强化思想武装。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执行县纪委常委会集体学习制度,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新部署新要求融入血液、铸入灵魂。净化政治生态。全面完成了2018年度政治生态考核反馈意见整改,配合县委上报2019年度政治生态建设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报告;落实“三清单、一台帐”制度,形成部门分工负责、任务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持续推进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落实巡视整改。加强对各级移交问题线索的处置工作,牵头负责中央巡视组反馈14个问题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反馈的4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

(二)突出“惩”,正风反腐成效显著持续正风肃纪。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发送廉洁提醒短信7次、1200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0件,党纪政务处分24人,下发通报6期。强化严惩擅治。紧盯关键少数和重要岗位,立案267件,党纪政务处分270人,同比分别增长12.9%、49.4%,留置2人,直诉1人,暂扣资金404万元;查处“一把手”11人,警示震慑作用凸显注重民生优先。聚焦教育、医疗、征地拆迁、殡葬、生态环境、交通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联合“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开展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查处问题19件,处理57人,问责3人,下发监察建议书15份,通报2期,公开曝光1期,以整治成效增强了群众获得感;主攻“打伞破网”,通过“四挖四查”、包保督导、协同联动,查处公职人员“涉恶”1人,“保护伞”5人;深挖“房耗子”背后“保护伞”专项整治,查处“保护伞”2人,党政纪政务处分2人;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5件,处理40人,有效解决了政策解读不深、不按时入户、包扶工作不到位等问题。深入纠治“四风”。对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四大类18种表现形式,牵头制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方案和整改方案,靶向治理;纳入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指标和巡察、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审理工作重点;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3件,党纪政务处分37人,下发通报3期,公开曝光1期;深入贯彻党中央为基层减负要求,推动解决文山会海、检查考核过多等问题,全县会议和发文数量同比下降54.3%、61.5%。

注重“防”,精准监督联动推进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以高质量监督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实日常监督。落实《关于庸政懒政怠政行为责任追究实施办法》,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5件,党纪政务处分5人;配齐作风整顿监督问责组,开展明察暗访检查7次,查处违反工作纪律问题29件党纪政务处分8人,组织处理21人;查处不作为乱作为问题16件,党纪政务处分27强化基层监督充分发挥乡镇纪委作用,实现了村(居)监督全覆盖。配齐乡镇监察专员、监察员16人,查处问题10件,党纪政务处分23人;落实8个综合派驻机构,编制24个,已落实工作人员16人,查处问题9件,派驻监督作用初显。精准有效问责。运用“四种形态”处理943人,各种形态占比分别为72%、26%、1%、1%。正确处理好“树木”与“森林”的关系严格落实市纪委监委容错纠错减免责实施办法,容错纠错5人;不断增强问责工作的政治性、精准性、时效性,55名党员领导干部履责不力进行了问责。强化警示教育。利用马旭文博艺术中心,研究建立廉政教育基地;组织开展《规则》《规定》《条例》等业务培训;通报各类典型案例12期,公开曝光1期;拍摄警示教育片“扶贫路上一贪官”和廉政公益广告《信》,形成了廉荣贪耻浓厚氛围。

(四)聚焦“准”,巡察利剑效果彰显。准确把握政治巡察职能定位,紧盯“两个责任”,统筹谋划、灵活机动,精准发力、推动整改。按照上级要求和县委安排,制定年度巡察计划,采取“常规+专项+机动”等模式,上下联动完成了对7个县直部门党组织“整顿机关作风、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对50个行政村开展了提级巡察,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村巡察全覆盖,发现问题818个,问题线索82件。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问题778个,立行立改715个,占比91.9%,“后半篇文章”扎实有效。

(五)着眼“育”,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以争创一流的目标凝心聚力,以环环相扣的责任从严管理,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工作,以精益求精的标准改进作风,以壮士断腕的力度强化监督。突出政治过硬。县纪委常委会高度重视自身建设,坚持集体领导,完善并严格执行科学决策、集体学习等制度,发挥“头雁效应”。结合主题教育,开展“双学、双考、双评”,夯实了领导干部宗旨意识和党性修养,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政策水平、办案能力。突出自我净化。对照张杰案件深刻反思,严格执行《规则》《规定》,细化了办案安全、信访受理、案件办理、案件反馈、工作纪律等管理办法,用制度管人管事。突出自我革新。弘扬严实深细工作作风,提拔重用优秀干部4人,树立有为有位作风导向;严管厚爱相结合,对2名履职不力干部予以免职,严防“灯下黑”。

