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呼兰区 >巡视巡察 >上级巡视巡察情况

莲花镇党委落实市委巡察组巡察意见的 整改报告

来源: 呼兰区纪委 发布时间:2020-12-26

分享:0

市委第六巡察组: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六巡察组于2018年5月25日至6月25日,对呼兰区莲花镇党委开展提级、常规加交叉式巡察,对镇党委负责人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并形成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收到该反馈意见后,镇党委负责人高度重视,认识到自己在理论学习和党建工作等方面的不足,扭转重业务轻党建的现状,切实把党的工作摆在重要日程上来。镇党委通过召开专题会议,针对巡查工作提出的意见进行专题研究,认真分析查找存在问题的原因,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强化整改措施。截至目前,对巡察组反馈的8个方面26个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和具体研究,逐项制定了整改措施,落实了整改责任和整改完成时限,对已整改完毕的长期坚持,正在整改的积极推进。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强化责任,全面有序开展整改工作

自7月20日,莲花镇新的党委班子成立以来,镇党委高度重视市委第六巡察组反馈意见,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项重中之重工作来抓,学深悟透市委有关巡察工作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严肃认真对待,深刻剖析反思,全面举一反三,坚决贯彻推进,确保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得到扎实有效整改落实。

(一)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保障。镇党委专门成立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孙成华同志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孙飞同志和人大主席韩宗彧同志任副组长,其他党政班子领导为成员,下设三个工作组:综合协调组、工作督查组和文字材料组,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推进。进一步统一全镇上下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明确目标措施,层层压实责任。针对反馈意见,镇党委逐条讨论,剖析根源、反思反省,从思想上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在不折不扣、全面扎实抓好整改落实上形成共识、明确目标。以文件形式下发《关于落实市委第六巡察组巡察呼兰区

莲花镇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哈呼莲发[2018]50号),对9个方面31个具体问题细化整改措施,具体问题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各牵头领导会同责任部门及时研究整改措施。围绕“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制度促改”的要求,明确整改时间、进度安排,实行挂图作战,建立销号制度,确保整改到位。

(三)加强监督检查,全程跟进督导。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镇党政领导班子及成员履行党建责任的重要检验,提要求、作部署,层层传导压力,督促整改进度,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如期完成。

(四)注重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在整改落实中,注意分清主次,紧紧抓住重点问题、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带动相关问题解决,提高整改效率。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持续改进作风、改进工作、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发挥整改对工作的推动作用,注重解决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把整改成果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扎紧扎密制度的“笼子”,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回潮,努力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氛围、“不能腐”的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二、聚焦问题,动真碰硬,从严从实推进整改工作

针对全镇整改落实工作的主要任务和具体整改落实措施,各牵头领导和责任部门着力强化工作责任,按照逐一整改、对账销号的要求,确保整改措施件件有结果、条条有落实。

(一)政治意识不强,对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认识不足的整改问题。

一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原则,健全了领导班子议事制度,完善了议事规则,坚持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重要事项必须经党委会议研究决定。

二是带领党员领导干部集中学习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国家在扫黑除恶、精准扶贫等重要事项的各项方针、政策、文件。加大干部培训力度,使贯彻部署中央、省、市、区委的决策经常化。

三是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通过党委会议集体讨论、决策,与会人员都要发言表决,认真地做好会议记录。

四是增加干部组织观念,增强集体荣誉感,悬挂各种牌匾,培养干部爱岗敬业、大公无私的组织观念。

(二)党的思想建设弱化,学习教育活动流于形式的整改问题。

一是镇党委牵头,制定严格的学习计划、方案,定期集中学习(每周二),个人笔记详实完整。

二是通过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会议学习和网络学习等多种形式,促使学习经常化,每周二为集中学习日,集中学习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求干部记好学习笔记。

三是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工作,做好材料分类归档,完善记录内容,自查要严格认真,实事求是,深入具体剖析问题。

(三)党的组织建设整体水平不高,党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的整改问题

一是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党委书记是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其他领导干部负责完善所包村的党建工作。