以上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上级纪委和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鼎力支持、密切配合,得益于全纪检监察干部不畏艰难、不计得失、忘我工作。在此,我代表纪委向各位领导、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有些基层党组织担当不足,管党治党宽松软。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有些基层纪委政治站位不高,政治敏感性不强,履行协助职责、监督责任还有差距纪检监察机关实现“三转”不到位,综合派驻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有的纪检监察干部还需要一个适应过程,工作不担当、作风不扎实、纪律意识差等问题还需要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主要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全县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及县委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以集成、系统思维,协助县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净化政治生态,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一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政治纪律,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净化政治生态。

强化政治意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两个维护,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永葆纪检监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主动及时向上级纪委监委和县委请示报告。

突出政治监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上级党委和县委、县政府各项工作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严明纪律规矩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政治高度审视问题,警惕七个有之,牢记五个必须。加强对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确保政令畅通;坚决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净化政治生态。把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为加强政治建设的目标,坚决扛起协助委推进政治生态建设的责任,督促党委履职尽责,压实基层党组织日常监督职责;抓牢“两个责任”的牛鼻子,不断优化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办法,有效运用考评成果和问责手段,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准确研判区域和部门政治生态,防范预警、抓小抓早;善用媒体平台、专刊专栏等加大政治生态建设成效宣传,努力打造开拓奋进、廉洁高效、群众满意、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作风建设的核心是为民、务实、清廉”重要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着力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深化专项整治重点人、重点事着手,将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一个一个解决。聚焦扶贫领域。重点加强对脱贫工作成效、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等情况加强监督检查。着力查处和纠正数字脱贫、虚假脱贫、贪污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问题。聚焦民生领域。巩固拓展营商环境、交通、殡葬、房耗子等专项治理成果,深入治理政府投资项目推进迟缓、招投标乱象、冬季供暖不达标、物业管理混乱、黑中介、冒领社保低保资金、农村三资管理混乱等问题,以整治成效增强群众获得感。聚焦涉黑涉恶腐败运用“提级、包案、督办”等模式,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坚决查处“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严肃查处“官伞、警伞。深刻剖析典型案件,督促相关部门健全长效机制,提高治理能力和监管水平,做到“打、治、建”一体推进。

形成工作合力。坚持群众身边问题靠身边党组织解决,推动协调分类、逐项推进,让群众身边的事情有人管、切身利益有人护。压实各乡镇纪委属地监督责任、派驻纪检监察组分管领域监督责任,县纪委监委要加大督查督办、直查直办、通报曝光力度,对查结问题线索抽查复核,对失职失责的从严问责。

健全长效机制。推进惩治向善治深化,把专项治理与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紧密结合,坚持边实践边总结,把握规律特点,找准腐败路径,通过查处个性问题,查找相同行业和领域存在的共性问题,做到查处一起案件、总结一类规律、治理一个领域的腐败问题。

(三)充分发挥巡察监督作用

按照省市部署,配合上级完成上下联动、提级交叉巡察任务。同时,按照《五年规划》的进度和县委的部署要求,完成年度巡察任务。

深化政治巡察。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定位,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突出工作重点,紧紧抓住关键少数,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县直、乡镇主要领导干部的巡察监督。同时,推动巡察监督向基层站所和村居延伸,助推解决基层群众身边的违纪违规和工作不落实问题。

抓实问题整改。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三清单一台账”制度,督促被巡察单位围绕反馈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对账销号管理,确保整改问题件件有着落。强化整改督查,持续跟踪问效,对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同时,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从宏观上和制度上研究整改措施,真正达到“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巡察效果。

强化规范建设。认真执行中央和省市关于巡察工作的规范和流程,进一步探索完善相关制度和机制,推进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构建巡察监督新常态。

(四)持之以恒纠治“四风”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驰而不息正风肃纪,以严肃的态度、严格的标准、严实的行动持续纠四风树新风,着力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加大整治力度。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强力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漠视群众利益、文山会海改头换面、检查过多过滥、重留痕不看实绩等突出问题,确保党中央为基层减负的要求落实到位。

持续正风肃纪。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将日常监督与专项检查有机结合,持续紧盯重要时间节点,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整治顶风违纪行为,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四风反弹,巩固和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大成果。 

严格执纪问责加强与各部门的协调联动,形成合力,做好警示教育工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厘清分寸,把握底线,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抓住执纪监督的重点,创新监督方式,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快查快办、严肃追责,形成震慑,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我县经济发展创造健康环境。  

(五)突出监督首要职能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把监督作为基本职责、第一职责,找准高质量发展的着力重点,贯通“四项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定位向监督聚焦。坚持以实现“形”的重塑“神”的重铸为指向,立足于构建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一体推进三项改革,将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健全监督体系,强化纪检监察机关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互相配合制约,纪律、监察、派驻、巡察监督协调衔接,党内监督与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效贯通,形成监督合力。

力量向监督倾斜深入践行两个维护上下功夫,看住人盯住事,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确保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坚决、不折不扣、落实落细。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垂直领导,重点围绕线索管理、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环节,建立健全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完善重大问题、重要案件、重要事项报告制度。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通过信访举报、实地调研、参加会议、查阅资料、研判处置问题线索等方式强化监督。

责任向监督压实。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用好用足第一种形态,提升函询质量;综合运用第二、三种形态,严管厚爱相结合;果断用好第四种形态,实事求是、精准处置。深入贯彻落实市纪委监委容错纠错免责实施办法,制定符合我实际、适应区域发展的容错纠错免责实施细则,激发干部队伍活力,让改革创新者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敢闯敢试、积极作为。严格执行《问责》条例,精准问责,严把政策和程序关,发挥问责推动工作的正向作用,防止问责不力或者泛化。

(六)深入推进惩贪治腐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化标本兼治,夯实治本基础,坚持在惩中治、治中惩,实现惩和治同向、同步、同进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保持高压态势。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仍然任重道远,必须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必须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必须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十九大后不知敬畏、胆大妄为,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的监督,依法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健全案件质量责任制,强化案件审理,完善案件质量评查机制,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严格把握留置、“走读式”谈话等关键环节,确保办案安全。

坚持以案促改严格执行“一案一书四报告”制度,突出对典型案件的总结整改,分析权力任性规律着力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通过查办案件查找管理盲区、监督弱项、制度漏洞,提出纪律或监察建议,推动深化改革,补齐制度短板,夯实法治基础。

注重思想引领坚持以案为鉴、以案明纪,通过通报典型案件、召开警示教育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观看警示教育片、旁听庭审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让党员干部触及灵魂、产生震动、幡然悔悟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充分运用各类载体、平台、阵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注重家风家教,切实做到廉政教育入脑入心,营造廉荣贪耻浓厚氛围。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主题教育同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结合起来,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保持政治定力抓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契机,持续强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把握,在实践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加强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把打造纪法皆通的“专才”作为重要目标,不断提升过硬的专业化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和信息化时代应变处置能力,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保持履职韧劲创新干部锻炼培养机制,加大交流轮岗力度,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强学习和调查研究,采取委托培训、自主培训、以案代训、挂职学习等方式开展业务知识培训。积极参加省市纪委组织的各项培训活动,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执行政策、执纪执法、思想政治工作和信息化工作能力。

保持自律意识持续推进“三转”,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严格执行《规则》《规定》,实行监督、调查部门由不同纪委常委和监委委员交叉分管制度规范审批流程既保证案件质效,又严防权力失控。严格执行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办法和“十条禁令”,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严查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等问题,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坚决防止“灯下黑”,确保自身清廉。

同志们,新时代催人奋进,建小康呼唤担当。让我们在纪委监委和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实现木兰县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