二是加强各支部党建工作建设,严格“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公开,做好记录。领导班子及时定期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

三是加强各村党员队伍的培训,增强党员素质,并通过重温入党誓词、上党课等活动,增强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四是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2018年9月29日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所有班子成员都相互进行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深挖了问题根源,找准了问题存在的根源。

五是加强“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的落实。保证“三会一课”的次数和质量。镇领导必须参加双重组织生活。

六是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缴纳党费是党员应尽的义务,镇机关支部党员有6名没有按时缴纳党费,现已补交3名,还有2名重病人员,长期治病,花费大量费用,经机关支部会议研究予以减免,还有一名社保员,工作调出后,党籍未迁出,现与本人联系不上。经区委组织部决定,教育支部归区教育党委统一管理,32名未缴纳党费人员由教育党委追缴。

(四)党的作风建设抓得不实,“四风”整治不彻底的整改问题。

一是涉及上级部署的工作,需要召开会议的立即召开会议,并做好会议记录,留好影像资料。班子成员要根据自已工作的实际,认真形成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不准照搬照抄。   

二是号召党员干部增强宗旨意识,经常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增强责任心,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不准流于形式。

三是根据干部自身条件与工作经历、个人能力等进行综合评价,对干部工作进行了调整,现干部都能认真干好本职工作,各项工作井然有序,并增强了干部的全局意识。

(五)党的纪律建设松懈,监督执纪不严明的整改问题。

一是强化纪委的监督作用和监督责任,切实加强纪委干部自身建设,提高镇纪检干部执纪问责能力,调整镇纪委委员的其他工作职责,加大办案力度,对群众举报的问题和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办理。

二是坚持执纪严明,问责常态化,对查办案件中涉及的违纪人员坚决处理,绝不姑息,涉及违法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三是完善廉政谈话制度,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打招呼、早提醒,抓早抓小。建立健全工作责任体系,用制度强化各级干部的工作责任感。认真调查群众举报问题,并及时给出结论。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信心不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实不到位的整改问题。

一是强化党委的主题责任和第一责任人意识,明确党委班子的责任清单,并签订工作责任状。

二是强化领导班子“一岗双责”意识,要求各领导对所在岗位的党风廉政建设负责。考核领导业务工作的同时对其进行党风廉政建设考核。

三是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的工作力度,经常开展业务培训。班子成员述职述廉报告必须按照岗位分工撰写,不能照搬以前的材料。

(七)脱贫攻坚工作不扎实,成效不明显的整改问题。

一是要求全体帮扶责任人提高认识,严格按照“两不愁三保障一达标”的要求精准识别贫困户,严把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公示公告三个关键环节,对全镇扶贫户进行全面重新核实,切实做好贫困户动态调整和信息更新工作,确保全镇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二是要求全体帮扶责任人根据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制定有效的帮扶措施,并根据各贫困户的实际情况,落实产业措施,使贫困户稳定增收,稳定脱贫。

(八)落实市委、区委中心工作不及时,担当意识不强的整改问题。

一是对区委的重大部署,及时贯彻落实,建立有效措施,优化营商环境。

二是培养党员干部的担当意识,充分发挥容错纠错免责机制,调动党员干部工作的积极性。

三、落实常态,坚持长效,巩固深化整改工作成果

下一步,镇党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第六巡察组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深入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加强跟踪问效,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实际工作中,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落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关于落实“两个责任”的新要求,健全完善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机制,督促各级党组织负责人牢固树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负起全面领导责任。支持纪委聚焦主业主责、履行监督职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二)坚持常抓不懈,确保反馈意见件件落实到位。镇党委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紧扣市委第六巡察组反馈意见,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紧盯不放、一鼓作气,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以钉钉子精神抓紧整改到位;对长期整改任务,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全部到位。同时,主动接受监督,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三)加强建章立制,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全镇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镇域经济社会稳健发展的过程。

特此报告

 

 

中共哈尔滨市呼兰区莲花镇委员会                                    

2018年9月19日